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文明扮靓古城打造最干净城市 扬州不负四个“经得起”
2019/05/01 18:16  

  通讯员许维贾春记者胡俭

  一座城市,经得起航拍,经得起细看,经得起审美,经得起回味,她就是千年古城扬州。

  4月21日上午,来自世界各地的3.5万名跑友相约扬州,参加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解说嘉宾、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四个“经得起”的感叹,生动诠释了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的独特魅力。

  从“一双公筷”看“文明有礼二十四条”,争做文明优雅扬州人 

  烟花三月下扬州。在扬州最美的时节,海内外宾朋纷至沓来,不少人留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扬州大大小小的餐馆,在醒目位置贴有“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的提示,每张饭桌也都配备了公筷公勺。

  “长者先动筷”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夹菜用公筷”彰显了现代文明素养……一时间,在无数宾朋的微信朋友圈里刷屏。“一双公筷”的背后,是千年古城文明火种薪火相传,文明脚步驰而不息。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扬州2011年获此殊荣,2014年蝉联,2017年第三次获得这个荣誉。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增添了广大市民的自豪感,增强了城市综合竞争力。

  2015年,扬州建城250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扬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出“铸时代新魂、做时代新人”的倡议——

  要传承勤奋勤勉的城市精神,做务实踏实的扬州人;要传承开拓进取的城市精神,做创新创业的扬州人;要传承包容通融的城市精神,做开明开放的扬州人;要传承崇文尚德的城市精神,做文明文雅的扬州人。

  去年2月,扬州发布“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分为文明用餐、清洁卫生、公共场所、安全出行、爱我家园、热情待客等六个部分。其中,“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的公筷行动,影响最广,推行难度也最大。

  “这项工作我们会一抓到底,一年不成抓两年,两年不成抓三年、五年,五年不成就抓十年……总之要抓成。”在去年12月5日召开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谢正义郑重强调了“一双筷子”,这番话掷地有声。

  为推进公筷行动,扬州组织了400多场次进社区宣讲活动,机关食堂、大型宾馆和饭店率先推行公筷公勺;市食药监局向20个示范街区、200家餐饮示范店派送公筷公勺1.5万副;广陵区汶河街道组建“公筷联盟”;邗江区西湖镇倡设“7·11公筷日”……

  去年,扬州举办了省运会、省园博会、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等重大活动。八方宾朋从“一双公筷”看“文明有礼二十四条”,赞叹文明有礼的扬州人、扬州城彰显了现代文明素养。

  文明礼仪,是城市靓丽的风景,更是城市的软实力。

  从“扬州好人岗”看“城市荣誉体系”,树起古城“精神坐标” 

  位于市中心的文昌阁,是扬州地标建筑。文昌阁旁,“中国好人”凌万兵志愿者团队,头戴小红帽,挥动小红旗,劝导文明交通。

  去年12月7日,由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共同打造的“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正式启用,在主城区人流密集区设置了20个“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弘扬好人精神,树立好人形象,放大好人效应。

  好人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扬州好人”早已成为扬州城市文明的新名片。“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已成为扬州人的自觉行动,并形成一整套机制。从设立在社区的好人馆、好人柱、好人墙,到城市主干道上的“好人橱窗”,从“好人进万家”文艺演出,到悬挂在客厅的“荣誉匾”,全市城乡“点线面”结合,立体化宣传展示先锋人物典型事迹和荣誉,无不彰显着榜样的力量。

  “扬州好人”铸就“城市之魂”。从2013年起,我市每年新春都要召开高规格的城市荣誉表彰大会,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自为获奖代表颁奖。一场颁奖盛典,展现了一座城市对榜样的至高礼遇。从去年4月开始,我市向道德模范、“扬州好人”代表发放“扬州城市榜样礼遇卡”,使他们在门诊、游园、公交等公共服务方面接受城市礼遇。

  扬州以“六小”为载体,精心设计活动:家风小故事,晒出泥土香;好人小演出,唱响正气歌;宣传小善行,传递正能量;道德小奖励,绽放文明花;修改小条文,引领新风尚;曝光小刺激,贬斥假恶丑。

  近年来,扬州有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0多人当选“中国好人”、18人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80多人当选“江苏好人”。如今,当好人、做公益成为扬州鲜明的社会风尚。短短几年,扬州市注册志愿者达到36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达到3200多个,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和主力军。在扬州,层出不穷的“最美”事迹,正从“盆景”变成“风景”,从“风景”变为“风尚”。

  近年来,扬州创新构筑城市荣誉体系,不断完善先进典型的帮助优抚机制,培育“道德沃土”,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多元化的荣誉展示体系,指引建构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树起了千年古城的“精神坐标”。

  从“一面红黄旗”看“打造最干净城市”,刷新百姓幸福指数 

  2月20日,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长效管理办公室和市精神文明建设市民观察团共同开通文明创建市民热线85165580。热线开通两个多月,回访结果显示:问题解决率100%,满意率也是100%。

  同住一座城,共治一个家。有了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

  在城市文明建设中,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干部带头挂帅出征,到最难的地方解决难题,全市上下把深化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作为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锲而不舍抓推进。

  2015年3月“共建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市长效办每月组织测评,公示“示范点”和“攻坚点”,建立书记、市长主持双月点评会制度,聚焦会诊“城市病”。

  去年3月,我市启动“文明旗”评价行动,工作做得好的单位“红旗”表扬,工作不到位的单位“黄旗”警示,动真碰硬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建设攻坚战。

  城市农贸市场是文明创建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以来,扬州在农贸市场标准化、公益性改革上“破题”,通过回购私营市场产权、回收公有市场经营权等方式,进行农贸市场经营权和管理权分离,一批农贸市场通过“刮骨疗伤”提档升级。

  全市推进城管体制改革,将区城管人、财、物下放到街道,让街道有责有权、统一调度,让城管队员成为不流动的“网格员”。“3+X”乡镇综合执法模式在秋雨路试点,秋雨路从“攻坚点”到“示范点”,如今成为“文明示范路”。

  2016年,扬州跻身“中国最干净城市排行榜”十强,是江苏唯一进入十强的城市。

  邗江区双桥街道武庄小区8号楼群曾是最脏乱的大院,如今成为扬州“最干净老小区”的样本。小区老党员杨杏芝汇编的《武庄8号楼群自管志》成为社会治理的畅销书。武庄8号楼群的“变迁记”“成名记”,生动诠释了扬州“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的城市管理理念。

  “清水活水工程”、“八老改造”、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城市书房建设、文博城建设……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坚持以人为本,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城市发展成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许多外地游客由衷地赞叹:来了之后发现,扬州风景比电视里看到的还要美!文明、文静、文雅,是扬州人的鲜明特质。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刷新了百姓幸福指数。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