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才赋新城(19)| 杨战:为行业注入流动性,携手经开打造中国人民币S基金新标杆
2023/10/12 16:44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人才是强国安邦之本,人才是民族复兴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近年来,无锡经开区锚定“高端人才集聚区”目标定位,坚持用人才“第一资源”赋能创新“第一动力”,支撑发展“第一要务”,精耕细作,不拘一格“引才”、搭建平台“育才”、用心用情“留才”,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才赋新城”人才品牌,奋力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即日起,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将推出专栏《才赋新城——无锡经开区高层次人才访谈录》,从开放包容、创新融合、真情实意等角度,为您讲述无锡经开区的“人才经”。

杨战:为行业注入流动性,携手经开打造中国人民币S基金新标杆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力保障。作为无锡科创产业与新兴产业高地,无锡经开区持续探索产融发展新路径。尚贤湖基金PARK便是无锡经开区推进金融服务机制创新,运用金融资本的杠杆,撬动实体产业蓬勃崛起的基地。开园近两年以来,引进国内外200多家投资机构,来自英国的科勒资本就是其中之一。

  行至无锡观山路与贡湖大道交汇处,临近金匮公园附近,一片低密度、高绿化、别墅式办公群映入眼帘。尚贤湖基金PARK位于无锡经开区核心区域,坐落在生态优美的尚贤湖畔,园区内绿树成荫、小桥流水,古典与现代气息交融,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办公小楼掩映其中,科勒资本的无锡“根据地”就在此处。

  紧抓行业发展风口,以本土化的方式进军中国S基金市场

  杨战,拥有天津大学环境工程学学士学位、南洋理工大学环境科学理学硕士学位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一位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从业十几年来,杨战专注于私募股权投资,曾先后在BlackRock,瑞士再保险等国际知名机构工作,积累了深厚的行业经验。2016年,杨战加入科勒资本,任投资主管,负责亚洲地区的投资业务,同时担任科勒(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战出生于80年代,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他用“按部就班”和“水到渠成”两个词语来形容。从进入校园学习再到进入职场工作,平稳优异而又不过分突出,也正如他带给别人的第一印象,温润且谦和。

  尽管谈及个人经历时稍显低调,说起行业相关内容时的杨战却像是打开了“话匣子”,丝毫不见含糊,也让人看到了隐藏于其外表下的力量与锋芒。

  采访过程中,杨战尝试用较为生动形象的说法来帮助记者理解他们所专注做的事情。“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是一个衍生品,简单理解有点类似房地产市场。比如,北京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存量市场,二手房交易活跃,占总交易量的绝大部分比重,有点像中国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会陆续进入存量市场的道理;而雄安的房地产市场刚好相反,其发展时间延后于北京,现在依然处于一手房交易时代,暂时不会出现大规模二手房交易。”

  在杨战深入浅出的讲解之下,记者了解到,所谓S基金,实际上是起到缓解一级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加速现金回流、分散化配置资产、促进市场资源整合等作用。它的出现为私募股权基金在到期清算前的退出提供了新的途径,对于整个私募股权基金市场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整个市场活跃起来之前,我们就开始思考如何参与人民币市场。”杨战回忆,早在2019年底,科勒资本团队就开始酝酿进入人民币市场,“当时整个市场还处在一个非常原始的状态,买方和卖方对这个市场几乎完全没有任何概念”。但同时,随着人民币基金相继进入退出期,私募股权存量资产规模不断攀升,投资人流动性诉求大量涌现。显而易见,中国S基金市场迎来爆发的前夜。

  “这会是一个新的风口。”经过充分调研和尝试,在杨战的带领下,科勒团队很快付诸行动。目前,科勒资本合伙人兼亚洲区负责人金俊皓总揽该机构人民币战略,并指导人民币基金的运营;杨战则负责科勒人民币基金的在岸运作、项目开发和资金募集。包括二人在内,科勒资本已建立起了完备的中国本土团队。

  深耕S基金(Secondary Fund,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多年,科勒资本是全球范围的行业领跑者,拥有深厚投资经验与强大交易执行能力的专职投资团队构成了该投资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杨战告诉记者,在科勒资本亚洲团队中,大多数成员都能说普通话,并在大型投行做过本土项目,“要想在中国市场更为本土化,接地气非常重要,这决定了事能不能做成。”

  屏气提速,助力经开跑出资本市场“加速度”

  在今年4月6日,科勒资本宣布,已完成“科勒资本私募二级市场第一期人民币基金”(Coller Capital Secondaries RMB I Fund)的首次关账,该基金的目标规模为15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首支由外资私募资本二级市场投资机构募集,并获得中国本土机构投资者支持的人民币私募二级市场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支基金注册在无锡经开区。据杨战介绍,在去年的第四季度与今年第一季度,科勒资本分别获得了两家来自无锡的机构投资者出资,包括无锡市的市级以及区级机构。

  那么,科勒资本又是如何结缘无锡经开区,并最终选择在此落地S基金的呢?杨战表示,尚贤湖基金PARK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其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团队精神,以及对私募股权行业生态系统建设的重视深深打动了自己及身后的团队。

  据了解,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能够发挥金融集聚和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的基金小镇成为了众多城市构建金融生态、促进产业转型的重要选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基金小镇数量已超过60家,仅长三角地区就有多地“押注”。

  后发并非不至,尚贤湖基金PARK聚焦差异化定位,以产融结合发展为基础,围绕“募”“退”等重点环节做优服务。在募资端,园区逐步构建市区两级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母基金+产业资本+金融机构相结合的“LP-POOL”,努力为管理人提供一站式募资服务;在退出端,出台S基金专项政策,投资合作国际头部机构科勒资本首只人民币S基金,不断扩宽基金退出渠道,并通过举办S基金专业活动,在业内持续打响尚贤湖基金退出品牌。

  据了解,无锡尚贤湖基金PARK于2021年12月底开园运营,由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导建设。园区以私募股权基金及其衍生产业为主导产业方向,重点吸引全球优秀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产品到园区注册落地,是集聚中国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等创新要素资源的新锐平台。

  将“打造中国最具特色的基金产业新地标,建设面向全球的跨境资本先行示范区”作为发展目标,尚贤湖基金PARK致力于招引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家族办公室及财富管理机构、投资银行、中介服务机构以及科技孵化器和大企业科创中心等,构建一个“基金+产业”双向赋能的产融“秀场”和投资人“乐园”。

  目前,尚贤湖基金PARK已经集聚私募基金规模近2000亿元人民币,如诚通基金、IDG资本、春华资本、鼎晖投资、GGV纪源资本、招商局资本等30多家头部机构相继落地,实现天使、VC、PE、S基金等多层次全链条布局。

  不仅如此,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各种完善配套的服务也为像科勒资本一样的基金管理机构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经开区及园区的全程协助下,我们高效快速地完成了落地。”杨战说道。以“业务支持一条链”“行政审批一站式”“物业服务一公里”等三个“一”为理念,尚贤湖基金PARK所提供的一站式创新服务,赢得了各大入驻机构的认可和称赞。

  面向未来,杨战表示充满期待,“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二级市场前景广阔,特别是人民币S基金方兴未艾,我们希望以科勒资本的第一支人民币S基金为起点,以尚贤湖基金PARK为依托,打造中国人民币S基金的标杆,为无锡乃至全国的私募股权行业注入流动性,为整个行业的募、投、管、退全环节中的‘退’做出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洁茹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