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江苏盐城:城市更新加速 留住老城乡愁
2021/12/19 18:49  盐阜大众报  

  江苏盐城这座千年古城,孕育着独具特色的地方历史与文化。在城市更新按下“加速键”的当下,盐城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保护好传统风貌、历史肌理,打造有影响力、感召力的城市文化名片,留住远去的乡愁,唤醒过去的记忆。

  瓢城绿廊——

  再现老城古韵 传承城墙记忆

  瓢城古城和盐城八景是盐城不可磨灭的文化记忆。瓢城古城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明永乐十六年(1418年)重修,专为防御海上倭寇侵犯。1939年,为抗击日寇轰炸拆除城墙。如何保护传承城市文化历史?这一重要议题贯穿于瓢城绿廊建设全过程。

  为提升城市环境品质,重塑城市风貌特色,盐城加快推进老城区微更新建设,于2020年启动瓢城绿廊建设。项目位于中心城区老城核心区,主要实施线路为沿环城南路、西路、北路,迎宾北路、南路形成瓢形环状,总长度4.84公里,景观总面积148.5亩。目前,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力争2022年元旦前向市民全面开放。

  “该地段为老盐城城墙故址所在,承载了老盐城的历史文化,区域人文资源丰富,且盐城老商业核心区贯穿其中,商业氛围浓厚。”盐城市住建局园林规划建设处副处长张红晖说,项目结合建军路商圈业态提升,按照固化瓢城城墙遗址提升沿线生态环境,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打造宜人宜居的居住环境,围绕历史与现代的演绎、生态与文化的互动留住瓢城记忆。

  “瓜井仙踪”景点效果图

  在“瓜井仙踪”景点现场,通过考古挖掘,已发现部分老城墙的遗留基槽;绿意盎然、古韵悠然的口袋公园内,廊凳青砖贴面,刻有“瓢城记忆”的青石点缀其中;人行道改造采用仿古小青砖、透水砖进行特色铺装,每隔6米左右点缀刻有“瓢城绿廊”LOGO的特色地雕、铺设小地灯……瓢城绿廊沿线随处可见城墙、古城元素。

  传承城墙记忆,再现古韵风华。据介绍,瓢城绿廊建设利用史料记载的原城门位置,打造四个重要的城门记忆小品,分别为:安泰四方、斗拱星辰、朝阳永续、迎薰远眺,并根据节点需要配建景观廊架、文化景墙、特色树池、景石、城市家具标识等。同时恢复盐城古八景之一“瓜井仙踪”,并利用盐城中学保留的老城墙砖局部重建城墙,与上述文化铺装系统一起,形成一条重要的古城寻踪文化脉络。

  城市阳台——

  巧用城市遗存 激活工业记忆

  城北地区曾经是盐城的老工业基地,为盐城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人民北路两侧密布电厂、磷肥厂、化纤厂等盐城主要工业企业,是盐城城市工业文化的承载地,更珍藏着盐城人在城市工业发展中的奋斗记忆。

  “盐城城北地区改造对工业文化遗存的保留、改造、升级,在老城改造中算是比较多的。”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规划总监黄元圣负责城北地区城市设计的整体统筹,“判断是否保留改造原有建筑的标准主要有物理条件和精神条件两个,物理条件是看是否存在该建筑、建筑的客观质量、改造后能否与长远规划的功能相匹配等,而精神条件则取决于建筑的历史价值、群众的情感寄托,以及建筑能彰显出的场所精神。”

  瓢城记忆、盐城电厂、国家水文观测站在五河交汇处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沿着新洋港南岸向东,还有华茂纺织厂、东港码头、化纤厂、金港煤球厂等工业遗迹,这些工业企业随着时代浪潮的冲击和城市发展的南移失去发展活力,慢慢衰落萧条,大量工业建筑停产空置,逐渐变成了“工业锈带”。在城北地区改造过程中,这些将被保留、整修、升级。同时,将各个分散的历史建筑串联,融入整体的景观设计中,保留工业场地记忆,再现辉煌历史和发展历程,部分保留改造加以利用,增加场地的归属感和地域记忆。

  城北城市阳台效果图

  原肉联厂地块文创项目——

  保留传统风貌 守护烟火记忆

  原肉联厂地块文创项目是盐城老肉联厂历史建筑的改造升级项目,位于开放大道与青年路交会处。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肉联厂,见证了盐城的发展印记,也充斥了盐城人的烟火记忆。

  2016年,肉联厂冷库由于环保要求被关停;2019年底,运营了50年的肉联厂改制,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为保留这片工业遗址,盐城市政府去年决定将肉联厂地块活化利用,在废弃厂房处打造冰雪主题文体综合商业项目,使之重新焕发生机。

  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单体加固改造施工。盐城城投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滕锦构介绍说,项目将历史与现代、生活与潮流、文化与体育、娱乐与艺术、品质与体验完全兼容在一起,旨在打造千万级游客打卡、多元开放的城市级“欢乐场”,建立起通过首店、潮店、精店,创造客群价值差异化的新业态矩阵,成为高端时尚潮流商业社区,预计项目于2022年开业。

  “如何将历史建筑既安全,又现代、科技地呈现,前期的设计非常关键。”滕锦构说,我们几乎保留了所有的历史建筑,比如水塔、冷库、连廊、楼房,同时在外立面上依然沿用了原建筑的本色调,修旧如旧,水塔原样保留,另外18栋建筑进行量身定制,让进入其中的市民仿佛回到了50年前。

  滕锦构表示,将对老厂房原有的飞檐、砖柱、格子天窗等元素进行大比例的保留,最大化还原建筑原真性,这样的工程要求虽然增加了设计施工难度,却可以有效保障城市文脉的活态传承。其中,1号楼冷库的设计用时约半年。“这是国内首个将冰雪主题融入旧改项目的,设计施工难度很大,要考虑到老工业建筑的年代、消防、安全等细节。”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