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徐州:“三驾马车”齐发力 经济增长势头足
2023/08/17 08:45  新华报业网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个个重大建设项目火热推进;商圈车水马龙、“夜经济”持续升温,多元场景持续激发消费活力;“钢铁驼队”飞驰、重型机械排队出关,对外开放格局不断优化……上半年,徐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5个、1.4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省平均。徐州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推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协同发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3年1月6日,徐工起重机海内外“双百台”开门红发车仪式。

  大抓项目,投资带动壮实力

  8月初,记者在徐州德基广场西塔楼建筑工地看到,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工人们正忙着安装玻璃幕墙,幕墙施工已完成一半。“上半年德基广场完成投资3.5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7.97亿元,目前建设进度按序时推进。”云龙区彭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今年徐州共有25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包括年度实施省重大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338亿元;全市将重点实施217个重大产业项目,年度预期投资1300.2亿元。上半年,全市20个年度实施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80亿元,200个年度实施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616亿元,均快于去年同期。

  在新沂,新凤鸣纺织、韩国晓星碳纤维、中清光伏、科隆新能源等一批体量大、姿态优的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投产;

  在邳州,荣晟环保、亘元新材料等50亿元以上项目成功签约,新马赫、宝泰重工等27个3亿元以上项目顺利落户;

  在睢宁,永染纺织、丰泓芯片、摩派半导体等7个项目竣工投产,太一光能、普路通涡流纺、天虹高端纺织面料等项目有序建设……

  徐州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作用,聚力打造“343”创新产业集群。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2%。全市工业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9.5%和9.1%,服务业投资增长3.7%。从新兴领域投资看,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1.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5.9%、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9.9%。

  投资扩量的同时,徐州更注重提效增质,用产业层次高、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带动相关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6月13日,总投资52亿元的江苏穿越光电科技项目落地睢宁经济开发区。据了解,穿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世界少有的可大规模生产、销售MiniLED产品的企业之一,是国内相关产品行业标准制定者,京东方、三星、LG等知名企业的重要供应商。“该项目的落地将有力填补睢宁智能制造产业关键领域的空白。”睢宁县委书记高建民表示,该项目将助力睢宁引进人才和先进技术,带动配套产业落地,推动当地光电产业集群化发展。

  7月31日,淮海经济区金融服务中心招商推介暨产业资本合作恳谈会在香港举办,香港多家企业与云龙区签下合作协议。上半年,云龙区深入推进“双百”招引工程,中外运区域总部、招华交控、盛泰金投等13个项目签约入驻金融服务中心。目前,淮海经济区金融服务中心已签约入驻金融类企业70余家、总部型企业40余家,金融产业集聚发展的优势逐步凸显。

  攻坚克难,徐州各地不断刷新项目招引速度。穿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展旗介绍,穿越光电仅用2个月实现部分投产,刷新项目建设“睢宁速度”。8月8日,穿越光电举行二期项目建设工程签约仪式,项目进入更紧张建设阶段。

  从3月29日签约,到5月15日开工,再到顺利投产,华东光能沛县基地用时仅83天,跑出项目建设“沛县速度”,为沛县打造千亿级新能源示范基地注入强劲动能。

  拉动消费,商圈升级增活力

  夏季夜晚9点,当天最后一批游客恋恋不舍地离开方特乐园。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月光集市人头攒动,烧烤店、小吃摊的食客们排队等待宵夜出炉。

  消费逐步恢复,释放市场需求。上半年,徐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10.65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汽车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和石油及制品类等消费分别同比增长14.0%、22.9%和17.7%;升级类消费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和书报杂志类消费分别增长18.3%和192.1%。

  “扩内需、促消费”大背景下,徐州紧紧围绕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全国新零售标杆城市,大力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中心商圈提档升级,充分发挥“伏羊节”品牌带动力,加快国际消费便利设施建设,在“烟火气”中持续激发消费活力。

  “在上海超火的桂桂茶也开到徐州了!”从外地回家过暑假的小李,乘坐地铁1号线来到彭城广场站逛金鹰上街,顿时被众多网红店吸引,一个下午接连打卡数家店。

  7-Eleven淮海经济区首店4月21日入驻彭城壹号,消费者彻夜排队等候,当日业绩即冲破20万元,打破地级市开业当日销售纪录,在整个江苏省7-Eleven系统内排名第二。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集聚产品和要素资源的重要市场。如今,方圆0.8平方公里的中心商圈内,金鹰、苏宁、金地“三足鼎立”,遍布1100多种品牌、450多家首店,消费提档、场景多元。今年“五一”假期,徐州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中心商圈6家企业累计客流量超150万人次,吸引外地客流约占总客流的30%。

  中心商圈向淮海经济区规模、档次首屈一指的中央商务区迈进,云龙万达广场、泉山三胞广场、铜山万达广场、经开区环球港等集商业、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与以彭城壹号、回龙窝等为代表的时尚街区建设,共同将传统购物场所变成游、购、娱嘉年华,提升优质消费资源承载力,辐射淮海经济区。

