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双金扬马”焕新亮相,2万选手畅跑扬州
2023/04/16 14: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16日上午8时,2023扬州鉴真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扬州站)在扬州马拉松公园鸣枪开跑。作为世界田联金标赛事、中国田协金牌赛事的扬马,时隔3年再次启航,吸引了2万名选手在最美的“烟花三月”畅跑扬州“好地方”。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段世杰、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俊、市政协主席陈扬等出席起跑仪式。

  起跑仪式前,全体人员奏唱国歌。随后,2023年扬马官方形象大使、奥运冠军王丽萍传递采自扬州大明寺鉴真纪念堂长明灯的马拉松圣火。段世杰、王进健、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蔡勇、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王丽萍及赞助商代表共同点燃扬马主火炬。段世杰、王进健一同鸣枪发令。

  在赛道沿线观众的呐喊助威下,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格尔巴·贝亚塔·迪巴巴以1小时00分51秒夺得男子冠军,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贝伊努·德格法·贝格纳以1小时09分54秒摘得女子冠军。

  受疫情影响暂停3年的扬马,在今年“烟花三月”,终于重新启航。扬马比赛当天,全国共有26场马拉松赛事,而整个4月,全国马拉松赛事多达85场。在全国马拉松热度迅速升温的背景下,本届扬马交出了闪亮答卷:

  2万跑友参赛,带动双休日来扬游客量猛增到10万人次;赛事吸引全国百余家媒体聚焦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体育、CCTV奥林匹克频道、抖音、新浪微博、哔哩哔哩、搜狐、优酷、爱奇艺、百度等20多网络媒体,全国80余家城市电视台官方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赛事期间,#烟花三月跑扬马#话题冲上热搜榜前5;焕新亮相的“双金扬马”,再次证明了巨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围绕一个中心:为跑者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扬马既是一场大型体育赛事,更是一场盛大的城市嘉年华,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珍惜扬马美誉,做好赛事服务,赢得跑者口碑,成了扬州从上到下的行动自觉。

  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在赛前多次召开协调会、实地检查赛事线路。他反复强调,要扎实做好“双金”赛事各项服务保障,以最美形象、最优服务迎接八方来客,充分展示城市发展成果。

  扬马赛事组委会,有50多个成员单位,责任分工明确到岗到人,任务分配精确到分钟,赛事组织、志愿服务、交通通讯、医疗保障、赛后恢复……在指挥部调配下,各团队有条不紊。

  看赛道,赛事组委会在多次勘察、模拟测试的基础上,在全线科学设立了13个饮水补给站和能量补给站、3个喷淋降温点、26个医疗救护站点,还新增了20组骑行AED组,自赛程9公里处开始,每两个医疗救护点位之间均有一个骑行AED小组在赛道上巡视保障。

  看场外,扬州投入千余警力,承担了路段安全管制、开辟救护绿色通道、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组织公交车免费接送参赛选手和志愿者,同时在重要站点增开100多辆公交车,用于接驳运动员。

  看服务,3000多名扬马志愿者“小青柳”活跃在43个不同岗位上,为语言翻译、辅助裁判、沿途补给、赛后恢复等提供了规范、专业、周到、热情的服务。

  来自北京的陈静是今年第二次参加马拉松赛事。“之前跑过一次马拉松,也有赛后恢复区,但没有扬马这么专业。我请志愿者帮我拉伸了一下,感觉的确不一样。”陈静说。

  扬马是国内首个提出赛后恢复理念的马拉松赛事,今年扬马更是出动了300多名专业康复师和南京体院康复专业师生,提供双人拉伸操、冰敷及一对一拉伸赛后恢复服务。南京体院运动健康科学系主任孙飚介绍,在扬马率先引领下,赛后恢复服务成了国内大多数马拉松赛事的“标配”。

  看赛风,扬马倡导公平竞赛,呼吁跑友争做文明跑者,在参赛包领取处设置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场所,维护“纯洁体育”初衷,让每位选手都奔跑在“干净跑道”上,充分感受马拉松运动的纯粹。

  王丽萍在点燃主火炬后,也参加了比赛并成功完赛。与奥运冠军同跑扬马,让参赛跑友倍感振奋,“打卡”过5届扬马的跑友王国平兴奋地说:“和奥运冠军在同一个赛道,这场扬马值得一生收藏!”在赛道沿线,不时有观众认出这位奥运冠军,“王丽萍,加油!”“奥运冠军,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扬州观众的热情,赛道上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让王丽萍非常感动,在终点三湾公园,她感叹道:“扬马赛道真美,扬州人真热情,扬马的赛事服务真不愧是金标赛事!”

