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丨“特等支前功臣”石连生:半截棉袄,见证淮海战役中血融于水的深情
2021/04/19 20:01  中国徐州网  

  在江苏省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馆里,陈列着一件半截棉袍,它普通而又破旧,背后却有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棉袍的主人叫石连生。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全面打响。家住山东乐陵的普通农民石连生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放下农活,加入支前担架队,任渤海一分区第一担架团二营六连三排八班班长。

  那时正值隆冬季节,天寒地冻。临行前,妻子特意为石连生做了一件衣长过膝的棉袍,厚实暖和,希望能帮他抵御前线的严寒。然而,上了战场,这件长棉袍却成了战士们的“救命稻草”,石连生害怕伤员冻着,主动把棉袍盖在伤员身上,他自己冻得直打颤,却毫不在意。棉袍一次次见证了石连生的奋不顾身和无私奉献。

  一次,解放军阵地遭到了猛烈的炮火轰击,石连生率领担架队员在前线抢送伤员。一位士兵大腿被子弹打穿,血流不止。此时,前线到营包扎所的道路都被截断,后续部队增援受阻。眼看着受伤战士不能得到及时抢救,石连生心急如焚,手边却没有包扎物资。情急之下,石连生迅速把新棉袍的下襟处撕开一个大口子,扯下大块棉花,为伤员擦去泥土和血污,又撕下袍襟布为他包扎止血。

  石连生视战士为兄弟,甚至做出了常人难以想象之举。一次夜间抢救伤员,石连生像往常一样从棉袍上撕布条为伤员包扎。包扎时,他发现一位重伤员腹部胀得厉害,大小便不通,生命垂危。由于离卫生所远,没有导尿和灌肠的医疗器械,别无他法可想,石连生立刻俯下身去,用嘴给伤员吸小便,用手指给伤员抠大便,用棉袄的棉花擦腚,成功挽救了这位伤员。

  石连生三女儿石淑霞回忆说:“看见伤员有污物的东西,撕下来一块擦血,伤员身上哪里脏就擦起来,一个大棉袄,军大衣那么长的,撕下来到腰那里,就没了。当时伤员下来以后,浑身发抖,他就脱下来,这么冷的天,就盖伤员身上。”

  就这样,一件过膝的棉袍,当石连生返乡时,只剩下了短短半截。石连生从此落下了老寒腿的病根,一到雨雪天,骨头缝里便钻心地疼,六十岁不到就拄上了拐杖。

  没有人统计过他抢救运送了多少伤员,只有他身上的那件棉袍不断变薄、变短、变破。到战役结束时,那件过膝长袍已不复原样,成了一件破旧短袄。战后,石连生被评为“特等支前功臣”。1951年,支前特等功臣石连生应邀赴京,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接见。

  1965年,江苏省徐州市建起了革命英雄纪念馆,在纪念馆内的革命英雄功劳塔上,刻有石连生的塑像。如今,这件半截棉袍作为国家二级文物,陈列在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漏出的棉花因染上战士的鲜血而发黄发黑,残破的下摆是一次次战火纷飞中军民一心,血融于水的深情印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