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县域网络空间治理价值共同体
2023/04/07 16:46  新华传媒智库  孔德信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是这个春天最响亮的号角。

  都说治大国如烹小鲜。世界之变、大国之治、时代之问,是社会治理的必答题和指挥棒。所谓“郡县治,天下安”,县域治理成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已然是文化共识和政治共识。过去我们常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踏上新征程,“现代不现代,关键看县乡”也多有提及。很显然,县域治理和县乡发展,特别是县域网络空间治理的现代化,不仅需要发挥信息化数字化的驱动引领作用,更需要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中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数字化发展不断提速,万物互联时代已经到来,5G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为县域互联网空间带来前所未有的活力。江苏共有 95个县(市、区),土地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59.53%;截至 2021年底,常住人口3778.37万人,占全省44.42%,其中2021年度常住人口净增长的县域有 24个。95个县(市、区)中有40 个县(市),这40个县(市)地区生产总值之和为47464.37亿元,占全省40.52%。受互联网蓬勃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居家网络办公、在线教育等影响,2021年江苏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37.62小时,相当于每个网民每天上网5.4个小时,比全国平均数多了9.12个小时,江苏网民使用各类设备接入互联网的比例均高于全国。庞大的人口基数、物理空间、经济体量和在线时长,让江苏县域网络空间治理变得多元而复杂,但也为深入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不断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构建县域网络空间治理价值共同体提供了现实保障和基础条件。

  江苏县域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2022年江苏县域排名前十位的依次是昆山市、太仓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江阴市、扬中市、宜兴市、溧阳市、新沂市、靖江市。通过新华传媒智库的综合分析不难发现,这些县市,无论是在网络正能量(暖新闻)传播,还是县级融媒体的建设,通过一体指挥、综合协调、社群传播、技术赋能、闭环运营等方面,均有可圈可点的独特之处,并为提升信息化服务的均衡性和触达率做出了范式,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方面的建设成效显著,有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普惠。

  聚力“四敢”,奏响高质量发展江苏最强音。为落实“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让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潜力、创新智慧更好释放出来”等方面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跨界融合、深化开放合作,推动构建县域网络空间治理价值共同体,为方便互学互鉴,向参与和关注县域治理的社会各界提供新平台新案例新成果,新华传媒智库特别推出了首份《县域网络空间治理年度报告》(下称《报告》),对县域空间治理的样本进行深入研究分析,以期倡导用好数据库,搭好传播链,算好交换比,建好共生圈。

  用好数据库,将“变量”化为增量。舆情引导,是新型智库的基本功能之一。在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时,让数据流动才有价值。新华传媒智库将通过《报告》,改变单纯互联网舆情信息服务方式,以《江苏网络舆情》10年来的数据积淀为基础,发挥政风热线平台功能,结合舆情监测和问政服务,开展数据库专项建设,推出“马里亚纳”研报计划,围绕县域网络空间治理,做专做深做精做强做新舆情研究和服务。

  搭好传播连,将“赛道”变为渠道。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内容发布、声誉管理,开展形象建设,是新型智库的重要内容。尤其是新华传媒智库拥有特殊的传播基因和属性,在同重点智库机构竞争的同时,更加注重联动集团新媒体单位和县域传播平台共同发力,对外提供服务,如搭建“智库发布厅”或“中国智库成果发布厅(江苏)”,与中央单位合作,争取“县域治理”、“县乡发展”类的成果发布,永久落户江苏或由新华传媒智库开展专项服务。

  算好交换比,将“生造”改为深造。经济学中的交换比,教会我们精打细算,换成互联网语言:发现需求,满足需求,制造需求。这份《报告》的意义在于,它只是一个支点,要翘起“构建县域网络空间治理”的重大需求,而“价值共同体”则是其中的杠杆。将创新创意往深里走,往实处做,是新华传媒治理不懈的追求。比如,在开展服务县区理论实践调研基地建设的工作时,强化网络空间治理方向的研究;再比如,在探索将新华传媒智库作为长三角招才引智的“飞地”和决策咨询的重要部门时,将县域网络空间治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或维度,来衡量形象推广的权重等。

  建好共生圈,将“同心”合为同步。建设县域网络空间治理价值共同体是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现实表达,也是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要求。相关从业人员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虽有所差异,但通过共生圈层建设凝聚共识,相互协作,实现以产品为根本,以创意为抓手,以服务为责任,塑造新形象,在“同心”“同行”“同步”中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传播暖新闻,扩大受众面,让县域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新华传媒智库将继续在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双碳调研、科技招商、培训游学等方面,与各界建立共生关系,由点带面,实实在在地塑造“价值共同体”。

  (孔德信,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

标签:网络空间;智库;治理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