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2023/04/28 09:59  新华报业网  

  “五一”假期临近,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能度过一个快乐、和谐的假日,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假期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要安全、科学、健康和理性消费。

  理性消费购物谨慎

  假日期间,商场“打折促销”“买送活动”“预存就送”等营销手段应接不暇,提醒消费者要谨慎对待节假日促销活动。在选购商品时,一要按需消费,避免造成浪费;二要“货比三家”,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谨防虚假打折;三要注意商家推送的优惠券、折扣券、赠券等是否设置附加限制条件;四要保存好购物凭证、票据,网购时还要主动询问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店家承诺等信息,并保存好购物页面截图、与店家聊天记录等证据,出现问题以便维权。

  健康饮食反对浪费

  假日期间要注意饮食的安全与卫生,外出就餐时,要查看商家是否具备相关资质,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店。积极响应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养成文明用餐的好习惯。根据就餐人数合理点餐,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主动践行“光盘行动”。用餐时建议采用分餐制,选择煮熟的食品,切忌食用生冷食物,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

  出门旅游安全为先

  假日期间,出门旅游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跟团游的消费者请选择证照齐全的旅行社,查看是否有《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务必签订旅游合同,要注意识别不实广告内容,要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出境旅游的消费者务必确认所选择的旅行社是否具备出境游的相关资质。选择自助游的旅客,提前做好功课,规划线路,安排好交通、住宿。通过网络预订旅行门票时需警惕“钓鱼网站”,多查阅旅行地相关资料,购买或前往景区前可以先打电话进行咨询和确认,避免掉进低价陷阱。

  办卡充值谨防陷阱

  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切记以下三点:一要慎选商家。应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卡前要注意看清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办卡后看出具发票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二要理性充值。按照自己实际需求充费,不要被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充值时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根据相关证据追索相应赔偿。三要签订合同。不要轻信一些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妥善保留发票、收据、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当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先行与商家沟通协商,依法提出合理诉求。若协商不成,可以向商家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或消协组织投诉,也可以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