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走遍千山万水,还是家乡最美!扬州敞开怀抱迎接“雁归来”
2023/05/21 23: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1日的扬州群贤毕至、乡情浓郁,“共襄江苏发展扬州行”活动拉开帷幕,参加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的扬州乡贤回到故乡,寻根乡愁记忆、共叙桑梓情谊。“我谨代表460万家乡人民,向远道回来的各位亲友道一声‘欢迎回家’。”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表示热烈欢迎。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还是家乡好。当前,扬州正加快建设产业科创名城、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名城,全力打造“创新引领、产业兴旺,协同发展、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美丽宜居,共同富裕、人民幸福,文化繁荣、文旅共兴,治理高效、活力彰显”的“好地方”。2022年,扬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100亿元、居全国城市第37位,城市创新生态指数跻身长三角城市前10强。

  当天上午,嘉宾们先后来到江苏华鹏光伏科技公司、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参观考察,见证扬州发展新成果新变化、感受扬州发展强劲动能。“‘在比学标杆中成为别人的标杆,在赶超榜样中努力成为别人的榜样’,我认为这就是新时代的扬州精神。”新加坡鸿基大业集团董事长、集商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大鸿表示,本次回家真切感受到“衣锦还乡、荣归故里”,并且找到了企业未来发展方向。

  “几年不见,家乡的产业在发展、企业在进步、文化事业蓬勃兴旺,作为扬州人非常骄傲和自豪。”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院长杨德仁从小生长在广陵区东关街,17岁离开家乡外出求学,如今一口扬州话仍然说得“呱呱叫”。“我目前从事半导体材料研究,和扬州的企业也有联系与合作。”杨德仁告诉记者,特别期待扬州未来在高科技领域深度发力,加强院校合作,在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等行业投入更多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撑。杨德仁表示,作为一名在外游子,将尽己所能为家乡出力,希望家乡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每次回来都很高兴,听到扬州话真的很亲切。”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原秘书长赵厚麟离开家乡40多年,在他的记忆深处,一件往事被反复提起。1999年赵厚麟首访阿根廷,一曲江苏民歌《茉莉花》让他颇为感动,身为游子的他对家乡的思念之情愈发强烈。赵厚麟本次回乡也是一次文化之旅,他将去扬州大学、扬州中学访问,并实地考察扬州诸多文化项目。“扬州文化底蕴深厚,我也要‘补补课’,更有底气和自信向世界讲好扬州故事。”同时,赵厚麟也希望扬州未来在高科技自主创新方面有新突破。“家乡父老上下一心、齐心协力,一定会把家乡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赵厚麟说。

  扬州的美好明天需要每一位情系故土、心念桑梓的扬州人铺路架桥、添砖加瓦。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天津市原市长戴相龙是扬州仪征人,作为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戴相龙一直关心和支持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戴相龙曾支持有关市(县)发展汽车制造业和大型银行的后台服务项目,支持建设民用自来水厂,改善乡镇交通。“为老家发展做一些事,我感到很高兴。”戴相龙说,“以后将会更多推介扬州,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更多出心出力。”

  “希望广大乡贤能够常回家看看,多多关注家乡的发展,多献睿智之言,多提务实之策;希望广大乡贤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牵线搭桥’,推动更多海内外朋友到扬州开展交流合作。”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表示,希望广大乡贤继续讲好“扬州故事”,为“好地方”打call,为月亮城代言,让更多的人关注扬州、了解扬州、走进扬州,让共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花未全开月未圆,人生最好是小满。宋夹城内的乡贤林绿意盎然,乡贤们亲手栽种紫薇树,留下对扬州的牵挂之情、关切之意。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紫薇树夏日开花,乡贤情年年不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晶

  摄影 董辉 刘江瑞 张孔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