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与高校“牵手” 向产业赋能“1+10”助推无锡梁溪高质量发展
2023/08/03 15:49  新华报业网  

  项目为王,人才为要。校地联盟,双向赋能。

  8月2日,在2023才聚梁溪|“太湖杯”高校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0所“双一流”高校同时加入梁溪区“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为“梁溪城市发展合伙人”。这项工作,对于无锡梁溪区而言,意义非比寻常。

  何以是梁溪?梁溪辖区内没有高校,如何更好推动“产学研”合作?靠整合!靠联盟!靠合作!没有高校,那就打造“校地联盟”。梁溪区主动整合10所知名高校校友会资源,充分挖潜校友资源、校友经济,推动人才+产业、人才+项目,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全力打造梁溪特色“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何为“校友经济”?有学者给予这样的定义:以母校和校友为载体,通过校友与母校之间天然的纽带,以才引才、以商招商,长期不断循环推动相关经济活动发展。近年来,高校校友的力量在经济环境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国内众多大城市围绕校友做文章,深度链接高校与城市、城市与人才、人才与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梁溪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发展实体经济,以推进梁溪科技城破题起势,加快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等两大功能区资源整合一体联动。2023年上半年,梁溪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90亿元,同比增长7.2%,固定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等6个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市第一。梁溪科技城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称号。

  校友经济是大学、校友、城市三位一体、开放包容的经济,可以揽天下英才,产生乘数效应。以校友联盟与校地合作模式推动科技人才项目落地,让更多高校资源在梁溪转化、项目在梁溪落地、梦想在梁溪实现。

  以“校友圈”撬动“人才圈”“产业圈”。“高校是人才的‘大本营’,科技的‘策源地’。此次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让城市、高校、产业、人才四方融合,将释放出巨大的乘数效应。积极盘活用好全球校友资源,以优质的生态环境筑巢引凤,让人才近悦远来。”梁溪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次大赛由中共无锡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无锡市科学技术局主办,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无锡市梁溪科技城管理、无锡梁溪科技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梁溪区科技局、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太湖湾高校创新创业促进会、太湖湾高校创新创业促进会项目专委会承办。

  大赛自7月8日启动以来,共有近150余个优质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赛,这些项目来自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1家“太湖湾”高校成员。报名项目涵盖1个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合作领衔团队项目,1个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团队项目,以及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领衔团队项目和C9高校特聘教授领衔团队项目。经过海选和初赛的激烈角逐,专业评委对所有报名参赛项目进行了认真评审与筛选,最终有26个项目获得参加本次比赛复赛资格,这些参赛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展示了高校校友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杰出成果和潜力。

  经过激烈角逐,激光超清球管产业化项目获得特等奖,基于惯性动能反式震荡原理的新型波浪能发电装备项目、植物蛋白基纯素蛋液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一等奖,新能源车用低压电池传感器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四代超宽禁带半导体氧化镓外延关键技术及应用开发项目、高速视觉显微镜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二等奖,高性能电静液关节作动器研发项目、先进光电探测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全降解胆道支架项目、磁记忆智能检测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基于高分散超微富硼纳米颗粒的新一代BNCT纳米硼药项目获得三等奖。

  校友,是一座城市“有感情的资源”。校友们在无锡创业多年,一方面对梁溪的营商环境、人才政策、产业发展状况非常熟悉,另一方面还拥有丰富的母校资源、校友资源,借助校友的力量去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相较传统的双招双引模式,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未来,梁溪区“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将围绕梁溪产业布局,紧跟“345”现代产业体系,实施“请进来,走出去”双轮驱动,结合诸多高校优势学科、链接校友资源,助推梁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龚晓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