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从“阳光接收”到就业培训,用“一站式”服务欢迎退役士兵回家!
2020/09/07 13: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昔日青春热血献国防,今朝光荣退役归故里。9月初,2020年秋季退役士兵开始陆续返乡。如何让退役士兵感受到家乡的温暖与社会的尊崇?如何保证交接程序少跑路、不出错?退役士兵后续的就业工作如何安排?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武部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竭诚为退役士兵提供了温馨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暖心服务:返乡战友“兵至如归”

  9月4日下午,泉山区泰山街道绿地理想城小区里欢声笑语、锣鼓齐鸣。区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簇拥着身披绶带、手捧鲜花的退役士兵王振涛走进家门。

  “我原是一名海军潜艇兵,今年秋季退役,今天从山东乘高铁回徐,一路上情绪都有些低落,毕竟告别了心爱的军营和朝夕相处的战友,心中还是念念不舍。”王振涛讲道,“但一下高铁,就看到我的妈妈和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早已等候在站台上,满面笑容地欢迎我回到家乡,并用专车把我送到家。我觉得非常开心,特别感动。”

  而在早先一天的9月3日下午,区人武部就已经为首批报到的退役士兵举行了返乡欢迎仪式。区人武部部长朱大胜欢迎退役战友们光荣回乡,并介绍了泉山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鼓励他们永葆军人本色、退役不退志,积极转变角色,为家乡建设再立新功。

  欢迎仪式结束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退役士兵发放了业务办理宣传单,并告知报到流程及相关事项。“户口本忘带了?没关系,今天先办其他的项目,改天你再带户口本来补录信息。”“身份证、退役证没有来得及复印?不要紧,我们免费帮你复印好”……业务办理大厅里,工作人员服务接待热情周到,解答问题耐心细致,让退役士兵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联合办公:退役士兵“只跑一次”

  “之前听说退役返乡后要到区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两个地方办手续,我还专门在手机上查了地图,两个单位相距挺远的,没想到在这里一次性就办好了,不用两边跑了。”退役士兵刘振业向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为简化流程、提高效率,让退役士兵少跑路,今年泉山区人武部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采用联合办公模式,人武部派出工作人员驻局办理预备役登记手续并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及解释工作。

  预备役登记手续办结后,由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次办理报到登记、信息采集、组织关系转接、社保接续、户口落户、补助金发放、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等服务保障项目。“我们还提前建立了泉山区2020年秋季退役士兵报到工作QQ群,退役士兵在群文件中即可查阅相关政策及业务事项。后续通知及信息工作人员也会及时推送,并在群内第一时间回复和解答问题。”

  以兵为上:接收工作“提档升级”

  “我从河北来的,下了火车就直奔区人武部,原本担心都到下班点了,怕白跑一趟,没想到你们中午不休息,很快就帮我办好全部手续了,我为你们点赞!”退役士兵李祥高兴地说。

  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安置就业科科长耿成介绍,为方便退役士兵办理报到手续,区人武部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工作专班,制订详细完备的工作方案,各项服务全面提档升级——一是延长工作时间,规定9月份办公时间从早9点至晚6点,午间无休,保证退役士兵随到随接收;二是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做到熟练掌握相关政策和流程,确保办理报到手续时合法合规、不出差错;三是制作《2020年秋季退役士兵报到须知》和《报到流程》大型宣传海报,发放《退役士兵教育培训政策问答》、《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政策解读》等宣传册,详细告知各项业务内容、办理时限和相关政策,做到“阳光接收”。

  培训就业:后续保障“精准聚焦”

  “我想学一门技术,不知道哪个专业好就业?”“我会开车,能不能帮我找一份司机的工作?”“我打算和几个战友一起创业搞经营,到银行贷款有没有优惠政策?”退役士兵们纷纷向工作人员求助。区人武部政工科干事赵振逐一解答退役士兵的疑问,并结合退役士兵个人特点进行“支招”,对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两大退役士兵最关心关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

  “我们不仅会对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就业帮扶及创业贷款政策进行宣传解读,还主动动员退役士兵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让退役士兵根据各自的特长和爱好选择适合的工作。”赵振介绍说道。

  “在报到现场进行退役士兵求职意向登记,后续我们将积极对接招工企业,整合更多适合退役士兵的工作岗位,计划近期举办一次新退役士兵就业创业适应性培训会。”据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杜法祥介绍,今年年底之前,还将举办多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为有求职意愿的退役士兵提供更多就业和创业机会。

  交汇点记者 陆威 通讯员 刘海涛 蒋雷 王磊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