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自贸片区探索经验辐射推广 中欧卡航粤欧货运8天抵达
2023/06/16 22:23  苏州日报  

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的先行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辐射推广。经过8天的日夜奔驰,北京时间昨天10时许,由中欧卡航(江苏)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承运的20吨跨境电商电子产品车辆抵达波兰。据悉,该车货物于北京时间6月7日从深圳始发,全程8天抵达,比预期提前一天。这是中欧卡航的3.0版,运输时间从原先的15天压缩到了如今的8天。

2018年,横跨欧亚大陆9000多公里的全国首个中欧卡车航班“苏新号”开通,打通了中欧之间继航空、海洋、铁路之后的“第四通道”,有效解决了中欧之间中小货主散货无人承运的问题。据测算,“苏新号”耗时不到中欧班列铁路运输的一半,成本比空运便宜40%。

随后,中欧卡航专线一路升级,自主研发的ibroker掌上通关系统,通过与中国海关部门全天候交换数据,将中欧卡航运输时间压缩到12天,推出了中欧卡航2.0版;陆续打通了欧洲—北京/雄安、苏州—德国、深圳—波兰、义乌—匈牙利、深圳—英国等专线。中欧卡航“门到门”的物流服务模式,被省政府列为第一批复制推广、服务于国家战略的改革试点经验。

从深圳出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最终到达波兰,此次的中欧卡航3.0版“粤欧九日达”,全程约10400公里。“至此,中欧公路运输时效缩短到10天之内,从成本、时效和使用便利性上来说,已经无限接近甚至超越传统航空运输。”中欧卡航江苏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唐虎介绍。

在唐虎看来,前不久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让新疆—哈萨克斯坦两侧的效率更高、互联互通水平更高。而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及中国—白俄罗斯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签署,中欧卡航的车辆在白俄罗斯可以申请官方护送车快速过境。据中欧卡航白俄罗斯负责人透露,近年来,中欧卡航不断在哈萨克斯坦和欧盟购买车辆,这些车辆获得了相关国家和区域的跨境运输资质。欧盟车头可以在欧盟20多个国家自由通行,效率大幅提升,这也是中欧公路运输时效能压缩至10天以内的关键。

“后续我们将持续优化,投入更多软硬件资源,将‘粤欧九日达’覆盖、复制到中国、欧洲更多城市和国家,为中欧贸易、中欧物流创造更大的价值。”唐虎说。

截至今年5月,中欧卡航累计承运货值已超过100亿元,预计未来4至5年累计承运货值将超过千亿元,节约社会物流成本超过百亿元,将“苏州服务”向全球输出。

延伸阅读

卡航是物流行业的专用术语,即空运的速度、汽车运输的价格。在常规概念里,生鲜、电子这类价值高、时效性强的产品都是走空运,但随着高速路网的不断完善,物流企业吸取公路运输和航空空运各自的优点,探索出卡车航班这种新型运输方案。每天固定班次发车,通过物联网技术管理运输过程一头一尾的货物集散,电脑计算最优线路设计等科学现代化管理,使得原本技术含量不高的物流产业专业化和社会化进程在结构调整中明显加快。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文 图片由中欧卡航提供)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