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3/04/21 10:40  新华传媒智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2023年2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对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了专章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土特产’文章”的要求相呼应。“土”,意味着要从一方水土中寻找乡土资源;“特”,就是打造特色、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产品;“产”,即尊重产业发展规律来建产业,打造产业全链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切实抓手,在“土”“特”“产”上大做文章,从主体、产业、市场、科技等方面入手,丰富农文旅融合发展内涵,夯实乡村全面振兴塑形铸魂工程。

强化主体共治力量助力,构建多元主体协商共治新机制。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长期、艰巨、浩大、系统的民生工程,涉及的主体多元、利益需求多样,需要统筹整合多方利益主体力量,动员全社会,凝聚农文旅融合全过程的合力。首先,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从实际出发,抓牢“三农”工作,用现代化思想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其次,政府应完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统筹管理和服务职能,加大财政和政策支持力度,将产业帮扶政策落实到位,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农文旅融合发展主体。同时,还要发挥村“两委”的组织管理功能。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应加强自身理论学习,优化带头人队伍结构,强化集体经济组织功能,改进农文旅自治工作方式,提升科学高效的组织管理能力和领导乡村振兴的能力。

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的力量。首先,企业应发挥资源整合功能,提供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持,加快文化创新,同时整合土地、文化、资本、空间等要素资源与市场接轨,以提高农文旅融合的商业价值转化能力。其次,社会组织如文物单位、旅游协会、学校、科研机构和志愿团体等,应结合自身特长与优势,深入乡村提取文化基因,绘制乡村文化底色,理清乡村文化脉络,增强农文旅产品供给能力,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最后,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应积极参与农文旅融合发展实践,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农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这些措施都将有助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促进乡村文化传承与创新。

培育产业聚集力量助力,构建多元产业共融共生新格局。农文旅融合不是简单的农业与文旅产业的结合,而是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切入口,推动三大产业彼此交融的整体深度融合。通过农业与文旅产业功能的优势互补,激发“乘数效应”和“化学反应”,延展乡村全产业链与价值链。一是要注重产业融合的多元性。利用农业产业新功能与文旅产业的天然共性,培育“农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模式,拓宽农文旅融合的产业边界,推动农文旅产业与生态、教育、医疗、生物育种、休闲康养、数字信息、新媒体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构建特色化、多元化的农文旅业态和开放包容的产业开发模式,加快产业集群发展。二是要创新多元产业融合的产品输出。根据乡土资源的价值功能与市场需求,创新农文旅产品的产销方式,优化多元产业融合发展的空间组织形态,打造高品质、有特色的农文旅品牌,凝聚多元产业融合的合力。三是升级多元产业融合的硬件设备。完善乡村农文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如改善乡村交通、文化栈道、接待大厅、停车场、民宿住所、垃圾回收站等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增强多元产业融合发展的黏性。

加强市场配置力量助力,构建公平高效的农文旅市场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需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乡村全面振兴离不开市场对农文旅产业的高效配置和公正良序的市场环境。首先,要转变农文旅融合工作的僵化思维,简化行政手续,避免人为过度干预,释放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活力。同时,找准市场定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育乡村农文旅融合市场,构建统一的城乡农文旅融合大市场。其次,要完善乡村农文旅市场运作机制,构建合法合规、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准入与退出机制。一方面,坚持放管并重、宽进严管原则,简化农文旅企业从注册登记到退市申请的审批流程,简化材料,缩短时长,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另一方面,要提高农文旅市场准入门槛,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打击强制消费、文物诈骗、非法集资等非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最后,要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加强乡村农文旅产品生产与市场需求之间的联系,同时满足村民的物质生活需求与精神追求。立足乡村农文旅特色,构建市场需求与村民生活需要的反馈机制,实现市场、村民与农文旅产业的良性互动。

增强科技创新力量助力,构建数字化智慧化的农文旅平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成农业强国,关键在科技。尽管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已经达到世界第一梯队,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还存在不小差距,严重削弱了乡村全面振兴的质量。为此,必须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在农文旅产业融合过程中注入科技元素,开辟乡村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新计划,培育新的动力和势能。首先,应打造智慧农文旅融合综合服务平台,将互联网与乡村农文旅产业进行深度融合,提供数字化支持和一站式综合服务,例如发展乡村农文旅数字融媒体和重构乡村文旅场景,让游客尽情享受沉浸式的云旅游。其次,需要注重数字创意农文旅产品的研发。从乡村自身的文化意涵和市场需求出发,利用大数据、5G、AR、VR等新兴技术打造数字化精品化智能化的农文旅产品,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最后,要加强乡村农文旅数字化与智慧化管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构建乡村农文旅“数智”平台,发展平台数字资源和分析能力,提高农文旅线上线下运营管理效率和风险预警与应急保障能力。现代新兴科技与农文旅产业的有机融合,有助于增强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创新动力,加快“数智乡村”建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实现农业强国目标。

杨小冬(作者单位: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马克思与正义论”〈项目编号:KYLX15_0222〉阶段性成果)

 

标签:农文;乡村;农文旅融合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