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江苏首部“双语版”设区市政府规章汇编发布
2023/03/10 13: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10日,扬州市发布了江苏省首部中英文对照版本的政府规章汇编。2020-2022年扬州市出台的8部政府规章,按照规章出台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均进行了中英文对照排版。

  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求,扬州在省内率先对2020-2022年市政府出台的8部政府规章开展外文翻译。在第三方专业机构三译终审的基础上,围绕译文内容的法律专业术语一致性、专有名词或者固定表达的准确性、英语翻译官方用语的习惯表述等逐一论证、评审和校准,确保规章英语翻译的质量。

  2015年扬州市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除《扬州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暂行规定》的程序性规章外,该市政府已制定15部规章。此次选择其中的8部进行外文翻译,主要考虑了2020-2022年出台的规章目前都在适用,且随着全国人大、省人大以及国务院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修订,还有部分规章处于后评估或面临修订的状态,尚不适合翻译。

  “规章外文翻译可以更好地方便外国投资者和经营主体了解政策规定,掌握政策要求,遵从政策实施。事前我们作了初步评估,认为这个汇编可以更好地服务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扬州对外营商环境。”扬州市司法局副局长朱毅锴表示,政府规章外文翻译是展示扬州对外开放积极姿态的必然要求,是面向全球投资者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的重要举措,将体现扬州开放成果和法治环境,展示扬州的国际视野和形象。此外,也是遵循世界贸易通行规则的具体行动,体现兑现承诺、履行国际义务的态度和信心。

  开展政府规章外文翻译,在江苏省尚属首次。扬州司法局未来将继续做好政府规章外文翻译工作,让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和市场主体了解政策规定,掌握政策要求,遵从政策实施。此次发布的双语版政府规章,将由扬州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赠送给各外商投资主体,体现亲商营商的服务姿态。同时,还将通过社会面的普法宣传,赠送给感兴趣的市民朋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