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滨”纷多才⑦ | 加速新兴技术领跑,长远立足生命健康产业
2023/08/31 12:05  新华报业网  

  8月30日上午,无锡市举办“红链领航 聚企前行”无锡市产业链党建推进会暨专精特新企业综合党委成立仪式,聚焦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助力无锡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无锡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搭载“红色引擎”。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姜良,江苏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省委两新工委办公室卜熙,无锡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高飞等领导出席活动。

  姜良在致辞中表示, 2023年上半年无锡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于全省平均。开展“红链赋能”行动,是积极践行“四敢”精神、坚持党建引领、赋能产业集群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有助于构建党建引领、产业链接、互促共赢的新格局。要进一步实现“党建强,产业兴,经济稳”,需要深化产业链党建,要找准“同向发力”的坐标点、“补链延链”的牵引点、“提质增效”的驱动点,做强党建引领、做实资源集成、做优服务保障,探索建立更多形式多样的协同机制,共同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高飞在讲话中指出,产业链党建一头连着党组织,一头连着产业链,是党建工作的新发展、新延伸,也是党建工作的新课题、必答题。成立专精特新企业综合党委、深化产业链党建“红链赋能”八大专项行动,既是贯彻落实省委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的生动实践,又是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产业集群协同壮大的创新探索。高部长强调,要进一步夯实组织链,健全组织架构、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深度融合,提升“党建引领力”;进一步激活创新链,坚持人才育链、注重产学研协同、强化科创赋能,优化“产业生态圈”;进一步做优服务链,落实好产业链牵头部门、相关职能部门、产业链党委和联盟等各方责任,营造“最优软环境”,推动全市产业链党建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红链打造,凝聚链上“向心力”

  目前,无锡“465”现代产业集群已集聚规模以上企业超4000家,4个地标产业集群和6个优势产业集群年营收规模均超千亿元。立足“实体经济”行稳致远,聚力“产业强市”进而有为,在产业迭代升级发展的过程中,无锡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把组织建在链上、服务沉在链上、资源聚在链上、作用融在链上,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全面构筑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凝聚链上“向心力”。

  活动现场,相关领导分别为2个产业链党建省级联系点、10个产业链党建市级联系点授牌,为“无锡市专精特新企业综合党委”揭牌,向10个“专精特新产业链专委会党支部”授牌,并为“专精特新‘四敢’助企服务团”代表颁发聘书。

  在市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下成立的“无锡市专精特新企业综合党委”,下设13个支部,结合实际成立机关、事业单位、协会3个党支部,围绕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10大重点产业集群,成立10个“专精特新产业链专委会党支部”,构建起“综合党委—专委会党支部—链上企业党组织”严密组织体系,实现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向所有产业链条的延伸覆盖。“专精特新‘四敢’助企服务团”则汇集多个职能部门机关职能处室骨干,实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全心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推动企业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做实服务,提升链内“凝聚力”

  为进一步擦亮“红链赋能”党建品牌,按照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关于产业链党建提升行动要求,必须要在整合资源、增进协同上下功夫,把职能部门的作用发挥和调动起来,把为企服务、为产业保驾护航做的更周全更贴心,需要创新思维、精准施策、协同发力、共促发展,实现“党建强、企业兴、产业稳”的新发展格局。市委组织部在去年出台《关于开展“红链赋能”行动 全面加强产业链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最新要求部署深化产业链党建“红链赋能”八大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高飞、姜良共同启动深化“红链赋能”八大专项行动。

  党建引领“聚链”行动,推动联建行业企业抱团作战、合作共赢;人才融智“育链”行动,让人才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金融引源“活链”行动,整合金融资源渠道、做好金融对接服务;科创赋能“强链”行动,建立覆盖全产业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政务提效“惠链”行动,实现“政策精准推送、扶持免申即享、政企随时互动、问题闭环管理”;律企共建“护链”行动,助力链上企业健康发展;技能提升“促链”行动,营造人力资源助力产业链发展的浓厚氛围;产改兴业“助链”行动,助力企业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党建赋能,激活链上“内生力”

  组织建在“链”上、队伍聚在“链”上、服务抓在“链”上,无锡市“敢”字当头,“干”字为先,精心打造企业服务、产学研合作、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多个合作项目,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党建工作新局面,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不断做大做强“红色朋友圈”,激活链上“内生力”。

  当天活动现场举行了党建赋能合作签约仪式。产业互连、企业互动、供需互碰,随着“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结对合作项目”“专精特新产学研合作项目”“专精特新检验检测合作项目”以及“知识产权服务合作项目”的签约,一批代表性企业、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在党建引领之下,围绕产业发展所需架起了新的合作桥梁,打开了创新成果对接、协同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如何在强链补链延链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构筑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让“红链赋能”的战斗堡垒更加坚固,真正以“党建红”引领“产业红”。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江阴市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代表立足自身岗位,分享创新举措,进一步放大典型示范效应,为党建与产业深度融合提供经验参考。

  当前,无锡正全面落实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聚焦市“465”现代产业集群,深化“红链赋能”行动,以产业链党建为抓手,以党建共同体凝聚产业链合作、创新、发展“最大公约数”,为无锡锻造高质量产业集群持续注入红色动能。

  市级机关、国有企业相关党组织负责人,各市(县)区组织部、经开区党群工作部部长,各市(县)区、经开区工信(经发)局负责人,“465”重点产业集群专班负责人,有关产业促进组织和协会负责人,专精特新企业综合党委成员单位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