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落实“28条”进行时|1.2亿元!盐城推出政策“干货”,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
2023/09/11 17: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强化政策措施供给、加大政策呵护力度,努力稳住经济恢复“下半场”、巩固经济回升“好势头”。9月11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盐城市发改委获悉,盐城正抓紧落实省“28条”要求,正向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征求意见,并已于先期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力求让更多政策“干货”惠及广大消费者。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1月至7月盐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600亿元,增长8.2%。为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需求,稳定市场主体,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涵盖六个方面具体内容。

  一是着力提振汽车消费。全市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支持汽车消费,从9月1日起,个人消费者在大市区(不含大丰区)购买乘用车的,按照10万元及以下、10万元以上到30万元、30万元以上分档给予2000元、3000元、5000元数币补贴,先购先得、用完为止。

  二是加力促进传统消费。市县联动在“我的盐城”APP等线上平台分批次发放1.1亿元全市域、全品类通用消费券,重点支持住宿餐饮、百货零售、家电家居、文化旅游以及外卖服务平台等领域消费。

  三是持续拓展文旅消费。面向2023级驻盐高校报到新生、到盐社会实践和实习的大学生发放5万张“玩转盐城 青春体验卡”,凭卡可免费畅游全市24家景区各一次。开通“乐游长三角”上海至盐城高铁旅游专列,在上海发行“长三角潮玩卡盐城地区卡”,199元畅玩盐城26家重点景区。

  四是稳健发展住房消费。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住房公积金缴存人购买盐城市域内新建商品住房的,可申请提取本人及符合提取条件的家庭成员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且不影响其申请公积金贷款(试行一年)。支持开展商品房团购活动,各地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结合自身情况给予购房人团购优惠价格。

  五是鼓励发展新型消费。支持各地对活动期限内符合条件的新增网红首店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补助。大力发展“云逛街”“网上超市”“网上买菜”等新模式、新业态,鼓励各地对活动期内公共网络零售额增幅前三名的限额以上单位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和3万元补助等。

  六是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支持商业综合体有效延长营业时间,每天延长营业时间超过1个小时的,以去年同期电费为基准,鼓励各地对超出部分补贴80%,单个商业综合体每月最高补贴5万元。免费开放夜间机动车道路临时停车泊位。鼓励各地对活动期间发件量超过20万件的快递企业,按超过部分给予每件0.1元补贴。

  本轮推出的促进消费政策具有三大特点:一是针对性强,二是含金量高,三是覆盖面广。《政策措施》聚焦大宗消费、大众消费、房地产消费、新型消费等老百姓关切的消费领域,重点围绕“吃穿住行”等方面,既支持传统商贸消费、文旅消费、房地产消费,也支持网络消费、电商直播等新兴领域消费。在政策时间安排上,明确有效期截至2024年2月29日,其间涵盖了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的消费节点,有望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掀起全民消费热潮。

  坚持以“消费者得实惠”为出发点,市县联动安排1.2亿元补贴资金支持消费促进工作,其中1.1亿元用于发放消费券,1000万元用于发放市区数字人民币购车补贴,“真金白银”鼓励广大消费者在盐消费,最大限度提升群众获得感。

  本轮发放的1.1亿元消费券为全市域、全品类通用消费券,打破区域限制、打破品类限制,适用范围覆盖全市重点住宿餐饮、百货零售、家电家居、文化旅游以及外卖服务平台,消费者在领取优惠券后可跨县区使用,在参与活动的各大场景、门店消费时均可直接核销。同时,根据消费者支付习惯,拓宽消费券发放渠道,让更多电商平台参与进来,让消费券申领更加方便,真正做到“随处领、随处用”。

  激发活力、提振消费事关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提振汽车消费方面,盐城还专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在招引拥有研发实力、关键技术、核心产品、竞争优势的优质企业,推动强链补链延链,提升产业链整合度和供应链稳定性,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等方面出台7个部分31条政策措施,加快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消费产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文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