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星火胡埭③|“友邻花香”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
2023/10/27 11:35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在服务大局中坚守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党的组织工作不断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时间记录着砥砺前行的足迹,岁月镌刻下拼搏奋斗的成就。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坚持抓基层强基础、育人才聚贤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精准施策,为胡埭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推出专栏《星火胡埭——无锡市胡埭镇新时代组织工作纪实》,从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服务、老干部工作等方面,为您讲述胡埭组织工作纪实故事。

  “友邻花香”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花汇苑社区党总支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燃激情再奋进”的理念,以建设基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示范社区为抓手,坚持以“善”为先,始终心系“邻”里,促幸福花香集“汇”,打造了“友邻花香”社区党建品牌,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友邻善治”的基层治理新路径。先后获得无锡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品牌社区”、滨湖区“书记(主任)项目”特等奖、胡埭镇社区治理创新项目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以善谋为基,点亮幸福“微心愿”

  花汇苑社区是胡埭镇第一个拆迁安置小区,从第一批入住居民至今已有20年了,随着居民聚集、需求激增,早期小区设计的滞后性日益显现,大门出入口窄小、车道和人行道混合、电梯缺乏等问题日益突出。如何破解农村社区化治理难题?是坐等“现成答案”,还是谋在实处,执笔实干?花汇苑社区党总支不等不靠,牢牢把握为群众办实事这个根本落脚点,围绕“友邻”自治理念,以整合和重构安置小区邻里关系为切入点,走出一条基层治理新模式,塑亮“友邻花香”党建品牌,实打实地推动小区从“征迁安置点”向“幸福新社区”的美丽蝶变。

  “现在方便了!有什么问题,用不着我去反映,每周三楼下就能商量!”花汇苑一区居民老李兴高采烈地展示着他手中一条条被划去的“问题清单”。为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缩短问题处理周期,本着“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的原则,花汇苑党总支推行“周三固定查”制度,依托核酸小屋改造成的“民意直通车”、香樟树下的“议事HUI”等党群协商议事平台,采取楼道碰头、当面洽谈、网格见事等方式,由党总支书记带领社区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专职网格员及物业工作人员等组成巡查队固定每周三到各网格片区开展集中巡查,既查找各种显性问题,也摸清居民群众的隐性诉求,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幸福清单”等三张清单,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群众评价的工作闭环,切实以解决一项项问题、满足一个个需求作为源头活水,浇灌出居民群众的幸福之花。

  以善联为径,绘就治理“同心圆”

  10月25日上午,位于花汇苑一区的本草园里花木成荫、百草飘香,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好不热闹。“《本草纲目》就源自于我们脚下的热土。小朋友们,今天我们就从园里找一找桔梗、夏枯草、车前子……”胡埭镇卫生院党建联盟单位的副院长邵永坚,正在为青少年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药香弥漫·国粹传承”红韵课堂。通过党建“红”守护田间“绿”,正是花汇苑小区党建善联“路径”上的厚重有力的“脚印”之一。

  本草园、初心广场、党建馆……短短15分钟时间,既“圈”起了居民生活“一刻”即达的便利,更是“圈”出了花汇苑社区党建联盟单位善联善治的“同心圆”。今年以来,花汇苑社区探索创新党建联建共建新模式,建立友邻花香“HUI+”党建联盟,分别与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四医院血液肿瘤科、胡埭卫生院、胡埭中心小学、无锡地铁久安砼业企业等8家党支部组成党建联盟,建立田园党建、校园党建、园区党建等多种功能型“党建圈”,通过“圈内好友”共同签订党建联盟协议书,形成联建压责任、定期抓反馈、开放享服务等共建机制。今年已联合组织开展“小小药师养成记”中医药文化传承、“医心向党铸军魂”保健义诊、“童心铸军梦”等活动近40次,协同联动延伸公共服务善治网格,针对前期走访建立的一户一档“家庭档案”,创建满足全龄段居民红蓝金绿的“四色友邻”服务体系,不断释放“乘数效应”,切实以党建引领“圈”出组织融建、工作融合、活动融办、服务融享的“共治社·幸福里”多彩名片。

  以育邻为要,引领学习“新热潮”

  从红七军团北上抗日,到红六军团西征,再到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党员们在“友邻花香”党建馆内体验着现代VR技术,身临其境地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肩并肩”“手拉手”抗顽敌、渡难关,在时空交错中开展情感交流和心灵碰撞。“我最喜欢数字展馆啦!VR技术让党史‘动’起来了,也让我离那些英勇无畏的先烈、英雄们更近了一步!看着以前爷爷讲的党史故事,在眼前一幕幕呈现,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年轻党员小吴正在通过头戴式的VR设备,体验着交互式、沉浸式、情景式的体验。自从社区“VR党建馆”建成,社区居民党员、青年志愿者、“两新”群体等常常聚集在此,人气满满的党建馆,让革命烈士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在润物细无声中,走进千家万户心里。而这只是“家门口”“教科书”中的一页。

  花汇苑社区不断深化“友邻花香”党建品牌,聚力打造党员群众想来爱来、便捷便利、受教受益的“家门口”红色阵地,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创新打造了VR党建馆、“传习书屋”、“连心驿站”“凤山书院钟书房”等党建新载体,逐步构建起串珠成链的“一馆一屋一站一房”的党建阵地新格局,结合花汇苑社区实际,依托由居民党员组成的“红色小马扎”宣讲团、锡剧志愿团,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小马扎课堂”、“悦读正当时”、退休老党员讲故事等主题活动20余次,编排展演锡剧《绣红旗》《军民鱼水情》以及话剧《刑场上的婚礼》等红色文化活动近10次,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小剧本,把集成党员教育、党史学习、爱国主义教育等理论课堂送到群众心里,以“处处是课堂、时时享教育”的教育形式弘扬民族大团结、友邻同互助的传统美德,持续浓厚红色文化资源育人氛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段丽娟 刘艳元 图片由社区提供

  通讯员 边昀颖 张丹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