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滨”纷多才⑤|“不可能”变现实,助力企业抢占新药研发前沿阵地
2023/07/26 15:0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断。

  滨湖区作为无锡市重要的科创策源地,全面布局“543”产业,科学谋划“五湾五城”产业空间,利用产业独有优势,紧抓产业链和人才链相互促进,以产业创新带动人才引进,以技术发展推动人才培育,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人才结构优化,推动全区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滨湖区委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刊发无锡滨湖“543”产业系列报道《“滨”纷多才》专栏文章,探究如何做实做细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工作,加速提升产业能级和经济支撑力,助推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

  “滨”纷多才⑤ | “不可能”变现实,助力企业抢占新药研发前沿阵地

  山水秀美宜养、产业基础扎实,无锡市滨湖区具有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已吸引和集聚一批优秀生物医药企业,逐步形成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健康养生等全产业链布局,迈步发展这一充满爆发力的朝阳产业。

  创新药领域是生命健康产业中成长速度最快、盈利能力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的领域之一。位于滨湖区的无锡智康弘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注于治疗性创新药物研发的生物医药企业,秉承“做好药,为生命更美好”的愿景,旨在研发全球范围内最领先的肿瘤及肾脏疾病的新药。

  专注创新研发,独家创新成果全球领先

  “过去几年,国家从药品审评、金融资本、医保支付等多方面推行了各项政策改革,省、市、区各级地方政府也给予生物医药创新很多支持,促进创新药事业快速发展。在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必然也产生了激烈的竞争。”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王一维回顾了公司5年多的发展历程,“创新就需要从源头突破,智康弘义一方面通过加强对疾病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发现、挖据新靶点来满足临床需求,另一方面通过更加适宜的技术形式来充分发挥靶点的药物作用机制,提高靶点开发的成功率。”

  时至今日,公司已拥有一系列的创新成果,例如全球独家开发的靶向CDH3蛋白的抗体偶联药物(ADC)于近期获批中美临床。对此,王一维给出了通俗易懂的解释:“CDH3是一种在多种肿瘤中特异性高表达的蛋白质,采用抗体偶联药物这种技术路径,能够更好的特异性杀伤CDH3高表达的肿瘤细胞,减少对正常组织的‘误伤’,使患者尽可能多的获益”。基于公司的研究成果,除了7款已在中美开展临床试验的新药外,还有多款全新靶点的ADC和双抗产品正处于临床前研制的不同阶段。

  无锡智康弘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王一维

  在王一维看来,每个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挑战是不一样的。公司创办阶段,智康弘义主要的挑战是如何搭建具有”同类最佳”潜力的产品管线。随着公司产品逐渐进入临床阶段,公司开始着力于构建临床试验系统领先优势,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已与国内外二十余家顶级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进行临床试验研究合作,例如中国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上海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上海中山医院等,以及美国的MD安德森癌症中心、克利夫兰医院、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等全球知名医疗机构。随着项目临床研究的不断推进,公司后续将迎来产品的上市、产业化和商业化,从一家生物技术公司转型为中国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总结来说,我觉得这些年公司的发展是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建立起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团队,是实现公司目标的根本保证,我们选择在滨湖区发展壮大这个队伍非常合适。”王一维并非凭空断言,“我有比较过,无锡市级和滨湖区级的人才政策相比其他一些城市的人才政策来说,覆盖更全面,也更有温度,我作为当年第一位加入智康弘义的科研人员,受惠于很多好政策。从公司层面来说,这是有助于把更多精英人才集聚于此,共同成长。”

  政策帮扶引育,人才政策仍有优化空间

  2022年,无锡智康弘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滨湖之光”引才育才企业。目前,公司已有80多名精英员工。包括王一维本人在内,已有5人陆续被评为“滨湖之光”创业或创新领军人才。同时,人才公寓、租住补贴、引进大学生奖励等一系列普惠性的政策也更好地帮助企业招才、留才。

