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人文关怀
2023/05/12 09:46  

  高校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责任与使命,其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精神健康状况至关重要。但随着社会发展的加速和各种压力的增大,部分大学生的思政素养和精神涵养却不尽如人意,影响着社会的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因此,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精神世界的关注,重视对大学生的人文关怀教育,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优化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了人文关怀的迫切性,高校将人文关怀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之中,是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和精神品质的重要举措。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关怀需要打造师生之间的多元互动氛围,重视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和个性化,因材施教,发挥高校思政教育与学生培养之间的合力,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关怀需要从教师层面入手。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业上的解惑者,更是学生思想政治上的引路人,教师以身作则将人文关怀融入思政教育之中,可大大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其一,教师需要提高自己的人文关怀意识,将人文关怀融入到日常授课体系之中,例如放下教师架子,将授课场景与生活场景相结合,成为学生的朋友,获得学生的信任。其二,支持且引导学校建立完善的关怀机制,例如建立完善的心理咨询体系,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基础上,梳理学生在情感、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心理问题,让学生变得愿意主动沟通,学会信任老师、信任学校。其三,从学生角度出发,多举措提升学生在思政课程中的互动性,例如帮助学生确定崇高的精神追求,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的一些困惑。

  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关怀需因材施教。每个人成长的环境不同,其思想认知也不同,想要切实提升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素养,将尊重个体差异、因材施教等充满人文关怀的方式方法运用到思想政治教育中是不可缺少的。其一,高校思政教育需以人文关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青年学子的成长特征、性格特点等制定不同的关怀方式,在做到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基础上,避免影响学生创造性的发展。其二,激发同学之间的关怀意识,让学生感受集体温暖的同时,养成互帮互助、互相鼓励的良好习惯,从而强化学生的集体意识。其三,注重创新思政课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等,温柔地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科学认识自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刘 燕(作者单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本文为江苏省高校思政专题项目“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中新时代大学生人文关怀的提升策略研究”〈项目编号:2021SJB0990〉阶段性成果)

标签:
责编:张晓蕊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