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努力书写好“六个好地方”的时代答卷
2023/01/04 19:55  新华报业网  

  日前,“拼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新闻行动走进扬州。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在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赋予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内涵。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寄予期望的“好地方”扬州,在我的心目中,现代化扬州是创新引领、产业兴旺的“好地方”,协同发展、城乡融合的“好地方”,绿色发展、美丽宜居的“好地方”,共同富裕、人民幸福的“好地方”,文化繁荣、文旅共兴的“好地方”,治理高效、活力彰显的“好地方”。我们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书写好不负总书记重托、不负扬州人民期待的时代答卷。

  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

  记者:近年来,扬州提出要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国际旅游航空枢纽和河江海水水中转枢纽等“一个交汇点”和“三地三枢纽”的发展蓝图。请谈谈在江苏现代化蓝图中,扬州的角色如何得以实现?

  张宝娟:我们将积极顺应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势,全面融入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大局,进一步完善空间布局、强化功能配套、彰显比较优势,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展现扬州作为、作出扬州贡献。一是着眼拥江而立、跨江融合、向海图强,致力打造连通东西、辐射南北的综合“枢纽港”。我们将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宁扬城际、京沪高速扩容改造、宁盐高速扬州段等重大工程,高标准实施扬州泰州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全面深化与省港口集团的合作,打造河江海水水中转枢纽,让现代化立体交通新格局为区域一体化发展助力赋能。二是突出创新驱动、产业转型、数字赋能,致力打造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我们将聚焦聚力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主航道”,加快构建“一廊三区多点”协同创新新格局,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制造业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三是围绕国内著名、国际知名、业界盛名,致力打造文脉彰显、文旅融合的旅游目的地。

  记者:作为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大运河国家公园所在地,扬州在大运河文化带、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更新等方面有哪些规划和行动?

  张宝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唱响新时代运河号子和长江之歌,为传播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贡献扬州智慧和力量。一是紧扣江河交汇,在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上担当示范。坚持保护优先,扎实有效推进运河生态带、大江风光带、江淮生态大走廊以及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建设。实施“运河十二景”改造提升工程,打响“千年运河·水韵扬州”文化旅游品牌。二是弘扬工匠精神,在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有机更新上担当示范。坚持规划引领,推动实施《扬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总体方案》及八大专题行动方案,推动建设古城居民兼享传统生活方式和现代品质生活。三是讲好扬州故事,在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上担当示范。持续放大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国家层面论坛作用,积极组织高水平文化研究、高层次文化交流活动。

  记者:2022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扬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取得这些成绩关键靠什么?这对未来扬州的现代化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张宝娟:2022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超出预期的多重压力挑战,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市经济发展取得新业绩。全年新签约总投资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1个,其中5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各9个,数量创历史新高。17个列省重大项目、466个市级重大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产业发展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9家,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入选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位列工信部2022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第33位、较2018年提升18位。科技创新不断向纵深推进。设立绿色产业发展、科创、城市更新三支百亿母基金,制定实施“科技创新10条”,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十大行动,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12家,新增省“潜在独角兽”“瞪羚”企业17家,位列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第40位、较去年提升11位。园区开发开放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凸显。累计盘活省级以上园区存量土地1.6万亩、超额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

  记者: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请问,扬州将着重从哪些方面发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

  张宝娟:我们将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人民群众不仅物质富足而且精神富有。围绕“有更好的教育”,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质量稳定在全省第一方阵。加快东南大学成贤学院转设和江苏戏剧学院建设。围绕“有更稳定的工作”,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着力打造高质量就业示范城市。围绕“有更满意的收入”,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确保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快于经济增长、高于省均水平。围绕“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围绕“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快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着力打造上下联动、防治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围绕“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建立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高标准滚动推进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让扬州人民的居住条件一年更比一年好。围绕“有更优美的环境”,着力建设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公园城市。围绕“有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城乡基层文化设施资源均衡配置,加快建成城乡“十分钟文化生活圈”。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文坚 潘青松 赵成君 汪滢 李源 张磊 陆威 张琦 王子杰 宋峤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