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江苏滨海:活力无限“接地气” 打造“实践”新地标
2023/08/10 11:14  盐阜大众报  

  八月如歌,万木葱茏。近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开园暨第二届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在滨海县人民公园成功举行,吸引了周边千余名群众前来观看。

  主题公园元素多

  打造实践新地标

  延伸文明触角,走近群众身边。滨海县整合各方资源,将人气旺盛的公园打造成文明实践阵地,充分发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作用,提升文明实践影响力,用文化滋养精神信仰,营造向上向善、人心思进的环境。

  滨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由滨海公园提升改建而成,占地面积15.47万平方米,建有新思想传播亭、志愿服务广场、城市文化会客厅、禁毒教育基地、拾光音悦台、阳光健身广场、李敦甫书法长廊等10个文明实践功能区,重点打造“缤纷滨海”文化惠民志愿服务品牌,让群众在游园中感受并践行新时代文明风尚,使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是滨海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新尝试,致力打造多元素相融合的文明实践新地标,是全市首家集理论宣讲、文化惠民、教育实践、科技科普、健康体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滨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戴劲松说。

  “为更好展示主题公园形象,讲好志愿故事,我们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LOGO,用亮红代表火热志愿的奉献内核,蔚蓝描绘滨河向海的包容襟怀,鲜绿标注公园景色的蓬勃活力,简洁有力的三原色直接展现出主题公园的特色文化和人文情怀,汇聚成一颗志愿者的爱心。”滨海县委宣传部志愿服务科负责人顾涵表示,打造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可使居民群众通过身临其境的游览体验,潜移默化感受并实践新时代文明风尚,让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生活新方式。

  聚力铸魂融发展

  品牌形象展风采

  匠心筑梦,文化强国。滨海县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复兴有我”的铿锵誓言,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砥砺奋进跟党走,让“聚力铸魂、融合发展、服务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前进的鲜明方向,全县城乡文明持续改善,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嗨,大家好,我是滨滨!”“大家好,我是小海!”大屏幕上闪耀的两位动漫卡通人物瞬间吸引了群众目光,现场响起孩子们开心的欢呼声。为进一步打响“滨志花开 汇爱如海”文明实践品牌,提升滨海文明实践知名度、辨识度,今年,滨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打造滨海文明实践IP人物形象,用鲜活的文化生命力和人物形象助力文明实践活起来、动起来。

  文明之风吹海滨,文明实践融大地。“‘滨志花开,汇爱如海。’接下来,滨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延伸创作一系列卡通动漫、文创手办、海报、雕塑小品等宣传产品,进一步提升全县文明实践工作的趣味性、丰富性和互动性。”戴劲松表示。

  “我们坚定对祖国的赤诚热爱,对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让青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欢快激昂的童声合唱《萱草花》中,滨海县第二届青少年文化艺术节拉开序幕。据了解,当晚是“蓓蕾花开心向党”滨海县第二届青少年文化艺术节的首场文艺展演。

  夜市璀璨人如织

  活力无限“接地气”

  市井烟火气,最能抚人心。一个个小小的摊位承载着城市的活力与魅力,为群众夜生活提供更多的选项,在这个热闹的夏夜里,滨海县文明实践“夜精彩”活动在实践主题公园内有序开展,让城市的“烟火气”更有温度、更加文明。

  “你看,这个根雕是不是栩栩如生、特别传神,这可是非遗!”带孩子来公园游玩的市民董先生指着摊位上的雕塑说。滨海县注重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和传统文化传承工作相结合,目前已建成陈正彪木雕非遗工坊、何首乌制作技艺等15个文明实践基地,开展“艺彩留芳”非遗进校园巡回展等活动100余场,传统手艺人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传统文化技艺课堂,涌现出一批以“仁和课堂”为代表的优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莫贪心、擦亮眼、绷紧弦、防诈骗,大家守好‘钱袋子’。”在滨海县公安局设立的无诈之“滨”全民同行宣传摊位前,很多市民排起长队,认真倾听警方的温馨提示,参与反诈知识答题活动。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识骗防骗本领,滨海县公安局创新宣教手法,搭建精准宣防机制,通过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推动防诈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

  梦想炙热,初心如磐。在探求奥秘、科普无限的摊位前,很多小朋友兴致勃勃地站在实验工具前,体验学习、动手、动脑的乐趣,激发对自然科学的好奇心和兴趣。“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这些科普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青少年动手动脑能力,更激发了他们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滨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戴德夫表示,一项项接地气惠民生的活动在炎炎夏日里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更让大家共享到了文明实践的丰硕成果。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