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护航“五一”假期 徐州市场监管一直在行动
2023/05/04 14:22  新华报业网  

  “五一”假期市场监管一直在行动!连日来,徐州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吃、住、购、游”等重点消费环节和领域,为“五一”假期保驾护航,用市场监管人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为切实维护好节日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放心过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针对节日市场特点,围绕特种设备、食品安全、价格、计量、药品等重点领域实施综合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徐州市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巡查监管、督导指导工作力度,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综合整治确保“五一”期间节日市场安全稳定的通知》;4月28日召开部署会,市局局长吕宣瑞对有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同时分成7个工作组,由分管领导带队,采用市县联动方式对市区特种设备、食品安全、价格、计量、药品等重点领域实施综合检查,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914家。

  检验检测中心:配合市局流通处夜查抽检牛羊肉;完成104批次烧烤专项的检验及结果上报;配合市政府督导组及市局对徐州市农贸市场、超市、景点、车站、夜市,烧烤店等门店经营情况以及计量器具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暗访、督导共计60余家;开展“驻站,驻厂”检验,采样煤量约8万吨,完成108批期货棉任务。

  新沂局:采用班子成员包片、科室包线、监管人员包点的监督检查机制,扎实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市场主体1204家次,发现问题12条,均已现场整改。

  邳州局:采用班子成员带领分管科室深入包挂分局的方式,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390户次,抽检食品80批次,检查大型游乐设施、液化气瓶、观光车等特种设备170余(台套),计量器具1200余台套。

  鼓楼局:坚持以局领导班子带头、分局长带队、“567+”餐饮工作组同步开展的形式,每天9个工作组同步推进巡查监管工作。截至目前,检查各类经营单位239户,现场处理投诉9件、查处违法行为2起。

  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加强节日期间消费集中的餐饮、商超、集贸市场、旅游景区等经营场所热销食品的检查,全力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各类经营单位3952家次,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单位34家,责令整改及警告64家。

  加大对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每天安排执法人员对云龙湖风景区周边、商业中心餐饮聚集区、品牌连锁餐饮店等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并在新京华烤鸭店召开环云龙湖大中型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现场会。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属地,督导跟进处理。经过不间断的监督检查,节日期间徐州市餐饮业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餐饮消费平稳。

  为保障牛羊肉产品质量安全。5月1日凌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以及市检验检测中心对雨润批发市场、开明市场牛羊肉经营户进行联合突击检查,检查人员围绕牛羊肉经营户进货渠道及所销售牛羊肉的检验检疫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随机抽取了3批次牛羊肉进行法检,检查整体情况较好。

  节日期间,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区各局对食品生产加工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食品添加剂使用、包装的标签标识等。检查发现整体落实主体责任比较到位,但厂容厂貌、环境卫生、车间卫生、外包装的标签标识等方面管理不规范。市场监管部门实时跟进,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为切实保障节日期间“一老一小一病”等特殊群体食品安全和广大群众化妆品消费安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部分经营单位存在专区专柜落实不到位、警示用语不规范、个别广告语有夸大宣传嫌疑等情况,当场要求整改,消除风险隐患,并将其列入严加监管范围,不定期回访监督。

  绷紧特种设备安全弦。以游乐园区、商场、燃气经营单位为重点,开展大型游乐设施、电梯、气瓶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重点查看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人员持证上岗、管理制度、应急救援预案、维护保养记录等情况,并指导帮助企业更新了乘客须知和隐患预警提示。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96家、特种设备972台,对于发现问题,已要求经营单位现场予以整改。

  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为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稳定价格秩序,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做好住宿、餐饮、景区、交通、商超等行业的价格行为监管工作,加大巡查、检查、告诫、约谈力度,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节日期间,检查经营主体452家次,核查57条线索,约谈82家市场主体,张贴《价格政策提醒函》11000份,当场处罚2起、立案调查3起、责令改正7家。

  鼓楼局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2家经营户在售卖商品时部分商品未明码标价,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当事人进行改正,并对2家经营户违法行为当场处罚1200元。

  开展计量守护行动。计量器具的准确与否关乎着消费者切身利益,为营造“诚实守信、诚信计量”的消费市场环境,保障节日市场平稳有序,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计量器具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市场经营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缺斤少两、不去皮称重、使用未经检定计量器具等计量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对100家集贸市场、481家超市、435家餐饮单位、105家连锁食品经营企业中使用的1878台电子秤进行检查,发现44台电子秤检定过期,经执法人员现场鉴定计量准确,已责令店主限期检定。

  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五一”期间组织开展全市零售药店药械质量安全大检查,主要检查内容有疫情防控药械供应保障和质量情况、驻店药师在职在岗情况、药械采购渠道是否合法、是否销售禁止销售药品、处方药是否凭处方销售、药品储存环境是否符合要求、特殊药品销售是否符合规定、网络销售药品是否符合规定,同时,督促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加强药品购进贮存使用管理,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在检查过程中,突出行政指导,就检查出的问题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给予详细讲解。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零售药店180余家,检查中未发现影响市民用药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有效畅通人民群众消费投诉举报渠道。节日期间,12315投诉举报平台话务员坚守岗位,确保消费者维权热线畅通无阻、平稳运行。假期以来,全市共处置投诉举报案件1067件,其中现场电话回复412件,655件投诉举报类件均在第一时间及时分流到属地市场监管局及时处置。

  下一步,徐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