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与“雷锋”同行 | 游客笑意盈盈,是他们无限的动力
2023/03/21 20: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烟花三月,大量游客涌入扬州,这让全省首支旅游警察专职队伍,扬州市公安局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旅游警察大队又开始忙活起来。办公区域内,仅有零星几人。而扬州各大景区门口,却随处可见戴着“旅游警察”袖章的大队人员。

  “早啊陈叔,这两天生意可好?您们的‘金三轮’是宣传咱扬州的流动窗口,可要给游客服务到位了。千万记得禁行区不要去哦!”3月20日清晨,已在瘦西湖景区周边巡逻完一圈的大队民警孟国彬遇上三轮车夫,还不忘提醒一两句。扬州景区公安分局旅游警察大队教导员王学兵告诉记者,这样的温馨习惯,从2017年大队成立之初便一直延续到现在。

  上午十点,由旅游警察与景区工作人员共建的“4分钟应急防控圈”传来一条求助信息。“约9点45分,一钱包遗失在瘦西湖景区,内有多张银行卡以及一张退役军人优待证。”收到信息过后,民警随即前往“旅游警察”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调取相关数据。从查看监控到走访遗失物现场,从对接失主到核实目击证人,不到6个小时,大队民警便将找回的钱包归还给失主。“扬州是个好地方,咱旅游警察真给力!”拿回失而复得的钱包,失主激动地说道。

  “警察同志,我的手机没电了,联系不上家人,能帮帮我吗?”“警察同志,你给评评理,这收费合理不?”在虹桥坊警务服务站、瘦西湖警务服务站前,时常穿梭着上门求助的游客。游客事无小事,是大队每位成员形成的共识。作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这里为市民游客提供7*24小时的服务与值守,年均服务接待游客超1万人次,打击处理不文明旅游行为千余次。游客的笑意盈盈,就是旅游警察们的无限动力。

  2022年,大队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为延伸服务触角、扩充服务群体,“景安志愿服务联盟”应运而生。前段时间,旅游警察与扬州市残联签下了“春日之约”。协议生效后,“景安志愿服务联盟”将为集体游览瘦西湖景区的扬州残联会员提供租船、讲解优惠,全程为成员提供安全服务保障。“平日里怕出行不便几乎很少出门,现在可以放下心来欣赏春色,近距离感受扬州的春天!”这样特别定制的服务,暖到了扬州市残联会员张先生的心坎上。

  如今,“旅游警察”已是扬州的一块“金字招牌”。冒雨为滞留游客送去雨具、为外地游客邮寄遗失物品、安排专人守护未上锁的车辆……一封封手写感谢信、一面面鲜红锦旗,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送到大队成员手中。

  已到晚饭点,大厅报警电话再次响起。“警察同志,我的身份证可能丢在景区了,能帮忙找找吗?”接到电话后,大队成员立马放下碗筷,直奔现场。

  学雷锋先进典型简介:

  2017年建队以来,扬州市公安局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旅游警察大队获评全国和省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党员集体、扬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扬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荣誉称号,“旅游警察品牌”建设荣获全省政法工作“创新成果奖”,虹桥坊警务服务站获评扬州首批“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近年来,大队先后涌现出全国最美旅游警察3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1人、扬州最美警察1人、扬州最美辅警4人。

  图片/视频由受访单位提供

  通讯员 丁子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