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培养大国工匠 弘扬工匠精神 镇江启动首届技能人才节
2022/11/17 15:09  新华报业网  

  16日上午,首届镇江市技能人才节在江苏省镇江技师学院启动。本届技能人才节以“技能成才技造镇江”为主题,将持续至12月份,期间将举行系列职业技能竞赛、技能人才专场招聘会、校企合作深度对接活动、技能大师企业服务行、技能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技工院校开放日(文体节)等9类活动,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现代化新镇江建设培育更多的新时代高素质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

  “今天,镇江以‘技能成才 技造镇江’为主题举办首届技能人才节,这一创新之举,既有品牌影响力,也有鲜明标识度,值得各地学习借鉴。”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顾潮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说,希望镇江市人社部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推动技能人才工作走深走实走新:一是突出实践创新,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南京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健全完善技能人才“选、育、管、用”机制,打造全省技能人才雁阵格局重要支点;二是突出协同发展,贯通技工教育与职业教育、职业培训与就业服务、技能提升与人才评价、技能人才与技术人才等多领域、各环节的资源平台,促进技能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三是突出生态涵养,持续加大有利于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力度,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技能人才,努力实现技能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收入稳定增加,引导更多年轻人学习技能、钻研技能,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之路。

  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胡宗元对活动的举行表示祝贺。他说,镇江实施人才“镇兴”、产业工匠培育行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服务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我们真心希望,天下英才与我们结成‘命运共同体’,在‘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的发展征程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真挚承诺,会为劳有所获、技能成才提供妥善保障,让大家在产业强市的广阔天地中‘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们真诚期待,各类人才都能在‘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建设的大道上‘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胡宗元说。

  今年,镇江技师学院被评为江苏省重点技师学院,按规定学校名称变更为“江苏省镇江技师学院”,并履行相关手续。启动仪式现场,顾潮与胡宗元共同为江苏省镇江技师学院揭牌。

  在第三届江苏技能大奖评选中,镇江共获得“江苏大工匠”称号1人、“江苏工匠”称号7人。现场,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李建方,为“江苏大工匠”及“江苏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发了奖励证书。

  技能成才,离不开培育载体。在省人社厅新近公布的建设项目中,镇江获评江苏省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1个、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3个。活动现场,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杨进保为相关单位代表授牌。

  浓厚技能成才氛围,才能孕育出更多的能工巧匠。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六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上,镇江选手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9个。按照规定,获奖选手将获得镇江市相应配套奖励。活动现场,镇江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艾晓晖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励证书和奖金。

  此前,人社部发文公布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名单,镇江共有13名技术技能人才榜上有名,创造该市历次获奖人数之最。在启动仪式现场,镇江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市人才办副主任张惠为“全国技术能手”代表颁发2万元配套奖励证书。这是镇江首次给予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人员配套奖励,他们将享受镇江人才分类C类人才待遇。

  启动仪式现场,江苏省镇江技师学院院长何峰,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广兴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总工程师沈春雷,江苏东方瑞吉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杨昌宏,分别从技工院校建设、高技能人才成长、企业引培技能人才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与体会。

  据悉,镇江累计培育技能人才60.3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36%,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115人,技工院校学历制在校生1.2万人,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接下来,镇江将紧紧围绕“四群八链”重点产业,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赋能产业技造镇江”品牌,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不断健全技能人才成长激励机制,推动更多具有精湛技艺的技能大师脱颖而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钱飞 通讯员 王培漆晓婧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