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时代创新高校图书馆思政教育
2023/05/12 09:44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青年大学生“人生底色”的重要调色板,关系到青年学子能否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高校图书馆作为学校的图书情报中心、文献信息的集散地、学生的第二课堂,承担着为高校教学科研服务的重任,在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发挥着其他部门无法取代的教育职能和作用。全民阅读时代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应充分利用自身馆藏资源,配合开展高校德育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更好地履行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助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通过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供信息支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的创新。高校图书馆融教育与服务为一体,具有特殊的育人功能。被誉为学生“第二课堂”的图书馆,是大学生课外活动的主要场所,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占有主要地位。高校图书馆应配合学校思想政治课,有效地引导学生正确阅读,让学生们在思想信仰、道德行为、价值观念和专业知识等方面得到提高。

  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内容的创新,积极推出与大学生心理需求、生理特点和成长规律相适应的思想政治文化内容。图书馆可结合读者的年龄、专业、兴趣、爱好等因素,综合推荐书目或导读书目,尽力满足广大学生的丰富需求;可在校园网开展“新书新介”“图书咨询”等活动,组织加强图书文献信息检索课程教育,鼓励学生通过网络进行阅读和学习,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学生的网络阅读能力不断提升。

  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师生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比如在“4·23世界读书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通过开展“青心二十大 共进新征程”红色经典文献展览等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学生回顾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百年历史,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到党的伟大。让图书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在结合实际工作的同时,产生极大的熏陶和感染效果,最大程度地调动师生们的积极性,增强整个学校师生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加强图书文化建设,全力宣传馆藏文献,丰富校园思想政治文化教育内涵,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氛围。图书馆应根据大学生求新求快、接受力强、防御力弱等的心理特点,向学生推荐健康优秀的文化作品。加大图书资源建设,丰富图书文献种类。重点采购迎合大学生特点的思想性强、知识性广、趣味性浓的书刊。数量众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期刊、时政类杂志,为图书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强大的物质保障。

  刘梦佳(作者单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标签:
责编:张晓蕊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