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扬州:锚定“主航道” 提升“硬实力”奏响制造强市最强音
2023/09/15 22:10  扬州日报  

  通讯员 扬工信

  记 者 石默然 嵇尚东

  产业兴则城市兴,创新强则城市强。

  9月14日上午,扬州市召开全市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推进会,发布《加快建设制造强市行动方案》《扬州市六大主导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擘画了未来一段时期扬州制造强市建设的目标,明确了实施路径、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

  此外,会上还发布扬州市全生命周期产业基金集群,认缴总规模约230亿元的10只产业基金现场发布;举行航空科技扬州实验室揭牌仪式;发布扬州产业地图、科创载体地图及人才公寓地图;24个项目集中签约……

  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推进会,奏响扬州加快建设制造强市最强音。

  政策组合套餐助力,打造“613”产业体系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

  会议解读了关于推动制造强市建设的相关政策。近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聚焦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主航道,聚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围绕深化主导产业集群及新兴产业链培育,明确提出打造“613”产业体系。

  《加快建设制造强市行动方案》作为未来一段时期推动制造强市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按照“定3年、谋8年、展望13年”思路,明确了制造强市的总体要求、发展重点、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围绕“613”产业体系,明确了发力重点,提出主导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重点方向;从产业发展共性角度提出了“创新强基、转型升级、招商强链、壮企强企、布局优化、治理创优”6大行动和22项具体任务。

  《扬州市六大主导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针对6个主导产业集群、13条新兴产业链的个性化发展需求,“一群一策”明确总量型、质态型发展目标,细化重点举措、个性化保障措施等内容,形成了分产业推进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扬州市“613”产业体系建设白皮书》系统梳理了13条新兴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的重要节点,包括各主导产业集群概况、新兴产业链发展方向、重点环节领域,作为招商引资、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工作的具体指南,并适时根据产业发展形势进行动态调整。

  会议还解读了推动制造强市建设的专项支持政策。

  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重点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加快产出,突出对创新转型共性环节和产业发展个性关键节点的奖补,主要包括6大方面、14条具体政策。其中在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方面,根据设备投资额,“6群13链”企业最高可享受300万元到500万元补助。

  科技支持政策聚焦科技研发创新、创新主体培育、载体平台提升、技术转移转化等产业科创关键环节,予以“四全”政策支持。其中在全过程科技计划支持方面,市财政每年安排近4000万元专项资金,组织实施5大类9小类科技计划项目,通过“拨投结合”对重大产业技术创新项目给予最高3000万元支持。

  金融支持政策聚焦强化金融供给、优化金融服务、培育培优上市后备企业,完善金融支持保障体系,提升金融服务发展质效,助力“613”产业体系建设。其中在强化信贷政策支持上,未来5年使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制造业企业不低于260亿元,每年设置不低于1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

  ……

  满怀激情、发力奋进,产业科创名城建设迈开新步伐

  政策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部门、县(市、区)代表发言信心坚定、激情满怀。

  扬州市工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主航道,紧扣目标,全力以赴扩体量;狠抓关键,深化转型提质量;结合需求,凝心聚力强服务。在“紧扣目标,全力以赴扩体量”工作中,将紧扣万亿总量目标,细化任务举措。对照2025年全市工业开票销售过万亿的总体目标,倒排年度序时目标、细化任务举措,每年梳理一批亿元企业和增长点企业、梳排一批待竣工重大项目,做好动态跟踪、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力争培育开票销售超500亿元企业1家、百亿元以上企业10家、50亿元以上企业20家、20亿元以上企业50家。

  扬州市科技局将进一步聚焦聚力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培育、平台强基跃升、载体提质增效、创新生态优化5大工程。在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方面,围绕“613”产业体系,系统梳理关键核心技术、先进材料、关键工艺和痛点堵点环节,编制扬州市产业科创图谱,探索构建重点产业技术攻关、重大创新产品开发“红绿黄灯”监测机制。

  扬州经开区将聚焦全市域、各板块“双向联动”,在“融合协同”上下功夫;聚焦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在“重塑提升”上下功夫;聚焦数字化、智能化“双轮驱动”,在“赋能增智”上下功夫;聚焦大企业、好项目“双招双引”,在“拓链延链”上下功夫。在“融合协同”发展方面,将统筹谋划园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在自身争先进位、比学赶超与全市产业集群布局优化、有序发展中找准结合点,着力实现与兄弟区县产业差异发展、相得益彰。

  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坚持链式创新,打造区域科创“新高地”;坚持模式创新,构筑要素集聚“强磁场”,全区科创载体数量及贡献率、科技型企业增量、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等20多项科创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下一步,邗江区将强化主城担当,以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为统领,织密协同创新网络,聚合创新要素资源,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以科技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加快挺进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备受鼓舞、坚定信心,大会激发企业加快发展的豪情

  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全市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推进会的召开,激发扬州广大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豪情。

  近年来,中环艾能(高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赢得市场先机。2021年,投入20亿元,实施“年产2亿片大尺寸PERC电池生产线智能化技改项目”;2022年,投入5000万元,实施“新型高效TOPCon太阳能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今年,加大研发投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新型高效TOPCon太阳能电池全产业链高端跃升项目”。

  中环艾能代表在会议发言时介绍,将围绕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快技术研发速度、提升智能装备水平、实施绿色低碳项目,以快速度、高质量的发展,为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添砖加瓦。

  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深耕汽车零部件行业30余年的“老兵”,多年入选“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50强、“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在汽车储能系统的市场份额长期保持中国第一、全球第三。企业荣获“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称号,产品获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亚普汽车代表在发言时表示,随着汽车行业“新四化”的加速到来,公司将积极拥抱行业变化,坚持战略引领,加大科创投入,加快以科技创新推动业务转型,布局新领域、领跑新赛道。

  信心无处不在,动力无处不在。

  江苏(扬州)贵钰航空工业有限公司2021年落户江都经开区,目前已经量产四款高端机床,其中一款超精纳米级数控机床加工精度达76纳米,可加工激光反射镜、光学仪器、航空发动机重要部件等超高精度产品。

  贵钰航空负责人表示,扬州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汇集全球创新资源,争取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为高端工业母机国产化贡献扬州科创力量。

  前不久,省科技创新协会组织专家对扬州群发光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全固态硅基光学相控阵(OPA)芯片”开展了技术鉴定。专家组认为项目总体水平国际先进,部分技术国际领先,具有很好的应用和市场前景,建议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实现批量生产和推广应用。

  研发全固态硅基光学相控阵(OPA)芯片,是扬州群发从传统汽车换热器产品向芯片产品转型升级的成功实践。公司负责人介绍,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推进会召开,对公司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是巨大鼓舞,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落地转化和产品产业化。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