  今年3月,徐州市政府印发《徐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聚焦徐州味道、徐州文旅、徐州质量、徐州潮流、徐州服务、徐州畅行六大领域,全力实施消费地标建设行动、本土品牌提升行动、文旅消费释放行动、体育消费提质行动、新消费产业培育行动和资源协调共享行动,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便利设施,增加消费供给,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上半年,全市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23.3%,占全部限上商品零售额比重为12.7%。

  一口羊肉“出圈”,升腾城市“烟火气”。今年“伏羊节”期间,以城区伏羊夜市为节日主会场,各县区联动做强“伏羊”品牌。看着店门口竖起江苏省百道乡土地标菜醒目标识,铜山区柳泉镇高皇郑记羊肉馆负责人郑庆珍特别高兴,“做羊肉菜品40多年,能为‘伏羊’品牌发展出把力,我感到特别荣幸。今年店里客流量增长30%,希望有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伏羊文化。”

  《徐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全力推动重点领域提升任务,放大“伏羊节”中国非遗效应,打响“伏羊福羊”品牌。据美团大数据监测,今年彭祖伏羊节开幕以来,外地游客消费占比24%,开幕一周时间,七百岁羊汤馆等重点监测的9家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416.89万元、同比增长51.43%。

  “徐州将重点在智慧商圈和智慧商店打造、首店首牌引进、新零售发展、老字号发展、餐饮业发展、商贸物流效率提升等方面研究资金政策扶持,同时发展多元消费,全面推进会展消费、繁荣夜间消费、发展数字消费、拉动大宗消费,发展电子商务、数字文化服务创新等信息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扩大开放,做优平台强动力

  徐州综合保税区内,一台台来自卡特、徐工等工程机械整机出口企业的“大块头”整齐排列在保税堆场,等待办理报关离境手续、销往全球各地。

  上半年,徐州进出口总额652.49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出口总额增长16.5%,进口总额增长19.2%。

  工程机械出口一直是徐州外贸出口的“重头戏”。今年举行的第五届徐工国际客户节期间,千名海外客商走进徐工,10大类近30款徐工新能源产品整齐列队,高智能化、节能经济、低碳环保的各类设备让人眼花缭乱,各种订单纷至沓来。如今,徐工产品出口到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一带一路”沿线95%以上的国家和地区。

  上半年,徐州市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1%,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3.3%,为外贸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徐工为榜样,徐州企业纷纷出海抢订单,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今年3月,迪拜国际木材及木工机械展览会、2023年中东(迪拜)国际电力、照明及新能源展览会、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2023中国工业品展会三大中东国际展会同时在阿联酋举办,徐州组织20余家企业参展。展会期间,这些企业共接待和拜访客户1652人次,累计签订订单金额达1800万美元,达成成交意向约4200万美元。

  “今年广交会上我们拿下300万美元意向订单,会后我们的业务员拜访客户,发现东南亚市场前景很好,由此打开了销路。”铜山区企业华晶玻璃负责人李聪告诉记者。今年4月,徐州飞亚木业、徐轮橡胶、淮海控股、力搏智能制造等84家企业参加广交会,展示了建材、汽车配件、新能源汽车、工业自动化等展品。开展首日,徐州交易分团成交订单269笔,成交金额1463.46万美元。

  徐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强调,用足用好RCEP等政策,支持企业参展会、拓市场、抢订单,巩固工程机械、纺织品、木制品等优势产品出口,扩大机电、光伏等产品出口规模,推动外贸稳量提效。

  7月20日,一列满载290台国产吉利汽车的商品车铁路运输专用车(以下简称JSQ)中欧班列,从徐州淮海国际陆港铁路集散中心(徐州铜山站货场)驶出,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发往俄罗斯。这是徐州班列首次开行JSQ型中欧班列,体现徐州班列拓展运输模式、开辟贸易商品车运输新赛道的全新探索。

  徐州不断做大做强对外开放平台,为外贸出口提供保障。上半年,徐州中欧班列开行210列,工程机械、家用电器、汽车配件等“徐州制造”产品搭乘中欧班列销往海外,回程班列载着木材、牛皮纸、新闻纸、葵花籽等海外货物到徐。

  6月26日,徐州国际邮件互换局正式开通运营,首月就累计发出国际邮件超过2万件,每日平均出境邮件量位居全省第二,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重要平台。

  徐州着眼于打造淮海经济区双向开放新高地,不断完善进口保税仓、出口监管仓、环球贸易港等配套功能设施,淮海国际陆港、徐州综合保税区、观音国际机场口岸、国际邮件互换局等一系列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完成,助力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琦 张涛 张耀文 陈彤/文

  赵一阳 张俊哲/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