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要报|加强突发事件处置中应急物资储备保障
2023/05/09 07:23  新华传媒智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今年一季度,应急管理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印发《“十四五”应急物资保障规划》。江苏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前哨”,亟需多措并举加强突发事件处置中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以推动区域应急力量建设、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

  科学储备应急物资“必要且紧迫”

  当前,江苏突发事件相互交织、风险叠加放大,应急处置工作仍面临严峻挑战,加强突发事件处置中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必要且紧迫”。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江苏自然灾害种类多、范围大、频率高、损失重。江苏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洪涝、干旱、台风等,防灾救灾减灾任务较重,需要有效储备通用及专用应急物资。

  二是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江苏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需要有效储备通用物资及重型消防车、有害气体检测仪、灭火机器人、防化服等应急救援装备物资。

  三是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作为流动人口大省,江苏公共卫生面临传统和新发传染病相互叠加局面,需要有效储备医用口罩、防护面罩、防护服、药品等公共卫生应急物资。

  四是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江苏社会安全总体稳定,但也出现过一定量的群体性事件、网络信息与安全事件、“危害公共安全罪”刑事案件等,需要有效储备通用性应急物资及石油天然气战略物资、人防应急和核应急物资、警用装备装置等。

  江苏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仍存“短板”

  为不断健全物资储备管理体制,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江苏目前已实行省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省粮储局作为物资储备管理综合部门,负责应急通用物资储备;省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牵头部门负责各自领域的专用物资,接受物资储备综合部门业务指导、统一调度、数据统计。客观地说,联席会议制度在实现不同部门储备物资的统筹管理、保障突发情况下的应急物资供应等方面的确起到了积极的正向作用,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其他领域尚存的“短板”问题。如应急物资储备的统筹合作有待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的资金来源主要是省级政府财政专项资金,采取省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的方式。由于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组成单位较多,各单位职责易生重合或缺失,从而出现物资储备滞后、重复、留白等问题。

  应急物资储备的专项法规有待制定。目前,省应急物资储备相关部门已发布《省本级物资储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划和办法。上述规划、办法立法位阶偏低,有待将江苏应急物资储备的实践经验提炼固化上升到法律规范层面。

  应急物资储备的主体结构有待完善。目前,江苏应急物资储备主体结构实际情况是政府储备为主、其他各类主体参与程度不高。应急物资慈善捐赠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捐赠物资募集、接受、使用和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应急物资储备的科学指引有待提升。江苏尚未制定出台通用或专用应急物资储备的行业标准。当前对地方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的评价缺少能够科学评估的指标体系及评价工具。

  为突发应急处置提供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的统筹合作。一是充分发挥省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功能。充分依托联席会议平台,强化省域应急物资储备统筹协调力度。二是推动率先出台江苏应急物资储备地方性法规。建议研究制定《江苏省应急物资储备工作促进条例》,推动江苏率先出台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综合性地方法规。三是统筹构建省内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区域联动机制。依托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等区域协同发展规划,推动毗邻市县间应急物资共储共享。

  构建应急物资储备的多元格局。一是夯实政府储备力量。省级财政统筹现有专项资金、优化财政支持方向,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特别国债等资金渠道。二是增强市场储备能力。出台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实施意见,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采取费用补贴、贷款贴息等措施,调动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积极性。三是提升社会储备水平。鼓励一般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在应急物资储备科普宣教、末端配送、捐赠监督等领域补短填空。

  深化应急物资储备的科学指引。一是深入研究江苏突发事件风险特征及物资储备种类、数量等,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应急物资储备推荐性标准。二是研究开发应急物资储备评价工具。由综合储备部门牵头,开发用于评估突发事件处置中地方或部门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的评价工具。

  推动应急物资储备的智能升级。一是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高水平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具有深度感知和智能交互能力的智慧应急储备基础设施。二是提升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智能化水平。以“省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云平台”为依托,构建以省为中心节点、13个设区市为一级节点的智能储备管理系统。

  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的载体建设。一是统筹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库合理布局。根据区域突发事件特点,建立物资储备省级中心库,构建纵向四级、横向多地的省域储备库网络。二是全面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库保障水平。推进现有储备库及储备点升级改造,配套信息化设备和现代化作业设施,提升应急物资存储管理效率。

  马海韵 马树文 朱晨(作者分别为南京工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教授、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南京工业大学应急治理与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工业大学法政学院研究生;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研究生。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编号:22AZD087〉阶段性成果)

标签:储备;物资储备;储备保障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