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向绿而兴,盐城深耕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2023/08/08 07:02  新华报业网  

  走出国门,向世界推介“千亿蓝海”;在全省先行先试,全力推进低(零)碳产业园建设;紧锣密鼓,积极筹备全球滨海论坛会议;百亿项目晶澳科技首件组件百日下线……黄海之滨的盐城向绿而行,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本报记者 吴俊 摄

  生态优先,国际舞台展风采

  夏日条子泥,潮起潮落,飞鸟翔集,鸟与海和慕名而来的游客,构成一幅自然和谐的美好画面。

  今年是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4周年。“世界自然遗产,是具有全球价值的城市名片。”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主任吴其江介绍,“4年来,我们以申遗成功为新起点,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推进遗产地生态旅游重点节点策划,努力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遗产保护与旅游协同并进,带动遗产地社会、经济、文化全面发展。”

  搭建引领生态治理的全球机制性平台,通过国际生态朋友圈广泛凝聚保护滨海湿地的全球共识,是盐城这座“国际湿地,沿海绿城”持续多年的追求。

  去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提出“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今年,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将在盐城召开。

  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将是盐城历史上承办等级最高的会议,也是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交出的一份年度答卷。办好全球滨海论坛会议,是让全世界感知新时代中国魅力和盐城风采的重要窗口,也是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大机遇。

  盐城市委书记周斌表示,“盐城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全力以赴谋划好、举办好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充分展现盐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实图景,切实把重大活动效应转化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动力。”

  聚焦“双碳”,新能源产业风光无限

  本报记者 陈俨 摄

  近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东台市的“风光渔”互补产业基地。海滩上“风车”林立,其下光伏板鳞次栉比,小鱼小虾在光伏板下穿梭而过。上有风力发电、中有光伏发电、下有水产养殖,沿海滩涂多了一道壮丽的产业景观。该基地自建成以来,年均发电量近1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消耗4万吨标煤。基地利用“风光效应”最大限度实现低碳减排,同时沿海大面积滩涂得到有效利用,近海养殖业效益提高。

  “风光火气氢”一体发展的综合能源优势,是盐城比较优势中最具“个性化”的优势之一。作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盐城海上风电规模接近全省一半、全国五分之一。

  “力争到2025年,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初步展现现实模样,到2030年成为推动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城市。”今年“新春第一会”上,盐城提出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破题之钥,推动绿色转型。

  美好蓝图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付诸行动。推进低(零)碳产业园建设,正是盐城制胜新赛道,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关键一招。

  6月,出访欧洲,周斌向海内外发出共建低(零)碳产业园的盛情邀请;7月,盐城召开低(零)碳产业园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会……聚焦“双碳”目标、紧扣“低碳”发展、引领“零碳”未来,盐城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低(零)碳产业园建设为引领性、标志性工程,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盐城范例”。

  6月7日,全省首笔“林果树碳汇贷——梨园贷”落地大丰区,这是盐城继去年推出全国首单基于自然保护的湿地修复碳汇贷、今年推出全省首单“海洋蓝色碳汇贷——紫菜贷”后,聚焦乡村振兴领域推出的又一款碳金融创新产品。“该笔梨园贷,以梨树种植产生的减碳量、固碳量远期收益权为切入点,成功打通果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绿色金融通道。”大丰区大中街道办事处主任殷昊说。

  厚植根基,奋力奔跑逐梦工业强市

  7月10日,东台市百亿项目晶澳科技首件高效能光伏组件下线,距项目开工建设刚满百日。晶澳科技东台基地是国内首家应用TOPCon工艺全线量产高效能光伏电池和组件的企业,项目设计产能10GW,单体规模目前国内最大。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盐城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工业强市鲜明导向,积极构建“万亿规模总量、千亿产业支撑、百亿企业引航”新格局,书写“盐城制造”向“盐城智造”“盐城创造”迈进的美好未来。

  视觉江苏网

  “十四五”以来,盐城工业经济连续跨越3个千亿元台阶,去年达到980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工业技改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均列全省第一。

  项目为王、企业为要。盐城持续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引进一批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SK二期、立铠精密结构件、金光纤维素纤维、耀宁动力电池、阿特斯储能系统、天合储能电池、蜂巢动力电池等一批百亿元项目不断取得突破。

  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盐城着力构建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大健康和数字经济、海洋经济“5+2”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聚焦产业链式发展,盐城实施产业链赋能行动,23条产业链全景布局,晶硅光伏电池片、组件产能位列全国第一;动力及储能电池产能规模居全国第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工作连续3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

  创新是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盐城连续开展“科技创新年”活动,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清华大学首个校外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高通量计算研究院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相继落户。黄海明珠人才计划累计招引各类人才超7万人。

  在以“亩均论英雄”引导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三项清理”工作,为高质量发展留足空间、打好基础的同时,盐城高起点规划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和黄海新区两大战略空间,打造上海北向发展轴重要节点城市,在服务和融入高质量发展格局上担当作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张文婧

  记者手记

  向绿而兴

  崛起,是盐城多少年来的发展夙愿。

  科学合理、契合盐城市情的目标定位与发展思路,对盐城的发展道路怎么走、走得好,影响至关重要,这需要以创新、探索、引领性的发展眼光审视盐城未来蓝图。

  从申遗成功到筹备全球滨海论坛会议,从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到低(零)碳产业园建设,这些年,盐城向绿而行的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而战略路径的选择源于理念的转变,无论是“三市”战略、“两海两绿”路径,还是打造四个“绿色之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盐城坚定不移的战略定力既是破解区域主要矛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又是奋勇争先、走在前列的自觉体现。

  向绿而行,是要求,更是手段;是使命,更是机遇。良好的生态环境本身就是优质生产力,就是发展后劲和核心竞争力。新时代盐城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就在于将经济发展与绿色转型有机结合。探索与宏观大局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吻合的绿色发展之路,以绿色发展倒逼结构调整、践行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向绿而兴,一个充满自信、动能满满的盐城正加速崛起,令人期待。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