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来游园!这里的城厢越夜越精彩
2023/09/27 14:25  新华报业网  

  金秋时节、江南月明,正是阖家赏夜游园的好辰光。9月26日晚,“满庭明月揽芳华 溪心乐享中秋夜”——2023紫金文化艺术节(崇安寺场)群众文化活动暨中秋民俗嘉年华在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后西溪社区举办。活动以“溪”心、“溪”望、“溪”见为主题,开展缤纷游园会为居民夜生活增色添彩。

  党建领航,“溪”心善治

  活动现场,恒隆广场党支部正式揭牌成立。恒隆广场位处无锡市中心最繁华的商圈,汇聚逾200家优质零售店铺。通过将支部建在楼宇上,以楼宇党建“红色引擎”打通服务区域经济“最后一公里”,形成楼宇党建和楼宇经济互利共生的良性循环。恒隆党支部成立后,将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建立“楼社联动”机制,推动楼宇党建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破圈升级。打造“双向奔赴”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街道社区靠前服务,推动政务办理、青年服务、文化活动进楼宇,精准对接楼宇资源、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楼宇党员亮明身份,参与、反哺社区基层治理,推动事务共商、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以一流善治生态激发善治效能。

  后西溪社区党总支与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富安村党总支、31604部队48分队党支部、中共泰康人寿无锡中心支公司支部委员会三家新晋党建联盟单位签订《党建联盟共建协议》。2019年至今,社区“党建共享家”从最初的13家增加到26家,旨在凝聚广泛资源、引导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将党建功能辐射半径从居民区延伸到周边楼宇驻区单位及产业链,从“点上治理”逐步走向“全域治理”,汇聚基层党建磅礴力量。

  青春出“圈”,“溪”望有你

  活动中,辖区青年创业达人以亲身经历讲述创业就业故事、分享创业经验,并向辖区5位“青年创业达人”颁发奖状。

  近年来,后西溪社区创新探索“青年发展型”社区,推进全龄友好社区建设,通过盘活存量空间、整合商业资源、搭建共享平台,打造家门口的就业创业服务站、青年议事厅、城市书房、社区公益咖啡馆等,以“青年力量”为原生动力开展空间利用再赋能,“15分钟”青年生活圈初步形成。组建了一支由10位青年组成的“益彩西溪志愿者队伍”,推出“家人”计划,搭建“青年议事厅”,引导青年对社区建设等公共事务积极建言献策,推动青年服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筑梦同行,“溪”见美好

  在社区旁边,有一家的特殊的咖啡馆,这是一家由2名视障特殊人群担任咖啡师的咖啡馆,也是后西溪社区与社会公益人士共同打造的公益项目——晨曦计划。晨曦寓意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是生命的希望。作为社区公益咖啡馆,每杯咖啡上都标注了数字,每卖出一杯咖啡,将有0.5元收益捐到社区公益基金中去,用于反哺社区困难帮扶、助残助老等项目,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建成以来,晨曦计划共卖出4257杯的咖啡,捐助社区公益基金960余元。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游园会上,“独此一‘咖’”、“趣味猜谜”、“爱心善举”、“创业小达人”、“护家园 守钱袋”等多个摊位热闹非凡,通过将不同元素融入活动中,进一步增进邻里和谐友爱,激活“邻”聚力。节日的喜庆、丹桂的飘香、群众的热情将现场营造成一幅幸福邻里和谐生活的美好景象。

  社区离百姓最近、和群众最亲,承载着人们对品质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期待。下阶段,后西溪社区党总支将继续依托党建共享家平台,结合钟书房、晨曦计划、社区公益基金等,持续推进社区服务模式创新,深化便民机制、优化服务空间,打造规范有序、服务精准、文明和谐、全龄友好的“高品质精治善治社区”,让居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