  扬州市体育局局长陈玲春说,在全国马拉松热的背景下,我们把精心打造赛事的品牌、提升办赛的质量作为重点,把为跑者服务作为赛事的核心,推出了一系列高标准、有特色的服务措施,让跑者在马拉松赛事中跑得安全,跑得开心,跑得有成就感。

  “本届扬马的赛事组织及服务保障良好,符合中国田协路跑管理规范和世界田联标牌路跑赛事要求,为扬州今后承办世界田联路跑锦标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由中国田径协会派出的赛事监督吕季东说。

  贯穿一条主线:以马拉松赛事全景推介城市

  本届扬马启用了世界田联丈量员测定的新线路,起点仍设于马拉松公园,途经滨水路、文昌路、泰州路、高桥路、万福西路、瘦西湖路、平山堂东路、扬子江路,终点设于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

  陈玲春介绍,扬马新线路的大运河文化特色更加显著,本届赛事纳入了江苏省“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序列,沿着扬马赛道,跑友可以深切感受到水韵江苏、水韵扬州的独特魅力。

  跟随着航拍直播镜头,扬马直播嘉宾、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郦波,向全球观看直播的网友,解读了扬州作为“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魅力风采。从京杭大运河到古运河、北护城河,从瘦西湖、大明寺、个园到三湾公园,从生态科技新城、广陵新城到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科创名城、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名城的画卷次第展开,跑者如在画中,网友心驰神往。

  “李白诚不我欺!烟花三月跑扬马,一个字:冲!”新浪微博网友“许十八”发出评论;“立个flag,今年五一一定去一次扬州!”抖音网友“君君”在直播间评论;“玩在扬州,跑在扬州,这个春天用脚步丈量扬州好地方!”今日头条有网友评论……翻开扬马直播的评论区,满屏都是网友对扬州的向往。

  赛后,本届扬马的男子组冠军格尔巴·贝亚塔·迪巴巴表示,烟花三月跑扬马,体验非常完美,一路美景让人陶醉。女子组冠军贝伊努·德格法·贝格纳说:“参加扬马的美好经历,将是我人生最难忘的记忆。”

  在扬马赛道沿途,设置了多处文体展演展示。在市民广场,一场大型扬州杖头木偶戏展现在跑友、观众眼前;在东关古渡,100名表演霹雳舞的青少年,展现了青春古城的风貌;汉陵苑广场,百人古筝齐奏;保障湖广场,240 人展演太极拳。在平山堂下的鉴真广场,一场鉴真东渡情景表演,向跑友、观众诠释了全国唯一以人物命名的扬州鉴真半程马拉松赛的“精神本源”——锲而不舍的鉴真精神与永不止步的马拉松精神。

  一场马拉松赛事,对全球观众来说,就是一场全景式、沉浸式的扬州文化旅游“云体验”。扬马以赛事为媒介,完美上演了一场“好地方”扬州的城市推介会。

  打造一个平台:赛事赋能城市的精彩实践

  阔别3年,全球跑友再次“检阅”扬马,直播嘉宾郦波评价,“这是一场最高水平的半马赛事”,引起了无数人共鸣。

  扬州大学体育学院博导、教授傅建认为,放眼全世界,名赛往往出于名城,跑者以跑的名义来到这座城市,但不只是为了跑,城市自身的文化魅力、马拉松赛事组织水平往往是跑者选择参赛的决定性因素。从另一角度来看,高质量的大型赛事,也赋能城市,为城市带来流量和发展机遇。这些年,扬马作为世界田联金标赛事,影响力已远超赛事本身。扬马对扬州城市宣传、产业发展、环境提升、社会和谐以及大型活动组织水平等都有着重要影响。

  扬马开跑前一天,4月15日下午,中国田径协会召集了成都体院教授、博导郝勤,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撰稿于蕾等多名专家齐聚扬州,共同谋划中国田径文化发展,研讨中国田径文化推广计划,扬马成为专家们的重要研究对象。

  扬马赛后的第二日,“烟花三月”扬州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这个已经连续举办22年的城市节庆,是扬州推进经贸合作、发展文化旅游、展现名城风貌的重要平台。扬马开跑,为扬州“烟花三月”节拉开了序幕,为扬州旅游的升温又添了“一把火”。

  围绕扬马,扬州早在春节后就组织开展了各类活动。在扬马新终点运河三湾举行的“扬马”城市跑不停系列赛,让跑友共享好时光、共“健”好地方。

  扬马圆满落幕,欢乐永不退场。接下来,扬马还将举办多项衍生活动,举办“巷子马拉松”,征集跑、吃、住、行旅游攻略,推动扬马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带动扬州旅游消费。

  陈玲春介绍,以扬马为重要节点,今年扬州全面开展体育促消费活动,实施“体育旅游促进、赛事经济繁荣、运动场馆消费补贴、体育品牌展销、运动释放消费动能”五大专项行动,第十四届扬州市运动会、第二十一届扬州市全民健身体育节、第二届扬州市体育嘉年华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将不断拉动城市消费,激发城市活力,赋能城市发展。

  通讯员 扬体轩

  图片由赛事组委会提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