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要报|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新路径
2022/12/08 15:3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党领导下的高校,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探索推进党政部门与高校党支部共建,是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有利于密切联系,及时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重要职责,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党支部共建,将密切双方联系,拓宽高校党建工作视野,不断完善高校党建工作科学体系。比如,与党委教育工委、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党建共建,共同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推动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在高校落细落实、见到成效。

  有利于汇聚力量,推动高校工作融入发展大局。高校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化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文明共创、治理共治,汇聚各方力量支持高校改革发展,让高校更深度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力量。比如,与科技部门深化党建共建,围绕科研平台建设、优秀人才引进、重大课题攻关、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化合作,将为高校科研创新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有利于互学互鉴,持续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效。党政部门与高校虽然职能不同,但具备各自优势,党建工作也各具特色。加强党建共建,将形成互学互鉴、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高校是理论研究的高地,拥有一大批学识丰富的专家学者。要充分发挥高校优势,通过学习、研究、阐释,讲清楚、讲透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推进党政部门与高校党支部共建,要在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建强战斗堡垒、推进融合发展上下功夫。

  强化理论武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握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引导师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上持续用力,凝聚起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建强战斗堡垒。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要结合党政部门和高校的特点,灵活采取支部共建、党建联盟等形式,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加强院系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建设,努力把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更好地凝聚师生、团结师生。

  推进融合发展。向中心聚焦、为全局聚力,是高校党建工作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党建服务发展越主动、越深入,地位作用就越凸显、价值体现就越充分。高校党建工作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做好工作,围绕激发党员兴趣、服务党员需求做强服务,让更多创新成果、优秀人才涌现出来,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做好高校党建共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资源共享,精选共建内容。实践证明,工作谋划得越深越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着力点、发力点就找得越准越实,党建工作就越有成效。聚焦立德树人,发挥党政部门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把思想政治教育“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贯通起来,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改革开放场景、美好生活景象,引导广大学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聚焦师资建设,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既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也注重关爱、注重激励,让广大教师以坚定的信仰引领人、以渊博的知识教育人、以高尚的品德感染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当好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聚焦科技创新,肩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责任,培育良好创新文化,涵养良好创新生态,激励科研人员厚植家国情怀,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积极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创造高水平科技成果。聚焦服务社会,将高校的教育资源、智力资源和地方应用场景、实践平台结合起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广大人民群众。聚焦从严管党治校,始终坚持严的基调,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具体深入地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有力引导和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倪晓红(常州大学工会)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