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才赋新城(16)| 徐匡一: 致力于下一代整车汽车电子平台的推展,推动汽车电子关鍵性技术自主可控
2023/08/15 11:19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人才是强国安邦之本,人才是民族复兴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近年来,无锡经开区锚定“高端人才集聚区”目标定位,坚持用人才“第一资源”赋能创新“第一动力”,支撑发展“第一要务”,精耕细作,不拘一格“引才”、搭建平台“育才”、用心用情“留才”,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才赋新城”人才品牌,奋力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推出专栏《才赋新城——无锡经开区高层次人才访谈录》,从开放包容、创新融合、真情实意等角度,为您讲述无锡经开区的“人才经”。

  徐匡一:致力于下一代整车汽车电子平台的推展,推动汽车电子关鍵性技术自主可控

  初见国家高层次人才、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知名汽车电子专家徐匡一,他低调地向记者作了自我介绍:“我1952年在台湾省出生,25岁去美国,此后一待就是30多年,从事通信系统硬件设计工作。”

图为徐匡一与记者交谈中

  在国外,徐匡一主持、设计实现过20多个通信设备,多为先驱系统的硬件设计;创立过三家start-up,获3项美国专利;曾任职美国贝尔实验室前后约10年,于1991年获贝尔实验室研究副总Dr.Penzias(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研发奖。他见证、参与了全球通信事业的发展。

  “落叶归根”

  专注国产自研汽车顶层平台设计

  徐匡一回国发展源于2012年。中国的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向徐匡一伸出橄榄枝,申报他为国家“高层次人才”。徐匡一忆起当时的想法和初心:“我想的是‘落叶归根’,回来发挥自己的能力为祖国‘做点事’。”

  3年后,徐匡一加盟位于重庆市的西南大学做科研。他成立了物联智能创新产业中心,带领师生打造独具特色的计算机强势学科。“我一直觉得‘人才’很重要,当时定了个目标:要为大学打造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实现这所大学硬件研发技术与研究水平的提升。”

  具体来说研究什么?徐匡一向记者作了专业的介绍:“汽车市场上的汽车电子技术可以简要分为几个部分:一是系统设计与硬件部分,包括系统架构、网络与总线、顶层平台。二是基础关键性技术,包括芯片、与操作系统。三是软件部分包括中间件、软件定义车 (SDV)、与面向服务的软件架构 (SOA)。最后是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尤其是信息安全。将来面向网联时代,如何保障车內网络与信息安全成为必须解决的要务。”

  从那时起,徐匡一就设想设计出国内所欠缺的汽车电子顶层平台,让汽车电子设备贯通各个产业链,使国内水平达到自主可控。“不仅如此,我所构想的汽车电子架构,是要打破之前的繁杂设计,使每个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清晰明确进行功能控制。”

  由于在科研成果方面有杰出贡献,2018年,徐匡一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雪中送炭”

  优良创业环境促进科研进度

  徐匡一与无锡的渊源要追溯到2021年,他参加了一次“太湖杯”比赛。“参赛时就发现无锡是个好地方,生活节奏不疾不徐,特别是经开区的生活、交通等环境都很适合。另外,在退休的年纪也希望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余热,于是着手来到无锡创业,并继续做科研。”徐匡一说道。

  2021年9月,徐匡一创办的江苏波霎科技有限公司在无锡国家传感信息中心海创园成立。作为无锡市重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公司专注于创新型智能汽车电子平台研发与应用。

  “我在次年5月带领团队正式入驻海创园,园区立刻积极帮我对接寻找合作伙伴和融资,这一点我非常欣赏和认同,我个人极其缺少这些渠道。”徐匡一对当地一系列扶持的认可是多方面的,他特意打了个比方,“在我看来,现在的各地政策雪中送炭的不多,都是锦上添花。我为什么喜欢无锡?经过举荐,它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了我一笔创业启动资金,这就是雪中送炭,对我们的科研进度起到很大帮助。”

  徐匡一介绍,因为刚成立一年多,公司现在的规模不算大,除了有9名正式员工,还有一部分员工属于兼职。徐匡一发出诚挚邀请:“我们所研究的内容和产品很前沿,我会在全国进行招聘。这是一片可以培养潜力、共同成长的沃土,欢迎合适的人才加入我们,一起让公司发展壮大。”

  谈及自己所青睐人才的标准,徐匡一坦言会更欣赏那些“有创新精神,不怕困难,勇于挑战,有一定视野和想法”的人,“我会以股权、专利补贴等作为激励,再加上本地各类人才政策的补贴,员工们对薪资、福利等待遇还是很满意的。”

  规划清晰

  致力技术突破引领产业发展

  目前,徐匡一带领着团队继续致力于智能汽车创新型电子架构的研究和相关产品的开发。他们开发出的首个产品叫“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平台”,采用应用软件和硬件平台充分解耦的设计思路,提供模块化、开放式的硬件平台,供应用软件二次开发。

江苏波霎科技有限公司宣传页面

  展望未来智能汽车市场的前景,徐匡一认为6G、智慧道路时代的到来会带给汽车自动驾駛技术巨大的改变,不会一味的追求单车智能的技术,未来的汽车市场将会有庞大的产业链。

  “目前汽车电子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项新技术风起云涌,汽车电子技术面临空前的机遇和挑战,也有‘卡脖子’和垄断。中国要成为汽车电子强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徐匡一结合多年行业经验,积极推动着汽车电子关鍵性技术的自主研发。

  关于未来,徐匡一介绍了他领导研究的下一代汽车电子架构与整车硬件平台——旨在打造出整车电子平台, 层次分明,功能齐全,使硬件模块化、软件敏捷开发,可支持软件定义汽车。另外,他还希望推动标准化研究,与业界联合有序开发,减少行业不必要的重复设计,使得上层人工智能与应用蓬勃发展,为国內行业提供自主整车电子架构与顶层共性平台设计规范,打通各产业链的关键性技术。徐匡一有清晰的规划:“我们可以用5至10年的时间发展自主基础技术与顶层技术,建成中国自主可控的智能汽车的关键性产业,形成自主、全方位、多样、成熟的汽车电子产业链。”

  “希望我的努力成为一小部分推动力,使我们国家在自主研究与产业方向上有所突破,提升国际竞争力与话语权,把我国汽车电子关鍵性技术发展成自主可控,使中国真正成为汽车技术与产业强国。”徐匡一说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李楠 通讯员 赵斯玲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