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水韵江苏·美好乡村|传承桃文化“基因”,看阳山镇书写“新桃花源记”
2023/09/27 14:33  新华报业网  

  阳山镇,位于无锡市惠山区,是中国著名的水蜜桃之乡,拥有“亿年火山、万亩桃林、千年古刹、百年书院”等文化资源禀赋。近日,“水韵江苏·美好乡村”全媒体乡村行宣传报道活动来到位于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的阳山村及桃源村,看阳山镇如何提炼本地鲜明特质,吸引创客筑巢扎根,为当地乡村旅游注入活力,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桃源村地处阳山镇的核心区,青山环秀而居,四季风景嫣然,是阳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最具生态风光、人文底蕴、休闲魅力的村落之一。穿行于村间,粉墙黛瓦的民居依山傍水,斑斓的观光步道蜿蜒向远。在山南头文化艺术村片区,精品民宿、咖啡馆、手作工作室外形雅致,令人目不暇接。优雅艺术与乡村风貌相融合,碰撞出了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让来到此处的人忘却了烦恼与疲惫,陶醉在美丽田园。

  据了解,山南头文化艺术村是桃源村联合社会资本共同规划设计的“创新及在地文化”复合的村域整体改造提升重点项目。艺术村以村委牵头、文旅平台运营、村民联动共赢的全新发展模式,注入文创产业集群,构建乡村理想生活,在提升环境品质的同时强村富民。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在桃源村党总支副书记朱小伟带领下,采访团参观了村里的热门打卡点——仙木里钟书房。推开玻璃门,书香咖啡香氤氲,慵懒而惬意的氛围让人不由得放轻脚步,心情也跟着放松了起来。朱小伟告诉记者,“艺术中心由闲置农房改造成,屋顶以安阳山、长腰山为设计原型,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室外落地窗以桃树老桩作为搭配,内部空间则在墙面、楼梯等处配合有桃树枝丫、花瓣元素,充分彰显了阳山的原汁原味。”于桃源阡陌间诗意阅读,融合了桃源特色山脉外形的这一文艺空间,也成为了当地村民以及周边地区游客们的休闲新去处。

  同属阳山镇下辖村的阳山村,也在发展中逐步探寻出了与自身“适配”的文旅之道。阳山村历史悠久,除了声名远播的阳山水蜜桃,村里还拥有百年书院、千年古刹。走在村里,随处可见历史典故的墙绘和刻于桃木、悬在门前的家风家训。石栏木柱,窗格柴扉间还悬着两盏灯笼,街边的咖啡屋也透露着古香古韵。

  “桃经济”为阳山带来了人气,也让当地业态越来越丰富多元。阳山水蜜桃、阳山糕团、非遗工艺桃木雕刻、乡村咖啡屋、露营地、桃文化创客中心……阳山村葫芦谷街区不仅“有颜值”,更有实质产业的聚集。其中,桃文化创客中心,建成了一个四合院的模样,是阳山文创古街的核心文化载体。在这里,当地的桃核、桃木等桃元素结合非遗手作,让游客们带走“阳山记忆”,更为当地的残疾人带去了出路。一半是文创展示,一半是市井生活。街区从“一店一招牌”起步,形成了独具阳山地方特色、涵盖多种门类的一大批老店、精品店以及网红店。

  阳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姚剑表示,年轻人回归乡村,参与乡村振兴,让乡村的发展有了多样性和可塑性。有团队探索露营、茶馆、农场等服务,带动本地餐饮、文旅、电商发展,挖掘乡村文化魅力,为乡村旅游注入了全新活力。从初期农家乐到特色网红民宿,从农村乡土气息游到特色优雅品质游,姚剑表示,如今的阳山村已经进入了蝶变3.0版规划建设时期,“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历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是阳山村发展越来越清晰的目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洁茹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