  智康弘义对于招募人才有自己的方式,王一维介绍:“我们有自己的效率导向和节奏,我们会系统规划团队建设计划,在不同的关键节点招募相应的关键人才。例如我们在临床开发阶段,我们会按预算计划重点招募临床试验相关专业人才”。

  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是无锡极为明显的“城市气质”。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产业生态和创新资源的滨湖区一直落实有方,给各路英才以最高礼遇。“近年来,滨湖区不断加强培育、引进创新药、创新器械等新型业态,其中就包括了我们智康弘义这样快速发展的新兴公司,这些创新业态公司发展迅猛,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滨湖区在创新实体数量、产业生态、聚焦效应、人才吸引等多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具有赶超其它地区的巨大空间。”谈及如何赶超和对各类人才政策有什么意见建议,王一维细聊了自己的几点看法。

  王一维认为,生物医药产业对资源集聚要求高,对政策依赖性强,站在企业角度来说,希望今后人才政策能赋予企业一定的自主评价权,结合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度在部分条件上适当放宽;可以建立生物医药产业人才顾问咨询委员会,组织力量对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重要要素进行系统研究,结合市、区相关政策,制订阶段性专门政策,做到痛点明确、政策精准、落地有效;还可以支持企业异地研发运营、加强人才吸引力度;也希望能鼓励海归人才保持与原海外单位的学术交流、科研合作,打造国际化的创新环境,支持医药企业以海外人才为纽带,搭建全球生物医药一体化的研发平台。

  “不可能”变现实,助力抢占研究前沿阵地

  在王一维眼中,滨湖区让人“放心”不仅仅体现在人才待遇方面,“滨湖区对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有着事无巨细的重视”。王一维特意举了公司在马山园区快速建立起转化医学实验室的例子:“2021年初我们提出需求,区里迅速反馈和对接,在选址、审批报批、公共设施接入等方面全方位给予了支持。再加上我本人的一些人才项目‘助攻’,很快就招募到优秀的初始团队。如果没有政府层面的帮助,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不可能有一群对口的高素质人才汇聚于此,实验室也不可能在10个月左右就正式投入运行。”

  “为什么要‘快’?对我们来说,抢抓时间和站在前沿极为重要。”王一维解释,“作为转化医学研究的重要功能,我们一旦在临床试验中得到信号,就可以第一时间在实验室里进行验证。在实验室里,我们可以快速评估、判断是快速推进进行中的临床试验,还是重新找开发方向,实验室的建立帮我们大大提升了效率。”

  关于产业发展,王一维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滨湖区具有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包括药明生物、辉瑞等知名企业在内,集聚了上百家优质企业,带动周边产业链的发展,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未来,希望能发展更多以创新产品为驱动的公司,能进一步形成更好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具体而言,可以进一步推动区内的“产医研用”协同,支持各类医疗机构与生物医药企业或研发机构协同创新,推动区域内肿瘤临床基地建设,加快地方临床试验系统能力提高,使医院、企业、患者均能在发展中获益。

  王一维介绍,智康弘义自创办时起的愿景就是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持续具有核心组合产品、多样化创新疗法及深度商业化能力的综合性生物医药公司,公司制定了四步发展规划,目前已完成“搭建潜在BIC产品管线”和“构建临床试验系统领先优势”的阶段性目标。发展至今,在化学小分子、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抗体、抗体偶联药物(ADC)等不同技术领域均进行了管线布局,已有7款新药处于Ⅰ期或Ⅱ期临床阶段,公司现有全球独家开发的ADC药物1款,全球临床进展前三的药物3款,另外3款药物也在国内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已在行业中有了一定的领先优势。“当下,智康弘义重点推进现有产品的临床试验,同时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并积极推动国际创新合作。预计5年内我们将推出多款新药全球上市,更好地服务于全球患者,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 王一维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李楠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