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强能源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2023/05/12 09:48  

  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党的二十大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并对能源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能源是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的重要基石,面对当今能源发展环境日趋复杂、能源供需格局加速调整、能源结构转型加速推进的世界能源现状,尤需筑牢我国能源安全屏障,以坚强能源保障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能源安全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逆全球化思潮甚嚣尘上,俄乌冲突等地区性问题不断显现,世界能源安全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与日俱增。与此同时,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断推进,能源安全愈发成为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保障能源安全,特别是能源供给充足,对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意义重大。从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来看,我国化石能源“富煤少油少气”,但非化石能源资源蕴藏丰富。同时,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总人口约为14.43亿,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的能源需求量巨大,现代化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在此状况下,我们必须从实际国情出发,建设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发展能源输送和储备基础设施,切实保证能源安全。

  能源绿色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能源低碳绿色转型发展是落实现代化建设的必然之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能源转型是重要一环,必须深入推进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将节能减排指标纳入生态文明绩效评估体系,加强能源环境监督监测,大力发展低能耗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引导全民树立能源节约消费观,推动终端用能清洁化、低碳化。

  能源技术创新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引擎。以清洁、低碳、高效、可持续为目标的能源技术革命正在引领全产业链发生巨大变化,能源产业发展愈加趋向低碳化、智能化,能源产业技术创新对国家发展和世界局势的影响愈加显著。这对我国能源产业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必须将创新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科技创新带动能源产业升级,有力助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必须提高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水平,构建绿色能源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加强数字化与能源融合发展,加快形成现代化能源产业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王 梦(作者单位: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习近平新时代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研究”〈项目编号:2021MS054〉阶段性成果)

标签:
责编:张晓蕊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