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社会治理格局中高校思政教育功能探论
2023/04/21 10:38  新华传媒智库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内含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整体部署之中。《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在此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教育中的功能和作用值得思考与探讨。

  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内生动力。坚持完善以党的领导为核心,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发展社会政治意识,引导政治行动,增强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培育政治角色意识和政治归属感,促使学生在走上社会后,能够自觉地把自己的日常工作与高层次的价值目标联系起来,从而对集体、对社会产生强大的向心力。肯定学生的主体地位,相信学生能够进行自我创造与自我发展,承认并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独立人格,激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动力,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赢得广泛持久的自觉力量。

  指导行为规范,深化政策实现。合理规范学生行为,保障学生具有更高思想道德素养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需要科学完善教育体制,有效结合教育方法,对学生道德意识水平和行为规范进行系统培养,把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到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正确方向上来。传播正确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规范学生行为,从而推动人生理想的实现。

  助力经济发展,培养专门人才。思想政治教育为经济发展提供价值导向,通过弘扬先进的经济文化、经济思想,倡导经济发展观,树立经济可持续发展观念;思想政治教育为经济进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促使学生全面、辩证地看待经济的进步问题,客观、科学地分析经济形势,在全社会形成一定的经济文化、经济思想、经济道德。从宏观和微观层次上推动学生整体思想政治建设发展,培养高、精、专的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注入新活力。

  推动文化发展,完善理论构建。传递知识形态文化,教导学生各个科目和专业知识,提高学生学业能力,为职业发展规划打好基础;传递规范形态文化,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全面发展保驾护航;传递先进非理性形态文化,指引学生情感、态度、信仰的形成,促进学生终身发展。积极联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校园制度建设,让学生遵守制度的同时完成思想政治教育,在此过程中也可以完善校园规章制度建设,发现问题,弥补不足,使二者息息相通,相辅相成。

  程单剑(作者单位:淮阴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学生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