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高校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有效策略
2023/04/28 08:07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使命与属性。新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国际化和“双一流”建设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双一流”建设而言,只有高校不断培养综合素质较强的国际化人才,确保人才既具备中国实践特征,又能与世界进行公平对话,并在此基础上参与国际社会治理,发出中国声音,才能真正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目标,奠定“双一流”建设的人才基础,从而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在全新的国际局势与教育形势下,国家制定出一系列提升高校办学水平的战略,并从国际化人才培养角度为“双一流”建设指明方向。基于此,高校应积极响应国家及教育部门的号召,立足人才培养现状,将培养国际化人才作为重要着力点,以此为根基推动教育国际化转型,从而在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中实现“双一流”建设根本目标。

  树立国际化办学理念,形成科学宏观规划以指导国际化人才培养

  办学理念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指导。在“双一流”建设中培养国际化人才,高校必须树立国际化办学理念,以“双一流”为导向完善人才培养宏观规划,促使高校在符合时代背景、适应社会需求的基础上开展育人实践,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其一,高校应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深入分析国际局势的基础上,引导相关管理者和领导者自觉树立国际化办学理念,并朝着“双一流”建设方向自上而下推动理念深化,借助必要的培训和交流活动将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入校级、院级及班级,构建高校范围内全面化的理念创新体系,营造浓厚的国际化办学氛围。其二,高校应积极应用国际化办学理念,指导人才培养宏观规划的调整优化,在把握国际大局势、分析“双一流”建设需求、立足本校人才培养实际的基础上,牵头多元教育主体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规划制定,在多元协同中优化顶层设计,引领国际化人才培养深入日常教育管理各环节。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办学理念的创新,还是“双一流”建设的实践,高校管理者和教师都应关注大学生主体的参与,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参与规划制定的积极性,并将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学生个人成长成才密切联系,带动学生从自身角度出发,认同国际化办学理念,指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朝着国际化人才目标迈进,从而在主导性与主体性的有机统一中完成国际化人才培养高质量实践。

  紧密联系国际专家,组建一流教师队伍以带领国际化人才培养

  一流教师队伍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引领者和主要实施者,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直接决定着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在“双一流”建设中培养国际化人才,高校应加强与国际专家学者、优秀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积极组建“双一流”教师队伍,在国际化师资队伍的带领下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推动“双一流”建设进程。其一,高校应鼓励青年教师出国研修,为优秀教师提供成长为国际化教师的机会和途径,并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项目合作、会议研讨等交流活动,支撑校内教师学习人才培养国际化先进经验,在提升高校科学水平的同时培养国际化教师。其二,高校应积极引进国际专业学者、优秀教师参与人才培养,优化教师队伍组成结构,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和综合实力。为此,高校应加大“双一流”教师队伍建设的资金、技术、人力等投入力度,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培养机制、激励机制、聘任机制等,吸引优秀人才入校,并以客座教授、国外导师等形式创新,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在多元协作中组建具有国际化特点的“双一流”教师队伍,引领更高质量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实践。

  开设国际化课程,打造一流课堂以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

  开设国际化课程能推动“双一流”建设,以课程教学实践方式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国际化能力。要想解决当前阶段高校在国际化课程实践中存在的问题,高校应优化课程方案,从课程主题、教学模式、实践环节等角度入手,提升国际化课程可实施性,为打造一流课堂奠定基础。其一,高校应立足本校人才培养实际,优选国际化课程。高校应在与国际专家的交流协作中,从人才培养方案入手,选择恰当的国际化课程主题,打造科学的国际化教学团队,结合教材的修订、主题的优化、模式的设计等奠定国际化课程实践根基。其二,高校应在世界范围内寻求适合的国际专家、优秀教师,以项目合作、学术讲座等形式吸引其来校讲课,并与校内教师集体备课,以此拉近国际化课程与本校人才培养之间的距离,在丰富高校课程类型的同时使学生获得多元化的课程学习体验。其三,高校应借助信息技术大力推进线上国际化课程开设,以此减少国际化课程的实践阻力,在与国外大学同步课堂建设中创新课程教学模式,以一流课堂吸引大学生积极参与,在师生深度互动中深化国际化课程影响。例如,河南大学自“研究生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实施以来,积极引进国际化专业课程,创新开展海外“云课堂”项目,引进62门国际化专业线上课程,在教学实践中鼓励研究生通过学习国外著名大学专业课程、网络课程、前沿讲座获得学分,并在学分互认的基础上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悉尼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实现教育资源对接。河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有效实践,既可提高自身国际化办学水平,也可为其他高校提供有益参考。其他高校可积极借鉴河南大学此办学经验,结合国际化交流平台建设,在国际化交流中深化多元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

  李 波(作者单位:常州大学国际交流处;本文系2021年度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来华留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项目编号2021SJA1225〉阶段性成果)

标签:
责编:张晓蕊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