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社会消费增幅连续15个月位列全省第一,消费“强引擎”为经济回升添动能
2023/09/19 22: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9日,一场“七河八岛”的说唱盛宴与一场长江之畔的摇滚派对在扬州不期而遇,再次引爆扬州文旅消费的新高潮,为期两天的音乐盛会吸引了十多万外地年轻乐迷“下扬州”,酒店客房和餐饮接待数据节节攀升;8月4日至7日,2023年度“大运河”杯击剑大奖赛举行,三千“剑客”下扬州,数天消费5000万元……今年以来,休闲露营节、美容美发节、冰火美食节、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等在扬州轮番登场,一个个消费热点背后,得益于扬州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措施的持续激励。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扬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4.2亿元,同比增长11.3%,增幅连续15个月位列全省第一。

  8月30日,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第二天扬州即围绕相关政策的落地落细,面向40多个部门征求了第一轮意见,9月2日至4日进行第二轮征求。9月12日,扬州发布了《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实施意见》,其中“提振消费”位居榜首,瞄准城乡消费、新能源汽车、文旅休闲3个领域精准发力。

  社会消费一头连着经济,一头关系民生,商务部明确今年为“消费提振年”,江苏推出“苏新消费”系列活动,扬州全力打造“好地方·好生活”品牌,鼓励举办美食节、烧烤节等各种带动性活动,让城市“烟火气”越来越旺。

  “以往我们都是把要求下发给各个县区,放手让他们去承办各项活动,现在改由市商务局领办,今年已开展了20多场活动。”扬州市商务局局长王志海告诉记者,扬州推出“1+4+N”系列活动模式。1个主题,围绕‘好地方·好生活’促消费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打造“好地方·好生活”扬州促消费品牌;4项内容,包括举办休闲露营节、第五届中国早茶文化节暨2023年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美容美发时尚消费节和电子商务文化节;为了做大N,各地各部门促消费活动今年已开展500多场。

  一场场活动营造出浓郁的消费氛围,但如何激发市民内生的消费动力?在王志海的办公桌上,一份“建议在10月发放汽车惠民券”的报告正在推进。就在今年端午节前夕,扬州发放了汽车惠民券300万元、家电惠民券100万元。

  “汽车消费占全市限上零售额近1/3,占社零总额1/7,是全市消费增长的重要支撑。从惠民券刺激消费效果看,汽车惠民券拉动消费效应达1∶100。”扬州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扬州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幅14%,高于省均3.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扬州市县联动发放惠民券近4000万元,除大宗商品惠民券外,还创新购房送家装补贴、综合体惠民补贴、商业博览会补贴等。

  初秋的夜晚,微风已有了丝丝凉意,但扬州“夜经济”持续火热。长春路旁的瘦西湖夜市游人如织;国内首创唐诗主题夜游“二分明月忆扬州”,钓鱼台旁上演“才子佳人”,玲珑花界再现“诗仙诗魔”;露营七河八岛,点燃篝火纵情放歌;进入仁丰里小剧场,感受扬剧魅力……

  今年,扬州文化旅游部门和各大景区相继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夜间文旅活动,奏响“夜游、夜娱、夜食、夜演、夜购”的夜游“五部曲”,解锁更多夜间消费新路径、新模式、新场景。

  传统服务业也尝试用新体验吸引客人进店消费,以修脚刀、理发刀为代表的商家生意十分火爆,特别是打造“足浴+美食”“足浴+影院”等创新型消费场景的店铺更是一位难求。一家知名足疗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晚10点以后,依然有络绎不绝的市民游客到各个门店消费体验,师傅们都要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才能下班。

  首店的表现力,是实体商业市场活力的风向标之一,也是加大新企业招引的着力点。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扬州新开各类品牌首店达39家,首店品牌流量已经转变成客流和消费的增量,“首店经济”带动效应日益显著。其中,大润发M会员商店全国首店落户扬州后迅速出圈,连续多天创造日销售突破500万元的业绩,预计年销售额将超5亿元。扬州万象汇入驻扬州3年多来,引进的城市级首店数量突破五成,在全国同等级万象汇中综合评分名列前茅。

  9月18日,扬州举行《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出,将围绕家居、汽车、电子产品、餐饮等重点行业,在扬州商贸领域开展家居节、展销节、美食节、年货节、电商节等‘金秋惠购’主题活动,并继续鼓励县(市、区)举办“一县一主题”促消费活动,适时发放惠民券、数字人民币红包和现金补贴,持续打响“好地方·好生活”促消费品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韦 李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