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徐州:走进淮海战役主题“实景课堂”学党史,铸就不朽“红色丰碑”
2021/06/25 14:01  徐州日报  

  徐报融媒记者 郑玉倩

  一幅幅历史照片、一条条真实数据、一件件珍贵文物……经过半年的紧张布展,6月25日上午,在江苏徐州,“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历史陈列展览”这一党史学习教育新“红色地标”正式开展。

  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工程,展陈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文物、图片、数据、视频、特效、艺术场景等,系统阐释、生动展示了淮海战役蕴含的“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的伟大精神。

  理念新:围绕“人民的胜利” 诠释新时代淮海战役精神

  陈列展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为“两种前途 命运决策”“逐鹿淮海 决战决胜”“人民战争 深厚伟力”“革命英烈 永垂不朽”四个部分,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的斗争精神、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人民军队的信心勇气、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揭示人民的胜利的历史规律,昭示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新的改陈方案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对淮海战役胜利原因及淮海战役精神内涵的阐述为指导思想,融入“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的新时代淮海战役精神,紧紧围绕“人民的胜利”这一主题,通过展示总书记指出的“战略战术的运用”“将士们的信心和勇气”“人民的支持与帮助”的战役胜利要素,再现了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

  内容新:深挖历史 解密最新历史档案

  陈列展览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淮海战役波澜壮阔的历程。四大主题图片展览、毛主席亲自起草的电文手稿、总前委电报、十人桥战斗复原场景、徐州人民的贡献展板、支前民工使用过的工具……历史照片1000余张,文物藏品2000余件(套)。

  陈展面积11186平方米,展线长度约1910米,新增历史照片100余张,新增文物藏品300件(套),新增原始资料专题片、互动体验、文物活化、资料查询、声光音效等科技展项43处,艺术场景14处。各类新增展品总数约占总展出物的30%。战役中每个重大事件都有时间线加以吊装,战役过程让观展一目了然。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利用好徐州的资源,把淮海战役精神发扬光大”的要求,在整个改陈过程中,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编研文保处、文物保护处等处室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翻阅历史文献,同时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文物,1000多个做鞋小组、700多个缝衣小组快速投入支前大生产,积极组织运力,源源不断地往前线转送粮食和弹药,“徐州人民的贡献”便是这次展览新补充的重要内容之一。

  体验新:观众视角 充分发挥教育功能

  急行军体验、十人桥体验、我是发报员(指挥员)游戏、站前敌我战事图选择……新建陈列展馆从观众的视角出发,采用“沉浸式”数字体验形式,突出与观众的交互性,打破了以往展览的时空限制。淮海战役中,十位解放军战士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硬是咬紧牙关、挺直腰板,用身体架设起桥梁,保证大部队安全过河,投入到战斗中,保证了追击任务的完成。

  十人桥只是新展陈中众多体验项目之一,这些沉浸式项目的设置,既真实再现当年战争之残酷、自然环境之恶劣、生存条件之艰苦,又展现了解放军战士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将共产党人追求理想、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浴血奋战的场景逼真再现,让观众以“参与者”的身份融入其中,加深对淮海战役的认识。

  科技新:运用科技 逼真再现淮海战役场景

  展馆采用多种先进的数字科技,逼真再现淮海战役场景,让观众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与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在四部分展区中,都有高科技作战图的呈现,以视觉、听觉、触觉为设计主旨,以浸入式场景使参观者身临其境,让观众充分感受到“虽时隔半个多世纪,但又仿佛就在昨日”的激昂感。同时图文展示与场景充分融合、浑为一体,在完整保留立面效果的同时,渲染环境氛围,突出主题。

  每一个场景中,还设有一部电话,每隔5分钟左右,电话铃声便会自动响起,这时,观众就可以拿起电话,聆听来自毛主席或是中央军委的“指示”。像这样的高科技运用,在新展陈中比比皆是。

  细节新:细处着眼 满足不同受众需求

  “这是一个人民的纪念馆,要为广大群众服务,满足社会各界前来参观的群众的不同需求,让观展体现出“教学化”,打造大型实景课堂,真正体现出展览的教育功能和意义。”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副局长贾萍介绍。

  在陈列布展改造时,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按照合理利用文物服务观众的目的,从参观路线的设计,服务设施的完善进行了最大化的人性化考虑,在结构改造方面克服了现场局限,展线设计极为合理,展板文字说明适宜观众视线,展柜设计突出文物安全元素,对应墙上展出的图片,提升观众观展的体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党史历久弥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人民的胜利”感受革命先辈的初心,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这里,不仅是一座崭新的“红色地标”,更是新时代弘扬好“淮海战役精神”的“红色丰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