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打破年轻人“专属”,银发夫妻汉服“秀恩爱”
2023/02/14 19: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14日,冬日的扬州古街仁丰里出现了一抹亮色。数十位身着明制汉服的银发老人典雅大气、神采奕奕,穿梭在纵横交错的小巷之间。头戴簪花的奶奶莞尔一笑,穿着官服的爷爷俯首作揖。伴随着“咔咔”声,爷爷奶奶们的风采被瞬间定格,四四方方的相片也为古城留下了时代记忆。

  仁丰里小剧场内,扬州市汉民族服饰艺术研究会联合市场汉服品牌提供支持服务;工作人员用着近400年历史的戴春林美妆为爷爷奶奶们擦脂抹粉、描眉画眼;彡寻民艺的老师传授起汉服古礼相关知识;摄影志愿者忙着指导拍照姿势……多方的“添柴加火”,让现场氛围“旺起来”。

  望着“银发族”满脸笑容,作为活动主办方的扬州市老年活动服务中心主任田瑾瑾很是欣慰。“老年人正撕掉身上暮气沉沉的标签,他们应该多走出家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接触多元化元素。也希望多彩的活动让扬城老人的夕阳生活变得有滋有味。”凭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与深厚的历史底蕴,仁丰里街区经常“好戏连台”。汶河街道宣传委员朱涓表示,活动既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也让街区各年龄段的居民们树立起文化自信。向老一辈们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和汉服古礼相关知识的同时,打造国潮新风尚,做到老有所乐。

  活动承办方——扬州市汉民族服饰艺术研究会会长吴晓娴,同样也是汶河街道仁丰里街区汉文化工作室的主理人。店里陈列着多款汉服经常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其中不乏老年群体。有些还探脑袋朝里张望,但却从未踏进门槛。吴晓娴认为,汉服作为中国千年的文化遗产,不能仅是年轻人的专属,更应该是老一辈们的潮流。紧接着,“寻找醉美汉服爷爷奶奶”的公益服务活动应运而生。

  活动招募一经发出,名额即报满。与老伴一同赶来参加活动的杨云湘奶奶选择了一套红色系汉服。刚做完造型的她,迫不及待和身边老姐妹分享起了新鲜事儿。拍美照打卡,录视频留恋,快乐的样子与少女毫无两样。“是女儿帮忙抢的名额。今年也是我和老伴的古稀之年,想着尝试一些自己没做过的事儿!”杨云湘笑着说道。

  “汉服不仅是服装,更是民族文化和精神内涵的象征。”吴晓娴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会同多方,目标服务100对老人,让汉服为群众文化增光添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