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对标世行最新评估体系 无锡为百万户市场主体提供强大助力
2023/08/02 14:45  新华报业网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最重要的竞争力。去年,世界银行发布了新的《宜商环境评估体系》(Business-Ready,简称B-READY)。今年上半年,无锡市对标世界银行最新评估体系,围绕“让企业经营成本更低、办事效率更高、投资贸易更便利、发展预期更稳定”等目标,从市场准入退出、获取经营场所、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报装、劳动就业、获取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纳税、解决商业纠纷、促进市场竞争、办理破产等领域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以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企业开办实行“110”标准

  上半年42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无锡有非常合适的产业土壤、各部门的支持政策,办事非常快捷!”在综合考虑后,君伟科技最终于今年3月落户无锡,成为第110万户市场主体。和君伟科技一样,在无锡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们普遍感受到办事高效便捷。今年上半年,无锡推广使用“全链通”平台融合线上线下服务,严格落实企业开办“110”标准,即开办企业“一个环节审批、一天内办结、零费用开办”。率先在登记环节针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市场主体推行许可审批改为备案改革,累计服务食品经营类主体8061家。推行行政审批“三零三应”服务模式,在2个工作日内促成无锡佰翱得生物科学股份有限公司外资状态豁免迁移、容缺办理、跨级登记。创新开展评审承诺制,实现直营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即申即领。“手把手”辅导新办企业进行纳税申报、开具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为企业送去量身定制的“税收政策大礼包”。

  在项目审批方面,开展“服务保障重大项目”省级试点,印发实施《无锡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实施细则(试行)》,推动重大项目“策划即入库、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用”, 上半年全市共有42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97个储备项目正在推进实施中。

  在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报装方面,施行“零申请、零材料、零跑腿、零投资”的用水报装服务,小微企业项目最快1个工作日内完成接入。试点推出数字人民币缴纳水费服务。供电公司与全市所有板块集中签订电力接入工程建设合作框架协议,预计交房时间为2023年的新建居住区项目政企共担资金已全部落实,累计落实资金达1.2745亿元。深化“开门接电”服务模式,努力实现开门接电园区进驻即用电、容量不受限、办电不等待。

  普惠金融持续“增量扩面”

  国际职业资格认定系统即将试运行

  人才是第一资源,维护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涵。今年上半年,开展“无比爱才 锡望您来”2023年无锡市高端人才交流对接活动和太湖湾“465”产业高层次人才对接交流会,提供高端岗位1278个,精准邀约近14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同时,为实现国际职业资格认定职称不见面办理,无锡探索建立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制度,已向省人社厅提出了“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地市创新应用”建设申请方案,研发本市国际职业资格认定系统,近期将上线试运行。

  金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春风雨露。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892.31亿元,比年初增加297.84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9.45%,显著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围绕无锡“465”现代产业集群布局,促进制造业与金融业深度融合。全市34家银行机构与4209家(次)制造业企业达成授信合作意向,授信金额2791亿元,再创新高。深化“绿色金融工程”,无锡市绿色信贷余额突破2600亿元。成功落地全国首单绿色碳资产债券、全省首笔国家库EOD项目贷款、全省首笔“环保担”贷款、全市首单水生态领域“水质无忧”保险等创新业务。

  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决定生存。无锡持续推进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模式,优化原产地签证模式,实行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大力推进RCEP 原产地管理信息化应用系统和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方便企业签证用证,可自主打印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率已达99.68%。今年上半年,共签发原产地证书3.25万份,其中RCEP 原产地签证5886份,货值2.44亿美元。在运输保障方面,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新开辟无锡新安港至太仓港外贸航线。继成功入选国家跨境贸易便利化试点城市后,正研究制定《无锡市 2023 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方案》。

  探索企业所得税“一键申报”

  多维度营造公平合理有序的市场环境

  除此之外,无锡还推广应用智能征纳互动、远程帮办和视频咨询等功能,实现195个事项“零跑动”、170个事项全市通办。深入推进“多税合一”探索,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2/3,数据项减少1/3,在全省率先试点财务报表自动转换、探索企业所得税“一键申报”,逐步实现纳税申报从企业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自动计算税额、自动预填申报,报表填报时长大幅压缩50%以上。

  完善多元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保护企业家正当合法权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多部门共同出台《联合开展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仲裁)专项工作实施意见》,上半年全市共查处知识产权类案件100件。在商业私密保护方面,大力开展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建设,率先成立公平竞争委员会。上线推广商业秘密保护在线公证平台和商业秘密保护服务小程序,为2000余家企业提供个性化的诊断指导、维权咨询等服务,为无锡宝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量身定制“保密方案”。

  为了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无锡印发《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建立了按季度检查制度。常态化做好跨省、市远程异地评标,开展工程建设项目“长三角”远程异地评标省级试点,启用“长三角”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通过探索建立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破产联动机制的同时健全破产管理,强化办理破产探索创新。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下,无锡市场主体年增长均在10万户以上;平均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43户;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7.71万户,主体总数达111万户……改革无止境,创新无穷期。无锡将瞄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监管环境、进一步加强法治保障、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等方面,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要素保障,切实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李楠 段丽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