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无锡市滨湖区: 以赛引才,构筑人才聚集“智高地”
2023/08/22 09:37  新华报业网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并要求地方以更高站位谋划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以赛为媒,汇聚人才之力;招才引智,打造科创高地。近年来,无锡市滨湖区聚焦“以赛助创、以赛促引、以赛聚才”,为全球各路创新创业精英搭建“比武场”,逐步实现了由传统招引向以“大赛聚人才、人才带项目、项目强产业”的转变,加快形成各类人才涌现、创新活力迸发的新格局,推动全区人才工作创“高原”、攀“高峰”。

  精准搭台,打造人才虹吸“强磁场”

  8月17日,在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的见证下,无锡中科科服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臻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滨湖区板块签订了合作协议,正式落地科邦实验室、臻烯科技分子级科学仪器项目。从“智汇滨湖·共创共赢”太湖湾科创路演大赛(上海赛)上的初次接触,到正式签约携手,中间只隔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项目高效落地的背后,是企业深切感受到滨湖对科创企业和人才的重视,从而有了“在山水之间做科创”的决心和底气。

  以赛为媒,像这样与滨湖“结缘”的企业还有很多。近年来,滨湖区聚焦区域发展需要,精准布局赛道,创新“以赛代评”引才新模式,先后举办“太湖杯”“智汇滨湖”、江南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清华校友“三创”赛事活动,在深圳、上海、北京、成都等13个城市承办创业大赛超20场,向全球优秀人才广发“英雄帖”“召集令”,累计征集海内外优质创业项目近1.1万个,赛后落地和意向落地项目525个。其中,“智汇滨湖”特色品牌更是深度拓展了引才渠道、丰富了育才举措、提升了留才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人才智力支撑,成为了滨湖引才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同时,滨湖区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连续多年举办马山生命健康国际论坛、创“芯”峰会、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等高端峰会论坛,探索构建创新资源与人才导入“前哨站”,累计邀请超3500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锡参会,充分释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强烈信号。

  靶向施策,筑牢创新人才“蓄水池”

  “您好,根据评审结果,在本次‘智汇滨湖•共创共赢’太湖湾科创路演大赛中,您的‘高精度智能化分子级气体分析检测仪器项目’获得了二等奖,如果后续落户滨湖,最高可以拿到300万元的项目支持资金。”听到工作人员的回复,武桐紧张了一天的心情终于平复了下来,兴奋之余也更坚定了落户滨湖的决心。为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赛事与区级人才政策的对接力度,滨湖创新推出“以赛代评”机制,开辟了“滨湖之光”人才计划直通车,根据大赛结果现场决定区“滨湖之光”人才计划拟立项项目,并按赛事排名确定拟立项资金,最高支持300万元,同时配套科技项目、启动资金、投融资支持、人才生活保障等扶持政策,全力保障人才、项目在滨湖“茁壮成长”。至此,大赛不仅仅只是一个竞赛的“擂台”,更是滨湖区深化科技人才体制改革、服务科技型企业的“平台”,成为培育壮大创新创业新生力量的有力支撑。

  “最开始是被滨湖的诚意感动,所以选择了滨湖。真正落地后,看到有关部门在办公场地租赁、新员工招聘、厂房建设、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更加坚信了我的选择没有错!”2019年,成都星联芯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在“智汇滨湖·共创共赢”创业大赛获奖后,经过对多地考察,最终选择来滨湖区干事创业,“在滨湖区的培育和指导下,2021年以来,我先后入选了江苏省‘双创人才’(创业类)、市‘太湖人才计划’创业领军人才、区‘滨湖之光’创业领军人才等荣誉,获得近500万元项目资助,得到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高效服务,做优人才发展“生态圈”

  “这个公寓好看,更好住。房子都是简约现代的精装修,室内桌椅、床、网络等一应俱全,楼下还有健身房、咖啡店和书吧,配套设施非常完善,还定期组织人才联谊活动,为我们提供了舒适的交友圈,很有家的感觉!”“筑巢引凤”一直是滨湖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让各类优秀人才安心、安居更安业,滨湖区积极推进“吾+”人才安居工程,努力为人才提供高品质安居环境,目前投入使用的锦绣大厦等公寓入住率已达98%,“十四五”期间,还将筹集不少于1万套人才住房,全方位、全流程保障人才安居。

  人才公寓只是滨湖区提质人才发展生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从出台政策、搭建平台,到优化服务、涵养生态,滨湖形成了以“滨湖之光”为核心的人才战略工程,唱响了以“智汇滨湖”为代表的人才引育品牌,营造了以“美丽湖湾”为特色的人才发展生态,初步形成了“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全链条”人才引育体系,持续增强了人才“磁吸力”。

  共享新机遇,共创新未来。滨湖区将继续搭建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积极面向全球广聚项目、海纳人才,多措并举把好项目选出来、引进来,把人才招进来、留下来,量质并举壮大“科技创新人才矩阵”,全力以赴打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创新创业天堂,努力形成人才服务领先之地、人才创新首选之地、人才创业无忧之地,以“最美环境”集聚更多“最强大脑”。

  (作者:无锡市滨湖区人才办)

标签:
责编:沈蕾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