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要报|OBE理念融入高校思政教育体系的探索
2023/04/28 08:1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丰富与拓宽思政教育内容,结合新的教育理念推进改革十分必要。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发展需求更为强烈,高校需要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教育理念,又称为成果导向教育、能力导向教育、目标导向教育或需求导向教育,是基于学习产出、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育模式,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高度的契合性。结合新时代社会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要求,以OBE的理念构建行之有效的实践育人体系。

  OBE理念融入高校思政的现实意义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是大学生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基本素质的主要内容之一。相关内涵研究主要集中在作用、职能、价值、效用等方面。OBE理念注重成果导向教育,从“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三个角度出发。应用OBE理念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中,聚焦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三个问题,其中“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涉及人才培养目标的问题,“怎样培养人”则涉及人才培养的途径问题。强调成果导向,重视学生实际的学习产出,适应我国新时期社会对科技人才的新需求,对当前高校思政实践育人体系构建有较大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OBE理念融入高校思政的契合性

  OBE理念是以预期学习成果为中心来组织、实施和评价的教学模式,其核心环节是确定产出,即以成果为目标导向。高校思政教育的目标也从培养开始就确立,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用科学的理论对大学生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OBE理念与高校思政育人的培养目标都体现着以成果为导向的特点,两者十分契合。高校要培养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时代新人,就要注重思政育人系统内部结构的整体性逻辑。运用OBE理念与思政育人体系融合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系统内部的优化趋向,对于提升思政立德树人的实际效果具有一定的契合性。

  OBE理念融入高校思政实践育人体系构建

  凝聚一体格局,激活实践育人主引擎。注重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深入学习关于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和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意见等政策文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践育人为抓手,强化育人意识和育人责任,多主体参与凝聚育人合力,构建高校党政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实践育人一体格局。

  聚力两翼齐飞,打造实践育人助推器。一是坚持不懈培育优良学风,着力强化学风建设核心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从管理、服务、考风、平台、榜样五个维度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明确学风建设方向和重点,使学风建设工作落地落实。二是把社会实践作为推进实践育人的契机与重要手段。结合高校专业特色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强化学生“运用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实践促进理论学习”的意识。以提升就业升学质量为切入点,把准大学生自身发展需求特点,实施循序渐进的就业实践教育。共建劳动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劳动观、就业观引导教育,增强学生就业意识,强化学习动力与针对性。

  建强三个支撑,跑出实践育人加速度。一是搭建党建育人支撑平台。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组织育人新模式,进一步深化学生党建工作,完善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载体,打通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搭建学业引领支撑平台。通过学业引领型社团构建“导心、导学、导航”三位一体育人模式,为学生办实事。组建“学业导师+朋辈导师+学生班主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学业指导团队,实现全员育人;创新“开课辅导+进舍辅导+进班辅导+特色活动”学业指导模式,实现全程育人;搭建“线上+线下”学业指导平台,实现全方位育人。通过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发挥合力育人优势,建立长效机制。三是搭建创新创业支撑平台。探索“创意—创新—创业”三创模式,健全创新创业平台与保障体系,依托国家级、省市级、校级创新创业大赛和技能训练大赛,拓宽创新创业教育渠道,形成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为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提供优质土壤。

  提升整体教育质量是推动国家从教育大国迈入教育强国的关键举措,思想政治教育更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新时代高校应重视学生的学习产出、培养目标与人才需求的一致性以及突出教育过程的实践性,聚焦学习成果,注重评价的发展性,重视育人体系构建的综合性。基于OBE理念构建“一体两翼三支撑”的高校思政实践育人新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目标与各个不同教育阶段的目标相结合,凝聚各方主体力量,形成多渠道合力。将思政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各阶段,推进学风建设、社会实践,依托党建育人、学业引领、创新创业等平台,深入推进高校实践育人取得实效。

  董译文 王彩芳 葛钰(作者单位:常州大学;本文系2023年度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思政专项立项项目“基于OBE理念的理工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路径研究”、常州大学教育教学课题〈编号GJY2021042〉阶段性成果)

标签:
责编:张晓蕊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