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扬州沿湖村:敢闯敢干,村民幸福有底气
2023/01/16 16:52  新华报业网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1月15日下午,全国最美渔村扬州沿湖村锣鼓喧天、喜气洋洋,一年一度的“村晚”如约而至,村民们载歌载舞,喜迎新春。

  “现在的生活真是幸福。”83岁的村民黄兰玉大爷坐在观众席笑脸盈盈说,“每天和朋友打打牌聊聊天,很开心很满足。”沿湖村是扬州唯一纯渔民居住的渔业村,全村仅0.8平方公里,早些年家家打鱼并未致富,却成为了“渔花子村”。近十年渔民纷纷上岸,村里紧扣渔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业。村民们敢闯敢干,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家家有房住,户户都创业,人人有社保。”这是沿湖村党委书记刘德宝定下的目标,如今都已实现。

  近年来,从退渔还湖到产业兴旺,沿湖村产业迭代不断迈上新台阶。疫情反复冲击,乡村旅游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不断考验村民的智慧和韧性。刘德宝将村里资源整合成乡村振兴实践教育基地,去年一年就有600个团队来村里学习交流。刘德宝高兴地说:“我们刚刚和扬州会议中心签订了十年的运营协议,未来十年预计将增加集体收入1000多万元。”立足优势错位发展,去年,刘德宝因时因势在村里创新打造的星空露营地“一炮而红”,吸引众多城市游客追逐家门口的“诗与远方”。刘德宝告诉记者,新的一年,村里1000亩的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也将建成投产,每年将增加村集体收入100万元以上。

  产业开足马力,沿湖村强村富民的长远发展关键在“人”,渔坊文创手艺人小倪就是回村创业的渔村姑娘。演出当天,舞台旁小倪的文创摊位上挤满了村民。记者看到,鱼、虾、莲蓬等本土素材在小倪一双巧手下变成了精巧的首饰,让人爱不释手。创业四年,从摆摊到开手工课到直播带货,小倪越干越有劲。“去年我参加了全国文创比赛,还上了电视。今年我要多动脑筋开发新产品,努力挣钱还清车贷。”小倪神采飞扬,对未来充满信心。

  像小倪这样回村创业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刘德宝为他们建立平台、提供政策支持,村里创业氛围浓厚。火遍网络的俏渔娘团队不仅为村里直播带货,树立的品牌形象也让沿湖村声名远扬。人才是产业振兴的基础,对于沿湖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刘德宝也有自己的考量。“去年村里有6个孩子考上重点大学,还拿到了地方政府奖学金,这是我们村不得了的事情。”刘德宝说,希望他们能学成后回村创业,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雪后初霁,沿湖村家家户户灯笼挂满树枝,门前菜地里白雪皑皑,晾晒的众多咸货展示着一年的丰收。“村里每天都有新变化,村民个人素质提高了、口袋鼓起来了,这就是幸福。”刘德宝说,“我们全村人民也将不断奋斗、敢闯敢干,让幸福越来越有底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晶

  通讯员屠苏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