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镇江消费促进“新三部曲”加速畅通“内循环”
2021/12/12 13:09  新华报业网  

  11日晚上8点,镇江“双十二”·金山消费节在镇江苏宁广场启动,总计1000万元的消费券同步开始发放。其中首轮发放300万元消费券,抢到的用户打开即是一份价值180元的礼包,包括超市券满60减30元、餐饮店满100减50元、百货电器满200减100元。

  以消费新模式加速畅通“内循环”。今年年初,镇江市在去年消费促进“三部曲”的基础上提档升级,结合全省消费提振行动,启动实施贯穿全年的消费促进“新三部曲”,全面释放消费活力。今年以来全市社零总额同比增长20.7%,增幅全省第5,高于全省平均2.7个百分点。

  搭台唱戏,地方传统节庆带来新消费

  2月5日-7日,镇江(恒顺)酱醋文化节暨调味品线上展销会成功举办,首次采用“线上展览、线下提货”的方式,虽然少了往年排长队打酱油的热闹,但是节庆气氛依然浓烈。传承年俗、创新办节,成为镇江促消费的一大盛会,更是弘扬百年老字号,擦亮镇江品牌的有力举措。106家企业、1700多个产品走进了万户家庭,线上、线下成交金额达2000万元以上。

  3月13日,扬中市举办第十八届河豚文化节,通过文娱互动、经贸招商、美食文化、旅游推介等四个方面60余场活动,直播带货推介扬中特色产品,全方位展示河豚文化,多角度展现岛城风貌。为期一个半月的文化节里,该市累计接待游客人数近90万人次,其中“回头客”近35万人次,新游客近55万人次。1—4月,扬中累计实现餐饮销售额近8亿元、线上销售额超亿元。

  文旅融合,激发消费潜力。9月29日,第十五届镇江金山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开幕,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主办方以“一座城市的文化温度”为主题,策划了“幸会舞台”“全民派对”“寻魅镇江”“焕彩之城”四大板块的61项子活动,为市民游客们奉献了一场场赏心悦目的文化饕餮盛宴。节庆举办期间,镇江主要景区共接待外地游客超244.3万人次,线上线下受众超4000万人次。

  美食发力,舌尖上的镇江擦亮新招牌

  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锅里面煮锅盖,“镇江三怪”的美名享誉全国;蟹黄汤包、鸭血粉丝、茅山老鹅、扬中河豚,镇江本土美食也各具特色。然而一直以来,镇江本帮菜都没有一个官方概念。哪些菜肴是镇江本土特色菜?哪家菜馆做的镇江菜最具特色?众说纷纭,影响了镇江餐饮文化的传播。今年上半年,镇江市商务局首次举行“镇江味道·招牌菜大赛”,正式提出镇江“本帮菜”概念,评选出“金奖本帮菜”12道、“银奖本帮菜”2道,“金奖、银奖、铜奖招牌菜”各12道,增强城市魅力和旅游号召力,让“镇江味道”香飘万里。

  大赛共有77家餐饮企业的139道菜品参赛,从地方特色小店到星级宾馆,从综合体网红打卡点到中华老字号饭店都囊括其中。此次比赛是近年来镇江规格最高、要求最为严格的餐饮类比赛。大赛中,一大批的年轻的厨师涌现出来,扬中、句容、丹阳三地厨师加入,对于地方行业发展和交流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比赛结果公布后,组委会推出获奖菜品抖音探店宣传,编制手绘地图,与省、市侨联联动推荐获奖个人为省侨联中餐文化海外推广使者,进一步宣传和推广镇江餐饮文化,吸引更多的旅游者打卡镇江味道,为镇江城市发展助力。

  助力引力,消费券引爆吃喝玩乐购热潮

  今年春节期间,镇江各行政板块分别出台留镇过年细则,其中京口区、润州区、镇江高新区等地发放300元到666元不等的消费券,既体现了镇江的人文关怀,也促进了春节消费市场欣欣向荣。

  消费券,一直被认为是促进消费的良方之一。镇江市商务局支持各地在中秋国庆期间开展“品质生活 苏新消费”系列消费促进活动,鼓励板块开展各自的消费券发放活动:国庆期间,润州区启动“润州请您来赏秋”系列活动,分三类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在消费券助力之下,国庆期间万达广场餐饮日均销售达166万元,同比2019年上升124.11%;首届“宜购丹徒”生活消费节活动在镇江宝龙广场举行,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100元服饰券”“50元大餐券”“10元小餐券”三种消费券申领方式及适用范围,宝龙广场六周年庆期间,客流同比增长132%,创单日客流新高。

  作为全年收官活动,镇江“双十二”·金山消费节期间,各市、区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和各类商业综合体配套开展88场消费促进活动,合计约6600家商家参与,预计将拉动商家消费券及优惠让利约5000万元,促进超过1.5亿元消费。

  文/钱飞

  摄影/ 谢道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