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红耀湖湾⑩ | 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 点燃产业链党建红色引擎
2023/09/26 09:11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要始终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更加体现问题导向,更加注重系统谋划,更加强化保障支撑,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无锡市滨湖区委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抓基层强基础、创特色树品牌,充分激活了神经末梢的红色细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滨湖区委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开设《红耀湖湾——无锡滨湖基层党建工作纪实》专栏,刊发滨湖在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社区治理、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创新亮点、突出成效,叫响擦亮更多“滨湖”特色品牌。

红耀湖湾⑩ | 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 点燃产业链党建红色引擎

  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是2007年9月在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建立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是首批江苏省级特色专业园区,2010年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称号,2019年被中国科协办公厅确定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并连续被评为中国生物医药最佳园区(TOP10)、中国生物医药最具特色园区、中国生物医药最具潜力园区、中国服务外包十强园区。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园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园区日常管理服务、企业文化建设、群团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统筹安排、多措并举,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见实见效。

  “链”上建组织,

  队伍建设不断深入

  2022年12月,在无锡滨湖区委组织部指导下,园区成立了生命健康产业链党委,覆盖链上外包区、药明生物、华瑞制药三个党委、36个支部、拥有约800名党员,涉及200多家生命健康产业企业,覆盖超10000名生命健康产业员工。

  自成立以来,生命健康产业链党委(以下简称“产业链党委”)始终围绕“党建赋能产业链”主方向,夯实组织强引领,创新发展兴产业、群团联动优服务,坚持“‘产业链’延伸到哪里,组织就建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实现链上规模以上企业党组会100%全覆盖,让“党建链”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为滨湖生命健康产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产业链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职工队伍建设,实践形成了用新思想、新精神、新机制、新关爱的“四新”模式,在全方位教育、赋能、保障、服务生物医药产业职工,打造觉悟高、素质好、技能优、创新强的高质量产业职工队伍。同时,产业链党委紧扣企业管理难题,建立政企联动、分层分级的党员教育学习制度,将业务工作、绩效考核等融入积分制管理,每季度都开展“生命健康产业链提能课堂”等活动,定期组织“生命健康产业链红色教育培训班”,极大提高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生产与学习效率,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链”上助企业

  产业资源配置共享

  自产业链党委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链上资源高效配置、链上企业互利共赢,为产业链注入“红色动力”。积极引导龙头企业打造母婴室、员工休息室、职工书屋等体系齐全、功能完善的党建阵地,建立阵地共享机制,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依托外包区载体,建设并开放2000平方米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设大型会议中心、图书室、健身房等设施,建立起活动共办、阵地共用、资源共享的体制机制,打破产业链内部企业壁垒。

  同时,产业链党委以党建活动为先导,同高校、检察院、税务等部门建立党建联盟。结合企业需求,组织开展园区企业沙龙座谈、生命健康产业金融座谈会等活动,促进资源互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产业链党委还组织产业链企业走出去开展“生命健康产业链党务干部看无锡”等活动,增进与周边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及产业链的横向交流合作,探索“园区联盟”党建合作新模式,收获“共赢发展”。在生命健康产业的黄金赛道上,“链”上党建正“链接”着生命健康的无限未来,推动党建链带动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助力生命健康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链”上强产业,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党建红”赋能“产业兴”,园区产业发展后劲十足。2022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161.5亿元、增长9.6%。作为全市6家生命健康产业专业园区之一,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园集聚各类生命健康产业企业200多家,其中有全球领先服务外包龙头企业药明康德、香港上市企业药明生物、全球最大的肠内外营养液制造企业华瑞制药、全球最大的制药巨头之一辉瑞制药、介入式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健适医疗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

  “卡脖子”技术的突破与国家经济效益息息相关,而技术突破的背后,产业链党建的“红线”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产业链党委充分发挥统筹引领、联建联动这一“红线”作用,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以生命健康论坛、创业大赛等为抓手,释放重大活动“烫金名片”的辐射效应。组建由党员技术骨干、高层次人才的技术研发共同体,形成集研究、开发、生产于一体的巨大合力。目前产业链党委已牵头协助健适与上海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南通华尔康等高校、医院达成党建联建协议,正紧锣密鼓地围绕核心技术攻关共同努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段丽娟 刘艳元 图片由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提供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