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助力企业渡难关 徐州积极落实稳岗返还政策
2022/04/05 20:3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4月5日下午,徐州市政府召开第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职工工资如何发放等问题,徐州市人社局局长于洪亮表示,关于企业因受政府采取停工停业等紧急措施影响职工工资支付问题,分以下四种情况:

  一是企业停工停业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应当视同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并按劳动合同的规定支付其工资。

  二是企业停止线下活动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企业安排劳动者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可以根据其提供的劳动支付相应的工资报酬,但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若企业没有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发放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80%的生活费。

  三是如企业安排劳动者在政府采取紧急措施期间使用带薪年休假或企业自设福利假等各类假的,企业应按假期规定支付工资。

  四是企业因政府采取停工停业等紧急措施导致经营困难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经与工会或职工协商同意后,可暂时延期支付劳动者工资,延期时间不超过30天。

  于洪亮介绍,因医疗机构或者政府依法对新冠肺炎患者、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等实施隔离措施,导致劳动者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按正常劳动支付劳动者在隔离期间的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要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劳动者,企业按照职工患病的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工资。

  关于如何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于洪亮表示,本轮疫情初期,为帮助企业等用人单位渡过难关,徐州市人社局在全国率先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已于3月31日对市本级符合享受稳岗返还政策的第一批15768家企业、享受1.25亿元返还资金情况进行了公示,4月7日公示结束后,将迅速发放到位。

  稳岗返还政策是失业保险“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举措,通过返还用人单位上一年度缴纳的一定比例失业保险费用,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通过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方式稳定职工队伍,稳岗返还资金主要用于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以及职工生活补助、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为切实做好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人社部门在落实稳岗返还政策时突出“扩范围”“提比例”“免手续”,推动政策早发力、企业早受益,以“真金白银”为企业下好“及时雨”。

  一是“扩范围”,让更多用人单位受益。今年稳岗返还政策除企业可以享受外,还将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纳入政策享受范围,惠及2.6万家用人单位。对于严重失信企业、淘汰关停等“僵尸企业”不给予享受稳岗返还政策。

  二是“提比例”,让中小微企业获得更多纾困资金。今年,我市稳岗返还政策将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比例由去年的60%提高至90%,裁员率按照2021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把握,对于30人以下的企业可按照20%把控,让政策红利更多惠及中小微企业和职工。大型企业按照30%比例返还。

  三是“免手续”,免申即享,努力让政策红利给付跑在受困企业申请前面。行动“快”,在上级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实施准备;发力“准”,通过政策找企,主动甄别确定符合享受条件的市场主体,精准计算享受金额;政策“简”,即“免申即享”,疫情期间让企业等用人单位不出门、零申报,不见面、秒审批返还资金直达企业帐户;过程“控”,依托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发放数据后台比对计算、银行信息确认等环节信息化操作,并对社会公示,整个发放过程无人工干预、无手动操作,数据透明、关联自动、过程留痕,举报必查,反映必复。

  “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启动第二批返还企业名单和资金的审核确认,争取在5月份完成公示发放,同时,同步指导县(市)开展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作出人社积极贡献。”于洪亮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