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汇智聚才,这场持续200天的大赛奏响科创宜兴最强音!
2023/10/11 19:43  新华报业网  

  时代呼唤青年科技人才,时代成就青年科技人才。10月11日,第四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决赛在宜兴落下帷幕。历经200天,35个晋级决赛项目脱颖而出,最终6个项目分别荣获金银铜奖、6个项目荣获优秀奖,获奖项目同时获得2023年度“陶都英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直通券,符合条件的项目参与“陶都英才”项目申报可免除答辩。青年科技人才能够挑大梁、当主角,值得给予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近年来,宜兴市聚焦产才融合,大力激发人才创新创优效应。截至目前,全市集聚各类人才39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2.98万人、海归留学人才2345人、高技能人才8.1万人。为了营造宽松和谐的科研文化环境,不断培厚创新的沃土,宜兴全力打造“才荟兴宜 锡望您来”城市引才品牌,人才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县级市前列。

  巅峰对决,完美收官

  4年来170多个优质项目“落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时节的宜兴,在科技创新的热土上呈现一片繁忙的收获景象。10月10日至11日,以“才荟兴宜创赢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决赛在宜兴举办。这是继今年3月向海内外青年英才广发“英雄帖”后,历经7场选拔赛迎来35位青年才俊同台竞技。经过激烈的角逐,汽车先进电驱执行器系统研发项目项目获得金奖。

  以赛为媒,引“凤”来栖。在决赛现场,包括纳米级锂电池负极材料氧化亚硅的研发及产业化、ASIC专用密码智能芯片等多个项目载体进行了入驻签约。今年参赛的158个项目中,64个项目意向签约,23个项目已注册落地,落地科创载体率超80%。4位中外院士悉心指导,18家高校院所资源深度链接,4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携手合作,8个科创人才飞地落地运行,总投资4.5亿元的产业基金应势成立……

  青年代表无限可能,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创业青年的“闯劲”。为了建好青年发展型城市,此次活动进行了“青创赋能计划”,成立科技局、司法局、人社局等多部门在内的“青创服务管家”,“宜兴市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进行揭牌仪式。与此同时,以强参与感、体验感为突破口,创新加入互动元素的宣传片——《宜起向兴》重磅发布。该宣传片让广大人才能够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宜兴、体验宜兴、融入宜兴,让青年人才用第一视角在宜兴开启一场沉浸式就业和创业体验,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宜奋斗青春、成就梦想、一起向兴。

  宜兴市政府副市长金磊表示,走过四年的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聚焦生命健康、集成电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累计吸引超过5000个项目参赛,其中博士人才项目占比超40%,人才团队毕业院校覆盖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牛津、剑桥、清华、北大等一众海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目前已有171个项目签约落地。目前,宜兴正全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希望通过赛事为宜兴链接导入更多的创新人才、技术成果、产业项目及社会创新资源。

  丰富多彩,不拘一格

  国际科创英才节为宜兴汇动能促发展

  以科技为纸,以人才为笔,擎画科创发展新蓝图的宜兴始终以求贤若渴的姿态,广邀天下英才谱写“因我而宜,因你而兴”的和谐乐章。在过去半年时间里,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作为2023宜兴国际科创英才节系列活动之一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其他系列活动也精彩纷呈。

  今年5月,2023“百校进宜兴”校政企人才交流大会在宜兴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等全国106所院校以及宜兴百家企业相聚在美丽的东氿湖畔,共叙友情、共谋发展。活动中,宜兴市政府与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成立第三批高校人才工作站。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表示,学校充分发掘和利用好自身的学科、人才优势,持续深化与宜兴全方位合作,推动人才共引共育共享,努力做服务宜兴经济发展的“先行者”。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建设要求,2023年“青凤来宜·才荟兴宜”青年人才月启动暨大学生暑期实习双选会7月拉开帷幕,实习岗位涵盖行政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为解决来宜学子的后顾之忧,相关单位会提供一定的实习补贴或实习工资、免费午餐等。青年人才月活动自2018年开启以来连续6年举办,累计提供优质实习岗位2500余个,为广大高校学子搭建了提升自我、融入社会的良好平台。

  此外,“宜荟才 兴未来”高校直通车、“青春YOUNG帆新征程”青年人才沙龙、“阳羡正春风”2023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上海)文旅推介招商会、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技术( 宜兴 )论坛在国际科创英才节中也吸引了关注。一系列全速推进的科技人才活动,以“四敢”豪情勇掀科创热潮,不断让“创新流”推动科技、人才、教育、信息等各类要素资源协同集聚,汇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以城聚才,以才兴城

  多措并举优化“软环境”护航“硬实力”

  人才是创新的引擎,产业是创新的基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关键要做好产才融合文章。宜兴围绕无锡市“465”产业规划以及区域“3+3+N”产业体系建设和城市发展需求,制定发布《宜兴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面对“陶都英才”政策进行四次重大升级,优化出台《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政策操作的科学性、精准性与实效性得到全面提升。

  打造高能级智库平台。建成宜兴院士之家,全力打造“高端人才城市会客厅”。聘请褚君浩、丁荣军等院士乡贤为宜兴创新发展顾问,充分转化发展动能。运用数据思维建成乡贤综合信息平台,累计入库乡贤3084人,涵盖知名教授533人、高校校长74人、两院院士32人。助力创新创业,金融精准“输血”,创设“宜创荟”陶都英才金融路演品牌,成立宜兴市人才创投联盟,集聚IDG资本、毅达资本等18家知名创投机构,为人才开展创业指导、提供金融赋能。发挥好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基金、风险补偿资金“三位一体”撬动作用,实质化运作1亿元市级人才天使投资基金。

  打造引才强磁场,涵养人才“生态圈”。宜兴建成“一网通”线上服务平台,开通实习补贴、落户补贴、生活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10多项人才补贴和陶都英才卡、人才公寓申请等在线办理事项,2021年至今累计在线申请5627人次、发放补贴资金超3700万元。全面创新升级“陶都英才卡”服务内容,在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父母安置等方面为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变“一人引进”为“举家引进”。

  不拒众流,方成江海。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当前,宜兴正在全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将坚定不移用心、用力、用情构建立体式青年人才“引育留用”体系,全方位营造满足青年人才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推动更多高能级载体、高科技项目、高水平成果在宜兴落地转化,共同奏响科创宜兴最强音。(李楠 段丽娟 通讯员:李林)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