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一社区辅警,荣立个人特等功!
2023/04/17 20:34  新华报业网  

  他走街串巷,排忧解难,处理纠纷,事事关心;他步履不停,走访排查,群防群治,警民一家……他是群众口中憨厚的“老董”,心中亲切的“自家人”,眼中“看得见的安全感”,他就是扬州市公安局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城北派出所社区辅警董明。

  董明,男,59岁,中共党员,自1989年起从事社区警务辅助工作,至今已扎根社区34年。因工作表现突出,董明荣获江苏“最美辅警”、扬州“最美辅警”、十大“扬州好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获评优秀辅警、优秀共产党员。近日,他又荣立个人特等功一次,被评为第七届扬州市道德模范。

  躬身为民三十余载,资助多户困难群众——他是大爱社区的“守护人”

  “社区工作没有捷径,就是多走走、多问问、多记记,用脚步丈量责任,用行动联系群众。”这是董明三十余年来作为一名社区辅警的经验总结。

  董明住在城北、工作在城北,根也牢牢扎在了这片土地上。多年来,董明在社区工作上砥砺躬行,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城北这片土地。辖区里谁生活有困难,谁碰上了烦心事儿,谁家闹矛盾有纠纷,他总能不假思索地一口报出来。他用爱心帮忙贫弱,用热心化解纠纷,今年来已走访群众1200余次,接受咨询100余次,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20余次。

  “哎,老董,拎这么多东西去哪啊?”一天晚上,派出所的同志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准备回家,却看见董明抱着一大箱生活用品,整装待发。“我去村里老瞿家,看看缺不缺什么东西。”原来,在董明协管的三星村里,有这么一家九口,老瞿夫妻为残疾人,家里还有一位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和三个在上学的孩子,经济状况较为困难。2018年,董明在走访时了解到老瞿一家的情况后,便定期为老瞿一家送一些水果蔬菜。逢年过节,董明还会带上大米、色拉油等生活物资上门探望,并且将自己的部分工资拿出来帮衬老瞿一家的生活开销,就这样坚持了五年。

  “他为我们家做了这么多,我写这封感谢信真的是微不足道的。”2021年9月,城北派出所收到辖区居民陆大妈亲笔书写的感谢信,这才知道董明已默默资助一位尿毒症群众长达十年之久。2010年端午,董明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一位陆姓居民患有尿毒症,需要长期做透析,丈夫打零工收入微薄,儿子又在上学,家里经济状况十分困难。从那时候起,董明就定期到陆大妈家探望慰问,在经济上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这样的善举直到陆大妈上门感谢才被同事们知晓。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董明用无私奉献的爱心换来人民群众的真心,彰显了公安机关为民的初心,生动诠释了“警民鱼水情”,让辖区群众倍感亲切与温暖。

  笃行利民倾注心血,累计止诈上百万元——他是平安社区的“防火墙”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作为一名社区辅警,董明始终心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多发,各类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一不小心便极易掉入骗子的陷阱。为有效遏制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切实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董明不仅踏遍了辖区的每一条大街小巷,更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反诈宣传。

  在线上,董明利用广人脉、好口碑的优势,定期转发反电信诈骗日报、反电诈宣传片、反电诈警情通报给辖区群众,提醒大家增强防范意识,绝不给不法分子任何可乘之机;在线下,董明除了配合开展常态化的反诈宣传活动外,更是挨家挨户登门提醒,生怕工作有遗漏。今年以来,董明发放宣传单1300余份,入户宣传600余户,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为降低辖区电诈发案率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今年2月,市民姚先生将自己亲笔写的感谢信送到城北派出所,感谢董明将自己的儿子从电诈“陷阱”的边缘拉了回来。原来,姚先生的儿子大姚(化名)常年在浙江打工,几日前同事邀请他一起投资,说自己已经在某个投资网站上赚了大钱,喊他一起“发财”。面对同事的热情邀请,大姚深信不疑,匆忙赶回家让父亲把存款转给他去投资。害怕儿子受骗的姚先生深夜赶至董明的住处寻求帮助,听清缘由后,原本睡眼惺忪的董明丝毫没有犹豫立即穿衣出门。与大姚会面后,董明通过列举多个身边案例细致讲解防诈的基本常识,耐心地给他讲解了诈骗分子的圈套,大姚这才如梦初醒。在董明的帮助下,大姚一家避免了数十万元的损失。

  风传花信,雨濯春尘,董明数十年如一日的将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用耐心和真诚守护着群众平安,让“警心”与“民心”紧紧相连。

  赤忱爱民不求回报,收到锦旗三十余面——他是和谐社区的“筑基石”

  年近60岁的老董快要退休了,所里的同志们体恤他年龄大,想减轻些他的工作负担,但他总是近乎执拗地摇摇头:“我喜欢这份工作,辖区的老百姓们都愿意和我打交道,能帮助他们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群众心中,董明是出了名的乐于助人,不管是工作中还是日常生活中,董明那颗帮助他人的善心从未改变,从事公安工作至今,董明已先后收到锦旗30余面,感谢信10封。

  今年3月晚,正在辖区巡逻的董明在路边发现一个趴在地上的小男孩,周围没有家长看护。“会不会是走丢了?”为了孩子的安全起见,董明把男孩带回了派出所。“小朋友,你家住在哪里?你跟谁一起出来的呀……”董明耐心地和小朋友对话,希望能帮助他找到家长。由于孩子年龄较小,面对询问,小孩始终一言不发。为安抚男孩的情绪,董明打开手机给他看起了动画片,孩子逐渐打开了心扉。与此同时,派出所也发动其他同事在周边进行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身份信息的核查,派出所成功联系到了家长。“以后要照顾好自己,不要到处乱跑啦!”董明摸了摸男孩的小脑袋瓜,作别后继续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前年6月高考期间,董明骑电瓶车上班途中看见一名考生在路边哭泣,原来是因为早高峰迟迟打不到车。他二话不说将考生拉上车,一路驰骋准时将他送到了考场。事后,考生妈妈多方打听才知道这个好心人正是城北派出所的老董。为表达感激之情,她特别订制了一面165字的锦旗送到了派出所。该事迹被各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被网友称为“史上最长”锦旗。

  默默扎根基层一线,在平凡琐事中施展抱负,他用一生的长度践行为民誓言,这就是老董,不为繁华易初心、不忘初心得始终,用一滴水的微光照亮群众心田。

  通讯员 丁子凤 吕可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