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扬州:古巷、美食、运河,处处精彩!“体旅融合”激发旅游业新动能
2023/08/28 09:40  扬州发布  

  26日上午,“定向好地方·快乐下扬州”2023年大运河(扬州)城市定向赛在扬州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南门广场鸣枪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名运动爱好者参加了古巷线、美食线和运河线三条主题线路的探寻扬州之旅,参赛选手们通过寻找任务点并完成相应点位任务的方式沉浸式打卡扬州城。

  三条特色线路打造扬州新城市赛事IP

  扬州是“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和“东亚文化之都”,本次大运河城市定向赛的办赛目的正是为了巩固提升“三都”品牌,“以挖掘‘三都’文化内涵、体验和价值转化为核心,以文化旅游和体育运动相融合,以空间创意和互动业态创新为支撑,统筹打造“定向之都”,构建文态、业态、形态、生态四合一的新格局,深度打响扬州文化品牌。”负责此次赛事技术支持的上海趣定向体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超介绍说,通过把扬州优秀传统的古城文化,变成生动的故事剧情,也让参赛者感受到在古老历史中的文化气韵,打造沉浸式的城市定向新场景。

  据悉,本次大运河城市定向赛共设计了三条主题线路,分别是古巷线、美食线和运河线。活动的创意既融合了体育赛事的属性,又植入了“三都”文化的内容。

  其中,古巷线是以古城古巷景点为场景,充分融入扬州城市文化基因,如手工非遗、方言民歌、诗词名句、景点故居等文化代表。赛事的组织者特意编排了穿越的故事线,参赛者则以第一人称的角度探访线路,通过线索信息,以实景剧游的形式,着古装探寻古城古巷里的人物和故事。

  而美食线则是将扬州美食文化中丰富的地域特色,如早茶馆、点心铺、餐饮店、酒楼等,结合饮食民俗、经典诗词、嘉誉菜品等美食文化形成的特色线路,参赛者用趣味定向的方式收集品尝各类扬州特色餐饮美食,收获得吃喝玩乐为一体的特殊感受。

  运河线则以骑行方式进行,线路长达30公里。该线路整理了扬州运河的历史文化遗迹、人文故事、风土人情、文献典籍、景观景区等打卡点,让骑行参赛者串点成线,线上线下融合,对扬州运河文化产生深入了解。

  “‘烟花三月下扬州’是所有人的向往,而我们打造的‘扬州的夏日’更将成为避暑旅游、亲子研学的新场景,我们将通过城市定向的活动方式,拉动扬州‘文体旅商’的互动消费。”扬州市旅游协会会长王玉新说,近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体旅融合、体文融合和体农融合,而城市定向活动是最具代表性的体旅融合项目,“大运河城市定向赛将有望形成我市新的城市赛事IP,让爱运动、爱旅游、爱文化的朋友来到扬州,真正体会这座城市的丰富内涵。让参赛者通过城市定向赛的方式感受一次扬州的文化穿越之旅、运河体验之旅、美食品味之旅。”

  城市定向赛让他们沉浸式打卡扬州城

  来自武汉的石国尚此次和来自南通的顾裕丰以及来自东北的赵国达组队,参加了古巷3人线的探寻。这条线上,有街南书屋、有汪氏小苑、有琼花观、有馥园……

  “真的是一次历史的穿越之旅,让我们看到了扬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石国尚说,他一年之前大学毕业之后,就来到了扬州仪征化纤工作。在扬州一年的时间里,他也曾游览过瘦西湖、大明寺、东关街,但是像此次沉浸式地打卡扬州古巷,还是第一次,“根据组委会提供的任务点,我们去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去过的古巷,这些古巷不但历史悠久,而且有着很多故事,通过这些古巷,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扬州。”

  而顾裕丰则表示,扬州的西边代表着现代文明,而来到古运河畔,则更多感受到的是扬州的古代文化。

  和三位古巷线参赛者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安徽天长的张振耀。张振耀来自安徽天长飞鸟单车俱乐部,这次活动,飞鸟单车俱乐部一共来了20多位骑友,他们一大早7点多一点就从瓜州古渡出发,参加运河线的探寻活动。沿途他们经过了高旻寺、三湾公园、南门遗址码头、东关古渡,最后抵达吴王夫差广场,全程约30多公里。

  “我们以前经常夜骑到扬州,但是每次都是‘蜻蜓点水’,很快就回天长了,基本没有在扬州玩过。”张震耀说,这次骑行打卡的线路是沿着古运河一路北上,“第一次在扬州沿运河骑行,最大的感受就是扬州的运河沿岸风景非常的美,在这样的环境中骑行,是一种享受。”

  当然,对于张震耀来说,这次骑行也让他深度地了解了扬州,了解了大运河。“沿途我们一起打卡了很多历史文化遗迹,在我们骑行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扬州大运会沿岸的文化和历史,让我们对扬州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不但享受了骑行,更涨了知识。”张震耀说,这次骑行也让他们天长骑友对扬州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这次是沿运河骑行,下次再来,我们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扬州,骑行古巷,打卡更多的历史文化遗迹。”

  而无论是石国尚的三人组,还是张震耀的骑行团队,大家都表示,扬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更是充满活力的时尚之都,“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世界运河之都’的风彩,在这里可以感受‘东亚文化之都’的魅力,在这里可以品味‘世界美食之都’的佳肴,所以我们选择在‘扬州的夏日’,到扬州来参加城市定向的活动是明智之选,也是很好的时机。”赵国达说。

  截至当日中午12点,此次定向赛活动全部结束。据主办方表示,本次1200人的比赛,完赛率达到了100%。“这充分说明了赛事的安全保障工作很到位,更说明了参赛选手对我们赛事的高度认可。”扬州市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副会长张之尧说。

  通讯员 周正文 实习生 刘逸珩 扬州发布记者 傅春扬 文/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