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和把握政治判断力的三重向度
2023/05/12 09:48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讲政治是具体的、实践的,其前提基础是拥有政治判断力。“指挥员的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政治判断力内涵丰富,涵盖认知向度的政治事实判断能力、价值向度的政治价值判断能力以及实践向度的政治规范判断能力。

  政治判断力的认知向度:

  政治事实判断能力

  事实判断,是人类在实践的基础上获得对于事物的表象或本质的认知,包括反映事物表面现象的感性判断以及反映事物内部矛盾与本质规律的理性判断。政治现象是政治过程以及政治关系的外部形态和外部联系,包括政治组织、政治制度、政治思想、政治机构以及政治活动等,是政治本质及其规律的外部表现。政治事实判断呈现动态变化的特征,会随着党员领导干部认识的发展而发展。

  增强政治事实判断能力,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勤于思考观察、扎实调查研究,掌握更全面、真实的政治现象,同时运用联系、转化、推演等科学思维方式,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通过洞悉事物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科学把握工作走势,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困难风险。

  政治判断力的价值向度:

  政治价值判断能力

  党员领导干部以自身持有的政治评价标准为依据,对政治现象的效用进行评价,即为政治价值判断。政治价值判断具有鲜明的主体性特征,与主体无涉的、客体本身具有的那部分价值属性,无法构成价值判断的依据。衡量任何政治现象的价值时,就要看其是否有利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是否有利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否有利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凡有利于上述三者的,应给予肯定评价;凡不利于上述三者的,就应给予否定评价。但现实情况是,党员领导干部主体由于自身政治素养、智力水平、能力水平以及道德水平的不同,导致各自政治评价标准与党的标准存在一定差距。这种差距的存在,导致不同党员领导干部对于相同的政治现象,可能做出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政治价值判断。

  增强政治价值判断能力,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时刻铭记且时时对照党的政治评价标准,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原则、服务政治大局,在洞悉政治现象本质及规律的基础上,明辨政治行为是非、分析政治现象利弊、知晓政治利害程度,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袭、自觉扭转错误政治活动的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

  政治判断力的实践向度:

  政治规范判断能力

  政治规范判断是党员领导干部面临“不完善的、尚未确定的情境”时所做出的判断,旨在通过行动方案的施行,使不完善的情境得以完善。“不完善的、尚未确定的情境”等约束条件构成了政治规范判断的限制,导致政治规范判断具有确立不同行动方案的可能性空间。由此,政治规范判断具有正确性或错误性的区别。如果按照政治规范判断的指示行动,能够在实践中实现预期政治目标,则该规范判断为正确,反之则为错误。

  增强政治规范判断能力,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重视政治事实判断和政治价值判断的科学性,制定正确的预判性行动方案,有效抵御一切潜隐的、复杂的政治风险挑战,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政权。

  三重向度共推政治判断力良性运行。政治事实判断、政治价值判断以及政治规范判断处于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判断的不同阶段,统一于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政治事实判断是描述政治现象的认识,政治价值判断是反映价值关系的认识,政治规范判断将上述认识转化为变革事物的实践。从政治事实判断到政治价值判断再到政治规范判断,反映了党员领导干部从认识事物的实际情况到根据政治目标评价事物,再到根据实践目的规范自身行为的整体流程,符合在实践的基础上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再对实践产生极大反作用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原理,实现了认识和实践的统一。

  在政治判断力中,政治事实判断能力、政治价值判断能力以及政治规范判断能力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政治事实判断能力是前提,为发挥政治价值判断能力和政治规范判断能力提供基本的感性认知或理性认知。政治价值判断能力是指导,对发挥政治规范判断能力制定行为方案指明方向。政治规范判断能力是归宿,能够超前反映未来活动及其结果,指导党员领导干部的实践活动,并在实践中锻炼、提升政治事实判断能力和政治价值判断能力。这三重向度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在多次反复的、无限深化的过程中实现辩证统一,共同推动政治判断力的运行与作用的发挥。

  吕 敏(作者单位:中共宁波市海曙区委党校)

标签:
责编:张晓蕊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