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累计种植7亿亩以上,经济效益超1150亿元!“扬稻6号”育成30周年,全国种业专家齐聚扬州论“稻”
2023/09/11 16: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8日-10日,值此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扬稻6号”育成30周年之际,长江中下游杂交籼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扬州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4位院士在内的全国农业专家学者齐聚扬州研讨,共同谋划长江中下游杂交籼稻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想法。大会上,大北农集团为扬稻6号第一培育人张洪熙研究员颁发特别贡献奖,与此同时,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与安徽兆和种业、湖南金色丰华种业共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发展合作模式。

  “扬稻6号”是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于1993年育成的优质多抗高产中籼稻品种,抗白叶枯病、稻瘟病、纹枯病、稻飞虱等主要病虫害,抗倒性极强。大面积亩产600公斤以上,高产田块达826.2公斤。1997—2008年,该品种在苏、皖、鄂、豫、浙等省作为常规中籼累计推广种植8000多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超55亿元,并作为全球首个完成全基因组框架测序的籼稻品种,于2000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扬稻6号不仅是顶尖的常规稻品种,也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是我国应用规模最大、应用范围最广的两系杂交稻恢复系,同时是“三系”红莲型杂交稻配组最成功的恢复系,被国内科研单位配组出系列超级稻品种,包括两优培九、扬两优6号、丰两优1号、Y两优1号、粤优938、新两优6号、红莲优6号等,对推动两系和“三系”红莲型杂种优势利用发挥了巨大作用,累计推广面积超5亿亩。其中杂交稻“扬两优6号”实现丰产、优质、多抗的融合,被业界誉为“革命性”的超级稻,2003—2015年,推广超1亿亩,2021年被评选为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品种之一,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

  “扬稻6号”已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水稻研究的一座富矿。大会当天下午,与会嘉宾一同前往里下河农科所万福基地,重温老秀才“扬稻6号”“扬两优6号”等品种风采,“扬籼9A”“缘88S”配制的新组合也接受各位专家的“检阅”。“我们这里种植的‘扬稻6号’及其子代新品种,将来就从‘实验室’走向广袤的乡村田野……”里下河农科所水稻研究室主任肖宁介绍。“江苏水稻的单产一直在全国排名第一,这其中离不开‘扬稻6号’优良品种所作的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说,“扬稻6号”是中国乃至全球农业的重要“芯片”之一。

  截至目前,“扬稻6号”及其子代品种累计推广达7亿亩以上,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超1150亿元。近期,基于“扬稻6号”为核心亲本,耦合多抗、优质、广适性分子模块,培育出抗稻瘟病、耐高温的优质不育系“扬籼9A”和“缘88S”,配制的杂交稻克服了长江流域中籼稻品种稻瘟病抗性弱、高温耐性差的缺陷,为长江中下游稻区水稻产业发展提供种源支撑。截至2023年,13个“扬籼9A”和16个“缘88S”配制的杂交稻品种已分别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其中,高产抗病广适杂交稻“扬籼优919”入选2020年度中国农业农村部十大新产品。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表示,“扬稻6号”已经独领风骚30年,在今后3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依然会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国无农不稳,农以种为先。“扬稻6号”这一经典品种的育成与应用打造了长江中下游杂籼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样板,带给我们很多启示。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院士谢华安认为,我国水稻育种水平总体处于国际前沿,但一些原创性成果仍然相对不足,水稻生产和水稻种业发展中还存在很多“卡脖子”问题。比如品种同质化比较严重、真正符合绿色优质高效抗逆的品种少等。因此,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育种关键技术研究以及水稻高产、优质、安全等综合性状的高度融合都亟待加强。

  江苏以占全国3.2%的耕地,生产了全国5.5%的粮食,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去年达到753.8亿斤、创历史新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9%。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唐明珍表示,当前,江苏正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建设中国南方优质粳稻和中国北缘优质杂交籼稻产业高地。站在“扬稻6号”育成30周年的里程碑上,希望以里下河农科所为代表的全省农业科研单位紧盯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紧跟国内外科技发展前沿,加快培育食味突出、抗逆性强、产量潜力高、适合江苏省轻简栽培的优良种品种,全方位提升稻米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通讯员 陈以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鑫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